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批復同意《西部大開發“十三五”規劃》

2017-01-16 10:55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正式批復同意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編制的《西部大開發“十三五”規劃》(國函〔2017〕1號,以下簡稱《規劃》)。按照批復要求,《規劃》由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實施。

《規劃》全面總結了“十二五”西部大開發取得的顯著成就,深刻分析了新形勢下深入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面臨的新機遇新挑戰。指出“十三五”時期,是深化改革開放創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攻堅時期,是西部地區發展爬坡過坎、轉型升級的關鍵階段,必須深刻認識並準確把握國內外形勢新變化新特點,緊緊抓住和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推動西部大開發再上一個新臺階。

《規劃》突出體現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明確提出“十三五”時期深入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要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堅持創新驅動、開放引領,充分發揮自身比較優勢,緊緊抓住基礎設施和生態環保兩大關鍵,增強可持續發展支撐能力,統籌推進新型城鎮化與新型工業化、信息化、農業現代化協調發展,在推動經濟轉型升級、縮小區域發展差距上取得階段性突破,在持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發展上取得實質性進展,在鞏固邊疆安全穩定、維護民族團結進步上作出更大貢獻,推動西部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實現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

《規劃》提出了西部大開發“十三五”時期的奮鬥目標。總的目標是,到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西部地區綜合經濟實力、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生態環境狀況再上新臺階。具體目標包括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創新驅動發展能力顯著增強、轉型升級取得實質性進展、基礎設施進一步完善、生態環境實質性改善、公共服務能力顯著增強等6方面。在指標設計上,《規劃》順應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求,面向供給結構、需求結構、要素結構、産業結構、生態環保等分別設置具體指標,構建了綜合性指標體系,具體包括經濟發展、資源環境、社會發展、創新能力等四方面的15項指標。其中,資源環境指標為約束性指標,其餘為預期性指標。

《規劃》在延續“十二五”西部地區空間開發格局基礎上,進一步強化主體功能,規範開發秩序,合理控制開發強度,突出發展軸帶和通道,構建功能邊界清晰、空間利用高效、類型區劃規範的集約優化的空間開發格局。一是提出“五橫兩縱一環”的總體空間格局。二是建設重點創新試驗區,發揮創新集聚和示範引領作用。三是培育綠色發展引領區,加強生態環境綜合治理和國土綜合整治,促進能源資源集約節約利用。四是打造內陸和沿邊開放試驗區,深入推進內陸地區和沿邊地區開發開放。五是支持全面小康攻堅區發展,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

《規劃》對“十三五”時期西部大開發進行了全面部署,明確提出了重點任務及重大工程。一是築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加快完善生態文明制度建設,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力度,促進能源資源節約集約循環利用,完善防災減災救災體系。二是增加公共服務供給。在提升國民教育質量、健全社會保障制度、提高群眾健康水平、豐富群眾文化體育生活、創新社會治理機制等領域集中力量辦一批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的實事。三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針對不同貧困類型分類施策,提高脫貧攻堅成效。四是促進創新驅動發展。加大研發投入,加快關鍵技術研發和成果轉化,促進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形成和發展,為經濟社會持續發展提供強大動力。五是堅持開放引領發展。以“一帶一路”建設為統領,加快內陸沿邊開放步伐,培育多層次開放合作機制,推進同有關國家務實合作,加強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打造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開放的全面開放新格局。六是完善基礎設施網絡。繼續加強交通、水利、能源、通信等基礎設施建設,著力構建綜合運輸大通道,強化設施管護,加快建設結構優化、功能配套、安全高效的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提升基礎保障能力和服務水平。七是培育現代産業體系。塑造西部地區産業核心競爭力,構建資源優勢突出、創新能力較強、産業鏈條齊備、生態承載合理的現代産業發展體系。八是大力發展特色優勢農業。著力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加快形成資源利用高效、生態系統穩定、産地環境良好、産品質量安全、地域特色突出的農業發展新格局,促進農民持續增收。九是推進新型城鎮化。堅持走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道路,因地制宜優化城鎮體系佈局與形態,加強對西部城鎮的分類指導,提高城鄉規劃的科學性。

此外,《規劃》從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強化政策支持、創新完善投融資體制、健全規劃實施機制等方面提出了具體要求,推動《規劃》取得預期效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