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農業機械化發展向數量質量效益並重轉型

2017-01-30 10: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30日電(記者 董峻)農業部日前發佈的《全國農業機械化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提出,推動農機裝備、服務組織和作業水平向數量質量效益並重轉型升級,促進農業機械化全程、全面、高質、高效發展。

與以往不同的是,這份規劃不再設置農機總動力的主要指標。對此,農業部農業機械化管理司司長李偉國解釋説,這主要是考慮要更加注重用好存量,調整好結構,更加注重支持引導適應綠色發展需要的機具加快增長,引導和提高農機使用效率和效益。“十二五”末期,我國畝均農機動力已達到0.55千瓦,高出農業發達國家不少。

李偉國同時表示,不將農機總動力列為規劃指標,不等於不發展,而是要適度發展、綠色發展、高效發展,不僅注重量的增長,更應注重質的提高,高質量地實現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中明確的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到70%的目標。

李偉國説,目前全國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已達63.8%,農業生産方式實現了從人畜力為主向機械作業為主的歷史性轉變,但産業、地區間機械化發展差距大,農機裝備技術有效供給不夠,農機經營服務的質量效益有待提升。

為此,規劃確定了加快農業機械化科技創新步伐、推進主要農作物生産全程機械化、協調各産業各區域農業機械化發展、擴大綠色環保機械化技術推廣應用、鞏固提高農機社會化服務質量效益以及保障農業機械化安全發展六項重點任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