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弘揚企業家精神和工匠精神
提升中國製造水平

2016-12-23 20:5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對推進“中國製造2025”工作現場會暨國家製造強國建設
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作出重要批示強調
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
形成新動能培育與傳統動能改造提升互促共進
弘揚企業家精神和工匠精神 提升中國製造水平
馬凱出席會議並講話

推進“中國製造2025”工作現場會暨國家製造強國建設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12月23日在湖南省長沙市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加快推進製造強國建設是黨中央、國務院立足全局、著眼長遠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一年多來,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中國製造2025”實施取得了積極成效,已成為結構優化、創新發展的重要抓手,應予充分肯定。要深入分析當前世界産業發展新態勢、競爭新特點,充分認識我國製造業發展的潛力、機遇和困難、挑戰,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聚焦市場需求、借鑒國際經驗,著力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和財稅、金融等重點改革,完善政策支持,圍繞大力發展先進製造業在市場準入、要素配置、降低成本等方面營造良好環境;著力把“中國製造2025”、“互聯網+”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緊密結合起來,形成新動能培育與傳統動能改造提升互促共進的良性循環;著力弘揚企業家精神和工匠精神,苦練內功、精益求精、提質增效、追求卓越,努力攻克一批核心技術和關鍵工藝裝備,提升智慧製造、綠色製造水平,為促進經濟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提供堅實有力支撐。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按照李克強總理對會議所作重要批示要求,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持續深入實施“中國製造2025”,推動製造強國建設取得更大進展,為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貢獻更大力量。

馬凱指出,“中國製造2025”實施以來,經過各方面共同努力,頂層設計基本完成,創新體系不斷完善,工業基礎得到加強,智慧製造加快發展,高端裝備不斷突破,製造強國建設邁出實質性步伐,有力促進了製造業平穩增長、轉型升級和效益回升。

馬凱強調,製造業是實體經濟的主體,是科技創新的主戰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點領域,要堅持市場導向、企業主體,推動“中國製造2025”在以下方面狠下功夫,務求實效。一要加強統籌。包括規劃、資金、央地、點面之間的統籌協調,形成強大合力。二要強化創新。建立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發揮雙創能動作用,著力增加共性關鍵技術供給,重點突破一批高端裝備短板,持續推進技術改造升級,大力加強質量品牌建設。三要夯實基礎。持續實施工業強基工程,啟動實施重點新材料研發和應用重大工程,儘快攻克一批基礎零部件、工藝和材料。四要促進融合。深入推進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加快實施智慧製造工程,大力發展個性化定制、柔性化生産和服務型製造。五要優化環境。維護市場秩序,減輕企業負擔,落實完善支持政策,強化人才支撐。六要深化改革。削減審批事項,放寬行業準入,完善公司治理,健全激勵約束機制,最大限度激發企業活力和發展動力,調動企業科技人員創新創造積極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