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農村電商補“三農”短板

2017-01-19 07:2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啟動農村經濟發展新引擎
以農村電商補“三農”短板

“十三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而“三農”是一塊突出短板。近年來,迅猛發展的農村電子商務為加快農村經濟發展和農民增收開闢了新天地。農村電商是指涉農生産經營主體利用互聯網等現代信息技術手段,在網上完成産品或服務銷售、購買和電子支付等業務交易的過程。農村電商涵蓋農村消費品電商、農業生産資料電商、農産品電商三大領域,打通了工業製成品下鄉和農産品進城的雙向流通渠道,能有效服務農村生産經營活動和農民生活。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較大、城鎮消費增長乏力的背景下,發展農村電商是增加農民收入、釋放農村消費潛力、引導農産品標準化生産、推進農業現代化的新引擎。

農村電商對農村經濟發展産生“鯰魚效應”。農村電商對農村市場環境優化、産業結構升級、富餘勞動力轉移具有巨大促進作用,對農村消費具有明顯刺激作用。第一,與傳統的“農業生産者—經紀人—産地批發商—銷地批發商—零售商”這一産銷分離模式相比,農村電商使原産地直銷成為可能,能夠減少中間環節、降低流通成本,從而提高農産品和農業生産資料流通效率。第二,農村電商平臺建設有利於提高農民在流通鏈條中的地位,通過集中化和組織化提高農民的價格談判能力;有利於減少信息不對稱,推動農産品價格市場化。第三,農村電商發展能夠擴大農村就業、推動農村産業升級。農村電商發展在直接吸納農業富餘勞動力的同時,還能帶動農業、農産品加工業發展,推動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進而繁榮農村經濟、活躍農村市場、擴大農村就業。第四,農村電商對農村消費具有明顯促進作用,這主要表現在兩方面:一是增收效應。農村電商促進農民增收,為農村消費規模擴大和結構升級奠定基礎。二是刺激效應。農村電商能夠彌補農村傳統線下商業體系在品種和服務上的不足,物美價廉的海量商品和足不出戶的用戶體驗有利於刺激農民擴大消費。

農村電商發展具備政策和市場雙重動力。近年來,中央和地方政府非常重視農村電商發展,眾多企業紛紛搶抓農村電商發展商機,政策和市場成為驅動農村電商發展的雙輪。一方面,國家和地方紛紛出臺有利於農村電商發展的政策措施。除了鼓勵完善農村流通體系、加快開展農村電子商務試點,鼓勵和規範農村土地流轉、加快農業規模化信息化發展等也在改善農村電商發展的基礎條件。另一方面,電商企業和傳統企業紛紛涉足農村電商。阿裏巴巴、京東、蘇寧易購等電商,具有農村物流和網點優勢的郵政和供銷社系統,一些優質農資企業等,紛紛加大投入,大力開拓農村電商市場。隨著農村電商發展進入快車道,它對農業現代化和新型城鎮化的戰略價值日益顯現。

農村電商發展環境和條件仍需完善。農村電商為農村經濟發展注入了新動力、新活力,但農村電商發展壯大不可能一蹴而就,不僅需要精準的政策支持,還需要農民、企業等相關各方長期共同努力。當前,促進農村電商持續健康發展,需要進一步形成良好的環境基礎和制度保障。一是加強宣傳推廣工作,培養農民利用農村電商發展生産、改善生活的意識。二是加快信息基礎設施建設,為農村電商發展提供硬體支撐。三是為農村電商創業商戶提供知識和技術支持,鼓勵農民工返鄉創業,吸引城鎮人才在農村創業。四是加強金融信貸支持,提高農村電商創業成功率。五是建立健全第三方平臺運營服務機制和法律制度,保障農村電商安全、高效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