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遼寧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業務量排名全國第四

2017-02-02 08:47 來源: 遼寧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遼寧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業務量排名全國第四
系統平臺上線近兩個月累計業務量805票

1月24日,記者從省商務廳獲悉,自去年12月1日正式上線以來,我省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平臺建設已逐步取得實效。統計顯示,截至今年1月21日,系統平臺註冊開戶企業達78家,累計業務量805票,業務量在全國“單一窗口”中排名第四位。

遼寧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是我省落實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三互”大通關工作部署,提升國際貿易便利化水平的重要舉措。使用“單一窗口”有利於提高口岸整體通關能力,降低企業通關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以船舶申報為例,以往,企業需向海關和邊防分別申報完全相同的信息材料,而通過‘單一窗口’,企業只需要登錄系統,完成一次錄入,即可實現報關、報檢、海事、邊防等多種手續的申報工作,並在第一時間得到反饋結果。”省口岸辦相關負責人説。

具體在辦理離港手續環節上,企業不用再分別到各查驗單位辦理蓋章手續,海事部門依據其他3個口岸管理部門的電子放行信息,直接在“單一窗口”平臺上簽發船舶出口岸許可證,實現船舶出口岸手續簽注一體化,進一步提升口岸執法效能。

據省內試點企業測算,使用“單一窗口”,可使企業申報效率至少提高75%,錄入人工成本減少約1/3。“單一窗口”取得的初步成果,離不開我省各部門的通力協作。省口岸辦等部門陸續在全省各市組織召開遼寧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功能應用及實務操作培訓會,同時採取走訪、電話、網絡等手段為試點企業提供一對一的系統操作培訓和常見問題解答,持續跟蹤企業使用情況,不斷擴大企業使用數量和效果,幫助企業解決問題百餘個。

“隨著系統平臺的深入推廣應用,遼寧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將惠及全省上萬家外貿企業,進一步提升我省口岸通關效率和貿易便利化水平。”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單一窗口”一期工程實現了6個水運口岸市企業進出口業務辦理,隨著二期工程建設的拓展,將覆蓋到陸路和空運口岸。(記者 董翰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