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匠精神是産品質量提升的軟實力所在

2017-02-07 07:32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工匠精神”,體現的是企業或個人對産品質量精益求精的態度,做為一種人文素養和精神品質,恰是未來中國提升産品質量的軟實力所在。

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在製作器物時就有著崇尚善和美的傳統,從古至今出品的器物中都凝結著濃厚的工匠精神,製作出了無數世界級品牌和具有頂級質量的器物。然而,伴隨著經濟全球化的推進、高科技和工業的飛速發展,我國也遭遇了諸多産品質量問題。

一是追求性價比高的消費者影響了企業的質量觀。價格是直接反映産品質量的指標,高品質必定表現為高價格。然而,由於我國的經濟發展階段,消費者長期在性價比高等觀念的引導下,對質量不高但價格便宜的商品有了更高的接收度。這導致相當多的企業為了壓低價格,採取了粗製濫造、偷工減料、採用低質原材料進行生産等短視行為來逐利。久而久之,劣質産品驅逐優良産品,不少企業逐漸摒棄了工匠精神。

二是崇尚狼性的企業文化不利於“匠人”的培養。工匠精神追求的是熱愛、專注、執著以及一輩子的堅守和追求,具有這種精神的人才是真正的匠人。然而在市場經濟的過度競爭中,很多企業採用狼性文化的人力資源管理模式,造成員工忠誠度較低,很難終身從事一項事業和一種産品的製造,也就無法成為真正的匠人,嚴重影響了産品的品質和質量的穩定性。

三是缺乏匠人對尖端技術的鑽研導致産品質量難以提升。中國有非常健全的産品生産和加工鏈條,但因缺少長期鑽研和持續創新的匠人,某些關鍵技術難以實現突破,只能依靠大量引進其他國家的技術或大量進口某些核心原材料、零部件或設備。沒有匠人的鑽研,國産的産品普遍存在穩定性差和可靠性低等質量問題。

事實上,解決我國當前的産品質量問題,實施質量強國之路,工匠精神有著極為關鍵的作用。

首先,工匠精神是一種生産力。工匠精神作為一種無形的人力資本,可以極大地提高勞動生産率和降低成本。在生産資料和生産對象領域,匠人會選取最好的原材料和製作最好的使用工具;在産品製造環節,匠人具有一種獨有的內在稟賦,可以製造出傳承千年且不斷增值的物品,不斷引領企業創造高品質的新産品,並屹立行業首位。在我國經濟新常態下,工匠精神恰是增加新動能、促進産業轉型升級的一種生産力;在企業質量文化打造領域,可以帶領企業不斷進行産品的創新發展,提升産品的質量和品牌,打造百年企業,從而提升整個國家産品的質量競爭力和品牌美譽度。這種生産力將會從提升産品質量出發,在各個層面支撐質量強國戰略的建設和實施。建設質量強國,就需要具有工匠精神的人潛心專注各個領域,在生産的每一個環節都體現出最大限度的專業和標準,保證産品的好品質和高性能。

其次,工匠精神是一種創造力。工匠精神不僅是踏實認真做事情的態度,更是一種嚴格遵循規則基礎上的創造力。中國古代工匠獨有一種自我創新和自我開悟的精神,工匠自古就是指聰明具有創造才能的人。工匠精神蘊含的創新,是在嚴格遵循製作器物規則基礎上的質量改善和技術創新,體現在産品設計、生産、銷售和售後等全産業鏈質量管理體系中。工匠精神的創造力可以提升産品勞動生産率和産品質量,具有鍥而不捨精神和創新能力的人,不斷突破各種生産和流通環節的關鍵技術瓶頸,學習先進的質量工具和方法,不斷地進行質量改進和工藝創新。

最後,工匠精神是一種無形契約。工匠製作物品是源於內心的熱愛,追尋製作器物本身的善與美。“為了製作世界上最好聽的笛子”等物品的製作,都體現了匠人在製作器物時所追求的個人價值觀和社會責任感。可以説,匠人不僅是為了生存而去製作物品,不僅是為了贏得市場和打價格戰,而是為了追求事物的完美與極致,在自由和自律中達到個人價值和社會價值的平衡。工匠精神體現了人與人之間的一種無形契約,具有工匠精神的人是通過全身心地投入、熱愛和執著的精神製作産品的。為了追求完美的製作過程,他們會終身修煉技術,控制每個生産環節的質量,通過追尋善與美的目標和對所創作物品的熱愛來保證每一個環節的品質,最終形成了內在的高標準和外在的名品牌。

在當代中國,需要全面傳承和弘揚工匠精神,不僅要讓匠人在提高産品質量中發揮重要作用,還要以工匠精神鼓勵實業領域引領世界高標準、打造世界名品牌。如此,才能真正實現質量強國目標。

在政府層面,應通過質量戰略和制度建設,引導全社會尊重和弘揚工匠精神,尊重匠人。可借鑒德國、日本和瑞士等國家的雙元制和三元制,完善政府、協會和企業三方共建的職業技術教育體系。還要建立和完善現代學徒制度,鼓勵建立大師工作室。

在企業層面,應建立培養工匠精神的激勵約束機制。企業家應專注産品質量提升,致力於“百年老店”和“隱形冠軍”的打造,引領企業提升産品的國際質量競爭力和世界品牌競爭力。應注重企業人力資本質量管理建設,建立系統化的工匠培育體系,培養大國工匠。建立合理的薪酬制度,改善一線工人工作環境,完善終身晉陞制度。積極參與制定人力資本質量管理的國家標準和國際標準,推動中國質量管理標準的國際影響力。(劉偉麗 深圳大學質量經濟發展研究院院長,本文係國家社科基金項目〔14BJL049〕的階段性成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