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留得青山在,何愁春不來?”——歲末年初走訪浙江民營製造業企業

2017-02-01 11: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2月1日電 歲末年初,經濟下行壓力仍未完全緩解,“堅守”成了不少浙江民營製造業企業提及最多的關鍵詞。“留得青山在,何愁春不來?”浙江不少企業家表示。

在浙江駿馬衣車有限公司,幾位工作人員正熟練操作著平衡車進行清貨、送傳單。這個靠生産縫紉機配件起家的企業,在2016年下半年轉型智慧出行市場,僅平衡車半年産量就達9000台,預計半年利潤可達500萬元。

“以前做縫紉機配件屬於産業鏈下層,現在的産品技術含量高,而且直接面向經銷商,企業有了更多自主權和話語權。這個轉型轉對了!”公司總經理阮吉明説。

除了看準相關行業“突圍”,一些企業也在通過整合産業鏈、實現“互聯網+”、資本“走出去”等方式促進産業轉型,實現企業從低端加工製造業到微笑曲線兩端的發展。

寧波聯興塑料包裝彩印有限公司從事塑料包裝生産,經濟下行壓力讓企業日子越來越不好過。總經理毛曉鵬説:“2014年行業整體開始走下坡路,我意識到不轉型不行。”

2016年,毛曉鵬公司研發的互聯網平臺“99東家”正式上線,以集成優勢直銷公司以及産業鏈上的産品,還提供個性化定制服務,實現了從低端加工製造業到微笑曲線兩端的發展。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企業家們普遍認為堅守主業、堅持研發是企業生存發展的根基。不少浙江民營企業通過加大科研創新力度,積極開拓市場,拓展産業鏈,不斷實現産業升級和優化。

位於義烏的雙童日用品有限公司是全球吸管的銷售冠軍。在展示廳,記者看到一款名為愛心吸管的創新産品,小小吸管中含有11種裝置,可供兩人同時飲用且不會回流,方便衛生。

“堅持主業並不意味著長期盯著‘低小散’,技術、管理等各方面的有效創新是企業發展不變的主題。”公司總經理李二橋説,目前雙童擁有87項專利,創新吸管産品佔總銷售額42.6%。“創新吸管可將一般吸管10%左右的利潤率提高到70—80%。”

來到浙江金蟬布藝股份有限公司展銷陳列室,上百種新産品琳瑯滿目。“我們目前開發的分解甲醛窗簾、加入納米銀離子的高抗菌窗簾能有效改善室內環境,市場認可度很不錯。”公司總經理楊衛説。

儘管各級政府為了促進企業發展出臺了大量相關政策,企業困難有所緩解,但原材料成本上升、用工成本持續上漲等老問題仍然存在,企業分化加劇。

浙江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史晉川説,全球經濟仍然面臨很大的不確定性,在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過程中,政府應該加快向服務型政府轉變,減輕企業負擔,讓它們輕裝上陣。

為企業減負,營造更好的發展環境,浙江一直在行動。2016年,浙江共出臺50條減免措施,預計將為企業減輕1000億元成本支出。(記者 商意盈、吳帥帥、魏一駿、王俊祿)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