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加快“國土資源雲”建設步伐

2017-01-19 10:27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 “信息雲”基本建成,涵蓋119個系統

■ 數據中心運行著近400個虛擬服務器

“以前國土資源廳發佈一套全區範圍的年度土地利用變更調查數據,數據切片就需要2天時間,現在僅1個小時便可完成相同的工作,極大提升了數據更新發佈效率。”1月13日,自治區國土資源廳信息中心負責人告訴記者,隨著統一、權威的時空信息大數據庫和信息雲平臺建成,該廳各類辦公應用系統已全面實現“國土雲”部署,標誌著廣西“國土雲”基本建成。目前“國土雲”已涵蓋國土資源“一張圖”平臺、建設用地審批系統、礦政審批系統、全區不動産登記數據系統、國土資源三維管理系統、廳門戶網站、市縣門戶網站群等共計119個系統。

據了解,為消除“信息孤島”,擴大資源共享,自治區國土資源廳克服傳統“自給自足”式信息化建設觀念和方式,以“國土資源雲”統領國土資源信息化建設,充分運用雲服務推進網上辦公、網上審批、網上監管、網上公開和網上服務。去年以來,自治區國土資源廳基於虛擬化技術,將服務器、存儲、網絡等IT資源進行統一整合,完成了服務層的改造、全面實現業務應用系統上雲改造。至今,數據中心近100台服務器上運行著近400個虛擬服務器,極大地提高了IT基礎設施資源的利用效率。在雲端多租戶的框架下,為用戶提供高性能的地理信息處理服務、雲數據存儲服務、雲GIS集群服務、雲GIS桌面服務。

“國土資源雲”的建成,極大地提高了自治區國土資源廳基礎設施資源的利用效率,有效解決當前信息化發展中統籌力度不足、應用分散、重復建設、安全保障程度低、共享困難等問題。僅基於雲GIS框架的“一張圖”平臺就同時管理著170個不同專題的地圖服務,幾乎承載了全區國土資源部門所有與地理信息數據相關的業務系統地理信息服務,如建設用地三級聯合審批系統、礦政“一張圖”審批系統、基本農田遙感監測系統、“旱改水”項目管理系統,以及不動産登記系統等。 (記者 唐廣生 通訊員 范雁陽 蔣婷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