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古都西安17位市級領導成為新時代“河長”

2017-01-18 10: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西安1月18日電(記者 馮國)為推動河湖等水環境的生態健康,古都西安日前正式啟動“河長制”,17名市級主要負責人“掛牌認領”了19條主要河流、湖池的環境綜合保護工作,成為古城西安新時代的“河長”。

西安有渭河、涇河、黑河、澇河等19條主要河流、湖池。如今,這些河流、湖池分別由西安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協領導擔任河長,河流、湖池所在區縣(開發區)為責任主體,與市級對應的相關負責人擔任副河長,各市級河長將配備河道警長。

除19個主要河流、湖池之外,西安境內的其他河湖根據屬地管理的原則,由所在區縣(開發區)負責具體落實區縣(開發區)、鎮(街)、村(社區)三級河長;區縣界河以河流中心線為界,分別確定各自河長。

專家表示,“河長”是古代管理河流環境的有效方式之一,“河長”具有很大權威。如今,西安“河長制”實行分級考核,考核結果納入年度目標考核任務,作為地方黨政領導幹部綜合考核評價的重要依據,實行生態環境損害責任終身追究制,對造成生態環境損害的,嚴格按照有關規定追究責任。

按計劃,西安市在今年3月底前將建起市、區縣(開發區)、鎮(街)、村(社區)四級河長體系,全面認領全市所有河流和具有河流功能的渠道、排水干支溝道,實現管護“無縫”覆蓋。屆時,所有河長名單向社會公佈,在河堤(岸)顯要位置豎立公示牌,標明職責、聯絡電話和監督電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