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土資源部:打造地質災害群測群防體系“升級版”

2017-01-21 07:42 來源: 國土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18日上午,國土資源部舉辦年度首場新聞發佈會,聚焦民生關切話題,發佈了《全國地質災害防治“十三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部地質環境司(應急辦)負責人在發佈會上表示,針對地質災害呈高發頻發、防治形勢依然嚴峻的態勢,“十三五”期間,國土資源部將著力打造地質災害群測群防體系“升級版”,積極構建群專結合的地質災害監測預警網絡,構建網格化、智慧化的地質災害群測群防技術體系。

發佈會上,針對記者提問,部地質環境司(應急辦)相關負責人指出,群測群防網格化管理是地災群測群防向群專結合轉變的一種有效途徑,是群測群防體系的“升級版”。“十三五”時期,國土資源部將致力於促進群測群防向群專結合轉變,培育新的地災防治模式。健全完善全國地災專業監測網絡,充分發揮專業隊伍監測作用,針對威脅城鎮、重大工程所在區域、交通幹線及其他重要設施的3000處地災隱患,布設專業監測儀器進行實時監測。建立重點防治區地災專業監測機構,完善專業監測隊伍駐守制度,構建群測群防與專業監測有機融合的監測網絡。

2016年,地災防治形勢相較嚴峻,凸顯了各地群測群防體系的功能效用。湖南省汛期前組織2000人對全省2萬餘處地災隱患點開展拉網式排查,形成了縱向到底、橫向到邊、輻射到點、全面覆蓋的排查網絡;湖北省將地災防治區劃分網格,通過壓實鄉鎮政府、國土所、地勘隊伍技術人員、村幹部的防治責任,實行“四位一體”網格化管理,在專業技術人員的支撐下,讓群測群防體系發揮出了最大防災成效。

《規劃》明確,要推廣網格化管理等先進典型經驗,進一步完善全覆蓋的地災群測群防監測網絡。對調查、巡查、排查、復查中發現的所有崩塌、滑坡、泥石流和地面塌陷等地災隱患建立群測群防制度,明確群測群防員,給予經濟補助,配備必要的監測儀器設備,充分利用移動互聯網等通信技術,形成監測數據智慧採集、及時發送和自動分析的監測預警系統。

據悉,“十二五”期間,國土資源部建立了由群測群防員實施的雨前排查、雨中巡查和雨後復查的群測群防“三查”工作制度,全國有29萬餘名群測群防員,實現了地質災害隱患點全覆蓋,群測群防體系進一步完善,監測預警得到有效落實。(楊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