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確保巡視整改工作件件有回應

2017-01-17 09:32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省委宣傳部、省文化廳、省文聯、省高院、省直機關工委整改情況公開
確保巡視整改工作件件有回應


■省委2016年第二輪巡視整改情況通報②

按照省委統一部署,2016年6月至8月,十一屆省委組織開展了第十三輪巡視工作。12個巡視組對28個單位開展專項巡視和“回頭看”,省委第五巡視組對換屆風氣開展了專項巡視。巡視組要求各被巡視單位根據巡視反饋意見,切實抓好巡視整改。

16日,南方日報公開了被第一巡視組巡視單位的整改情況。現介紹被第二至第三巡視組巡視的單位——省委宣傳部、省文化廳、省文聯、省高院、省直機關工委的整改情況。

省委宣傳部▶▷

完成143項整改措施

省委宣傳部先後召開4次部長辦公會議、1次專題民主生活會,專題研究整改工作,提出了145項整改措施。截至2016年12月14日,完成143項整改措施,完成率為98.6%。

2016年以來,省委宣傳部先後12次通過召開專題會議或部長辦公擴大會議的形式,專題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等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看齊意識。

該部門還多舉措著力深化文化體制改革,促進文化産業發展;強化黨的領導核心作用,加強對宣傳文化系統的領導。其中,針對有關單位巡視反饋意見,2015年以來,有針對性地對10余家系統單位的領導班子進行調整充實。

為加強機關黨建工作和黨務管理,提高機關黨建科學化水平,省委宣傳部進一步嚴肅部機關黨內政治生活,營造良好政治生態;著力健全黨建工作制度,突出抓好組織建設;紮實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嚴格黨內組織生活。

省委宣傳部通過制定“兩個責任”基本清單,開展談心談話,調整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領導小組,組織簽訂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等措施,進一步全面從嚴治黨,著力履行好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

該部門進一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著力健全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如完善財務約束機制,嚴格控制直屬單位費用;加強部機關會議經費管理;加強直屬單位管理,健全離任經濟責任審計制度。

省委宣傳部還進一步嚴格執行組織紀律,著力加強和規範幹部人事工作。

省文化廳▶▷

去年立案11人談話提醒147人次

巡視反饋會後,省文化廳召開了研究部署巡視整改工作的黨組會3次、整改工作領導小組會議3次,堅持把整改工作作為當前廳工作的重點。

針對“黨的領導有所弱化,落實‘兩個責任’不夠到位”問題,省文化廳明確廳黨組會和廳長辦公會分別運作;責令沒有嚴格落實民主集中制、班子會議極不規範的直屬單位抓好整改;強化執紀問責,2016年立案11人,誡勉談話3人,談話提醒147人次。

省文化廳共對68個基層黨組織(基層黨委、黨總支、黨支部)進行了換屆選舉,調整了2個單位的基層黨組織設置,對10個單位部門黨組織委員進行了增補,以解決“部分黨組織換屆不及時”問題。

省文化廳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時有發生”進行了整改。其中,針對“辦公用房超標整改不到位”,已重新丈量辦公用房面積,聘請工程公司出具辦公用房改造設計圖紙及資金預算,並於2016年11月底動工,現已完成80%的整改工程。對個違規報銷加油費涉嫌私車公養的幹部給予黨內警告處分。

針對“廉政風險防控機制不健全,漏洞較大”問題,該單位要求各項目單位制定推進工作方案,指定專人跟進省財政廳等有關部門的審批,爭取早日完成工程竣工財務決算工作。開展全廳系統行政事業單位資産清查工作,保證賬賬相符、賬實相符。

針對“幹部交流輪崗力度不夠”問題,省文化廳已對廳機關在同一部門同一崗位任正職滿6年、任正、副職滿10年以上的正處職和副處級領導幹部進行第一輪交流。

省文聯▶▷

健全規章制度,防止會議記錄再次造假

到2016年11月24日,省文聯已完成整改18項,正在抓緊整改3項,整改完成率為86%。

針對“違反政治紀律、干擾巡視工作”問題,省文聯提高對巡視工作的思想認識,重申今後上級部門來調研調查和巡視巡查時,要申明政治紀律。同時,嚴格規範黨組會議記錄、上報材料工作,出臺文件建立制度,要求做好會議記錄,確保原始記錄完整真實,防止造假現象再次出現。

省文聯對“黨組會議不嚴肅,貫徹民主集中制較差”問題進行了整改,決定減少和控制黨組會議列席人員範圍,嚴格按照黨組會議規則,對各項議題進行嚴格分類;明確非黨領導班子成員出席黨組會議有關要求;制定規章制度,不準臨時動議增加或更改議題內容;明確把行政工作和黨組黨務工作分開。

“行政管理嚴重缺位”問題已落實整改。2016年8月,省文聯到省民政廳進行了溝通,得到民政部門的理解和支持,同意省文聯所屬協會的法定代表人仍由省文聯機關幹部擔任。目前,有關變更手續已辦妥,已刻製並啟用新的音協財務負責人專用章。

針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力,‘四風’問題禁而不止”問題,省文聯黨組要求今後向有關部門聯絡彙報工作,要嚴格遵守《中央八項規定》,實事求是,一律不送禮物禮品和宴請。對“存在公款旅遊問題”,對參與該次采風團的有關人員作出批評,對多使用的相關費用,由參加采風的人員個人承擔,將款項退回財務室。

省文聯還對“組織紀律觀念淡薄,選人用人工作不規範”“黨風廉政建設機制不健全,重點領域廉政風險突出”問題進行了整改。

省高院▶▷

選配10名專職廉政監察員

圍繞巡視反饋提出的7個方面11個具體問題,省高院提出了45項整改措施,對每項整改任務都明確了整改措施、整改期限、責任領導和責任部門。

針對黨風廉政建設方面的問題,省高院一是全面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我省法院違紀違法案件的深刻教訓;二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三是推動黨風廉政建設責任的落實;四是健全完善“一案雙查”機制和責任追究制度。

為了支持和加強省紀委派駐紀檢組履職,省高院修訂完善廉政監察員制度,目前已完成了10名專職廉政監察員的選配工作,集中派駐到廉政工作重點防控部門;強化執紀監督,2016年共實施談話提醒213人次,其中涉及地廳級幹部27人次,縣處級幹部135人次。

省高院通過積極營造公平公正的司法環境、嚴格落實問責制度、探索規範司法權運行機制監督、規範自由裁量權行使、強化審判管理等措施,規範審判人員社會交往,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

對法官申某違紀違法線索,省高院除了對違紀法官本人黨政紀立案審查外,另查處其他涉案幹部多人,並向全院幹警通報查處情況。同時加大違紀違法案件自辦力度,2016年,共立案4件4人,給予紀律處分4人。

省高院2017年初對庭審作風、窗口作風,領導幹部、內部人員過問案件情況等事項開展專項審務督察;加大對“不作為、慢作為”的監督查處工作,全省法院有10名幹警因違反辦案紀律被給予政紀立案,堅決杜絕“庸懶散奢、冷硬橫推、吃拿卡要”等侵害群眾利益和傷害群眾感情的行為發生。

省直機關工委▶▷

5個挂靠的協會全部按規定登出

省直機關工委對巡視反饋的4個方面的問題進行了細化,共分25項任務78條整改措施,建立精細臺賬,確保了巡視整改工作件件有回應、事事有落實。

針對“2013年以來,工委機關沒有受理信訪舉報”問題,省直機關工委在“廣東省直機關黨建網”設立“歡迎來信來訪”專欄,完善信訪舉報信息系統,開設“書記信箱”,公開信訪舉報電話,並明確專門工作人員和工作職責,不斷拓寬信訪舉報渠道。

省直機關工委對“違規收取‘回扣’款,涉嫌挪用黨費變相私設‘小金庫’”問題進行了整改。在調研論證和充分溝通協調的基礎上,決定對所有挂靠在工委的省直機關黨的建設研究會、省直機關文化體育協會、省直機關志願者協會、省直企業文化協會、省直海外聯誼促進會等5個協會,全部按規定和章程予以登出。省直海外聯誼促進會于10月底前按要求把訂購雜誌折扣回扣款全額劃入規定賬戶,實行統一管理。紀工委、機關紀委按要求對涉及該款項主管部門責任人進行了批評教育。

“向協會轉移財政資金,涉嫌設置賬外賬”問題已整改。省直機關工委完善制度確保經費管理和使用合法合規,做到專款專用;加大整改和執紀問責力度,目前反饋問題中涉及款項均已按要求全數退回規定賬戶。(記者 梁文悅 通訊員 吳計政)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