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省加快推進法治政府建設

2017-02-09 12:20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加快推進法治政府建設
——省政府2016年政府法制工作綜述

2016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也是我省法治政府建設深化推進之年。政府法制工作亮點紛呈:省行政復議局掛牌運行、規範“紅頭文件”、制定或提請包括《浙江省餐廚垃圾管理辦法》在內的多部法規……經過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法治政府建設加快推進,有力地促進了我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

2016年,省政府共向省人大常委會提交法規議案草案9件,制定、修訂政府規章11件。

具體來説,去年我省提請審議《浙江省食品安全若干規定(草案)》,制定《浙江省餐廚垃圾管理辦法》,對《浙江省渡口安全管理辦法》等4件規章作了修訂。此外,還就未成年人保護、學前教育、氣象災害防禦、國家賠償費用管理等提請或進行立法。

科學民主立法機制進一步健全,對於我省加快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具有重要意義。2016年,我省法規規章草案全部上網公開徵求意見,並公開向社會各界徵集2017年立法建議;所有地方性法規項目、85%的政府規章項目召開了專家論證會。這些工作的背後,是深化立法前評估工作、認真編制年度立法計劃、堅持開門立法的法治觀念。

今年,我省提出要加快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標是“群眾和企業到政府辦事最多跑一次”。其實,該項改革從去年就可以看出端倪。2016年,我省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全省行政許可事項進一步減少到516項;同時,開展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回頭看”,組織對省級行政許可事項下放和實施情況進行督查評估。可以看出,政府職能履行在日益規範化、制度化。

行政爭議如何依法有效化解?我省不遺餘力進行探索。在2015年義烏成立市行政復議局、集中部門行政復議職權的基礎上,去年7月省行政復議局掛牌運行,集中辦理省級部門行政復議案件和相關行政應訴案件。至去年12月底,省行政復議局共集中承辦行政復議案件220件,相當於當年上半年省級部門新收案件數的136.9%。

行政規範性文件被稱為“紅頭文件”。去年,省、市、縣三級共對6090件規範性文件進行了備案審查,發現存在違法或不當內容的文件293件,並及時予以糾正;對2010年至2015年備案審查文件組織開展“回頭看”專項檢查,近300件問題文件均已糾錯。無論行政爭議化解還是規範“紅頭文件”,都體現了我省政府法制監督取得積極進展。

2016年我省政府法制工作為“十三五”期間法治政府建設奠定了堅實的基礎。2017年,我省將緊緊圍繞率先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標任務,堅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政府建設全過程,把握新方位、踐行新使命、落實新要求,不斷推進政府各項工作法治化,努力推動法治政府建設繼續走在前列。(記者 施宇翔)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