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安全生産“十三五”規劃》

2017-02-03 17: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3日電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安全生産“十三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明確了“十三五”時期安全生産工作的指導思想、發展目標和主要任務,對全國安全生産工作進行全面部署。

《規劃》指出,要大力弘揚安全發展理念,科學統籌經濟社會發展與安全生産,堅持改革創新、依法監管、源頭防範、系統治理,著力完善體制機制,著力健全責任體系,著力加強法治建設,著力強化基礎保障,大力提升整體安全生産水平。到2020年,全社會安全文明程度明顯提升,事故總量顯著減少,重特大事故頻發勢頭得到有效遏制,職業病危害防治取得積極進展,安全生産總體水平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相適應。

《規劃》提出了安全生産工作七個方面主要任務。一是構建更加嚴密的責任體系。強化企業主體責任,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和“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産經營必須管安全”,強化地方各級黨委、政府對安全生産工作的領導,嚴格目標考核與責任追究。二是強化安全生産依法治理。完善法律法規標準體系,加大監管執法力度,健全審批許可制度,提高監管監察執法效能。三是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頻發勢頭。在煤礦、非煤礦山、危險化學品、煙花爆竹、工貿行業、道路交通、城市運行安全等17個重點領域、重點區域、重點部位、重點環節和重大危險源,採取有效的技術、工程和管理控制措施,加快構建風險等級管控、隱患排查治理兩條防線。四是推進職業病危害源頭治理。夯實職業病危害防護基礎,加強作業場所職業病危害管控,提高防治技術支撐水平。五是強化安全科技引領保障。加強安全科技研發,推動科技成果轉化,推進安全生産信息化建設。六是提高應急救援處置效能。健全先期響應機制,增強現場應對能力,統籌應急資源保障。七是提高全社會安全文明程度。強化輿論引導,提升全民安全素質,大力倡導安全文化。

《規劃》確定了監管監察能力建設、信息預警監控能力建設、風險防控能力建設、職業病危害治理能力建設、城市安全能力建設、科技支撐能力建設、應急救援能力建設、文化服務能力建設等8類重點工程。強調要落實目標責任,完善投入機制,強化政策保障,加強評估考核,健全監督機制,切實提高安全生産水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