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2016年十項民生實事全部兌現

2017-01-16 14:54 來源: 青海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脫貧攻堅首戰告捷、就業形勢保持穩定、社會事業加快發展、城鄉基本養老、醫療、低保等13項民生指標調標任務全部完成……盤點2016年青海人民的“民生賬單”,一批摸得著、看得見、群眾獲得感強的民生實事一一落地,至此,年初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民承諾的民生十件實事全部兌現。

為民謀利、替民解憂。民生持續改善是“十三五”開局之年最動人的景象。1月15日,記者從政府工作報告中了解到,2016年以來,省委省政府繼續把保障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集中75.5%的財力,以“民生十件實事”為抓手,堅定不移地走小財政辦大民生的路子,民生福祉持續增進。

脫貧攻堅首戰告捷,全方位構建和落實“1+8+10”政策體系,建立駐村幫扶“123”工作機制,易地搬遷扶貧項目開工率和工程進度均居全國前列。東西部扶貧協作與對口援青層次不斷提升。投入扶貧資金73.4億元,如期實現6個縣、400個村11萬人實現“脫貧摘帽”。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率先在全省實現脫貧清零。

就業形勢保持穩定,新增城鎮就業6.35萬人,農牧區勞動力轉移就業119萬人次,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3.1%,高校畢業生總體就業率達89%,建成各類創業孵化基地、創業園34家。

社會事業加快發展,15年免費教育穩步實行,青海師範大學新校區、三江源民族中學、省級文化“三館”和安多藏語譯製中心建成投用,廣播電視綜合人口覆蓋率達到98.2%。“健康青海2030”行動計劃啟動實施,綜合醫改持續攻堅,各族群眾“看病貴、看病難、看病遠”的狀況明顯改善。婦女兒童發展《綱要》和《規劃》實現中期目標。城鄉各類保障房建設完成年度目標,實施城鎮棚戶區住房改造8.06萬套、農牧民危舊房改造6.5萬戶。

公共安全水平鞏固提升,食品藥品和安全生産形勢平穩,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及時妥善處置門源與雜多地震,做好救災恢復工作。深入推進社會治理創新,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物價漲幅得到有效控制,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1.8%,為近十年來最低。隨著民生福祉水平的持續提升,各族群眾的幸福感不斷增強。

另外,教育惠民項目、城鄉居民收入、社會保障體系、老年人關愛工程、以及人居環境等其他幾項民生實事也全面完成。(孫海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