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7年1月1日起,湖南省全面實施新的城鄉居民醫保制度

2016-12-27 09:41 來源: 湖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26日,全省醫療保險工作會議透露,從2017年1月1日起,我省將全面實施新的城鄉居民醫保制度,今後,城鄉居民參保繳費標準和就醫報銷標准保持一致,在醫療保險待遇方面不再分“農村人”和“城裏人”。

目前,我省基本醫保制度有三類:職工醫保、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城鄉居民醫保制度將現有的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合二為一”,最大特點是將醫保報銷範圍和標準進行了統一,不再有“農村人”和“城裏人”的差別。

今年8月份,根據國務院《關於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意見》精神,我省明確將職工醫保、城鎮居民醫保、新農合三項醫保制度歸口人社部門統一管理。按照“一整合、六統一”(即:整合管理職能、統一參保範圍、統一籌資政策、統一保障待遇、統一醫保目錄、統一協議管理、統一基金管理)的思路研究制定城鄉居民醫保制度整合方案,並出臺了《關於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實施意見》,截至11月30日,各市州均已出臺整合實施方案,並基本完成各項整合工作。

城鄉居民醫保實行個人繳費和政府補助相結合的方式,以家庭為單位參保繳費,大中專學生以學校為單位參保繳費。

會上,省人社廳還對縣市區城鄉居民醫療保險經辦機構負責人進行了培訓。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