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內發明專利擁有量首破100萬件

2017-01-20 07:2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知識産權為創新發展撐腰
國內發明專利擁有量首破100萬件


國家知識産權局發佈的發明專利數據和排名顯示,2016年我國知識産權事業發展各項指標量質齊升,我國國內發明專利擁有量首次超過100萬件,企業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主體地位持續穩固,《專利合作條約》(PCT)專利申請增勢強勁。我國“專利大國”地位愈加穩固。

實現兩個“一百萬”

2016年我國國內發明專利擁有量首次突破100萬件,是世界上第三個國內發明專利擁有量突破百萬件的國家。

兩個“一百萬”價值何在?國家知識産權局規劃發展司司長龔亞麟解釋,國內發明專利擁有量,是指我國居民擁有的、經國家知識産權局授權、且在有效期內的發明專利數量。國際上通常將國內發明專利擁有量作為衡量和評價一個國家創新水平的重要指標。

“當前,我國發明專利申請、授權雙雙位居世界第一位,這説明我國創新主體的創造熱情高漲、能力提升。另一方面也得益於我國專利受理審批能力的顯著提升,審批效率不斷提高”。龔亞麟説,“我國是國內發明專利擁有量繼美、日之後第三個超過100萬件的國家,這是我國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和運用的結果,彰顯了專利制度對於激勵創新的基本保障作用”。

我國實施專利制度以來的前25年裏,國外在華發明專利擁有量一直高於國內,2011年我國國內發明專利擁有量才第一次超過國外在華擁有量,體現出“主場”地位;又經過5年我國國內有效發明專利量突破百萬件,這有利於我國創新主體在市場競爭中佔據有利地位,反映了我國創新發展的成效。

國家知識産權局局長申長雨認為,知識産權具備制度供給和技術供給的雙重屬性,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國已在專利領域實現“兩個一百萬件”的突破,如何將這些專利資源盤活用好十分重要。

對外專利申請創新高

知識産權可以説是中國企業“走出去”長期以來的“痛”,很多企業因此在國際上處於被動局面,甚至因為這個“絆馬索”付出慘重的代價,被專利訴訟拖入時間和金錢的“黑洞”,華為、小米等都有過令人頭痛的經歷,更別説一些國際化的“先驅”更是已經折戟。

但是,隨著中國企業知識産權運用能力的增強,上述局面正在改變,中國企業不再僅僅是敗訴方,強勢的企業已經有能力反戈一擊。據中興通訊首席知識産權官申楠介紹,憑藉知識産權實力,中興通訊已成功狙擊海外多起專利訴訟。自2011年以來,中興通訊連續6年應訴美國知識專利運營公司TPL、IDCC、Flashpoint等發起的7起“337調查”,成為唯一獲得美國“337調查”5連勝的中國企業。這樣的戰績背後是雄厚的知識産權資本——中興通訊連續多年位居國際專利申請量前三、蟬聯PCT第一、芯片專利中國第一、物聯網專利全球第三。截至2016年6月30日,中興通訊擁有超過6.8萬餘件全球專利資産、已授權專利超過2.5萬件。

龔亞麟介紹,我國對外專利申請增勢強勁。在“走出去”戰略實施過程中,成長起一批依靠知識産權參與國際競爭的創新型企業,2016年我國申請人通過國家知識産權局提交的PCT專利申請為4.2萬件,同比增速達到48.5%。

“一帶一路”沿線成為知識産權佈局活躍的區域。2016年,我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不含中國)申請專利4834件,同比增長47.1%,專利申請目的地國家為18個,較上一年增加3個。其中印度最為典型,申請專利3017件,同比增長131.5%。2016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華申請專利3697件,較2015年增長18.2%。

仍需“從多到優”

在注重增加數量的同時,更加注重質量的提升,是當前我國知識産權戰略部署的重點。本次發佈的數字顯示,我國發明專利創造呈現量質齊升的態勢。2016年我國國內發明專利申請受理量和授權量繼續穩步增長,結構進一步優化——

發明專利申請在全部專利申請中的比例保持在40%左右,企業佔國內發明專利申請和授權的比例均達到六成以上,以企業為主的創新主體的專利創造運用能力不斷提高;

我國國內(不含港澳臺)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8.0件,較“十二五”期末提高1.7件,為完成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中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12件的目標打下良好基礎。

企業創造、運用知識産權的能力持續提升,2016年我國發明專利申請受理量排名前十位的國內(不含港澳臺)企業中,既有華為、中石化、中興、京東方這樣的榜上“常客”,也有樂視、小米這樣的新業態互聯網企業;既有格力電器、國家電網這樣的資深實業派,也有歐珀、努比亞這樣的業界新銳。據統計,我國85%的專利來自電信、計算、數字通信和視聽技術領域。

質量提升永遠在路上。龔亞麟同時指出,專利數量方面仍需要著力解決“多而不優、大而不強”的問題。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海外專利佈局能力仍有不小差距,根據世界知識産權組織數據,2015年我國對外發明專利申請數量排世界第六位,約是美國的六分之一,日本的五分之一,不到德國的一半。

也要看到的是,我國部分領域專利佈局與國外尚存差距。在世界知識産權組織劃分的35個技術領域之中,2016年國內發明專利擁有量高於國外在華發明專利擁有量的有29個,比2015年增加1個,但在光學、發動機、運輸、半導體、音像技術、醫學技術等6個領域與國外仍存在差距,例如在光學和發動機領域,國外擁有的發明專利數量分別為國內的1.4倍和1.2倍。從維持10年以上的有效發明專利來看,國外在華擁有量是國內的1.9倍,運輸領域達到了5.7倍。(記者 韓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