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2018年實現城鄉居民醫保“六統一”

2017-02-07 16: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太原2月7日電(記者 呂夢琦)記者7日從山西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獲悉,山西省將在2018年完成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整合,實現覆蓋範圍、籌資政策、保障待遇、醫保目錄、定點管理和基金管理“六統一”。

據介紹,整合後的城鄉居民醫保制度覆蓋範圍包括除職工醫保應參保人員以外的其他所有城鄉居民。從2018年起,山西省將執行統一的城鄉居民醫保政策,城鄉居民醫保費用可與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費用合併徵繳,並全部實行以個人身份參保繳費。

屆時,山西省城鎮居民個人繳費不再區分成年人、未成年人。其中,中小學生和大專院校等全日制在校學生以學校為單位在學籍所在地參保繳費,流動人員在居住地參保繳費,農村居民尚未發放使用社保卡的仍以家庭為單位參保繳費,其他居民以所在社區、鄉鎮、行政村為單位,統一辦理參保登記和個人醫保費代徵工作。

此外,2018年山西省將把22類疾病納入重大疾病醫療救助保障範圍。重大疾病參保患者在指定醫院住院治療,實行按病種付費管理,超出限(定)額標準的醫療費用由指定救治的醫院承擔。城鄉居民醫保定點醫藥機構將實行動態準入、退出機制,發現存在違規騙取醫保基金問題的將不再納入。定點醫療機構設立的各類服務窗口將統一整合為醫保服務窗口,定點醫藥機構名稱統一為基本醫療保險定點醫療機構和基本醫療保險定點零售藥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