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藥品領域迎重大改革:“全流程”發力控藥費、治頑疾

2017-02-09 16: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9日電(記者陳芳、胡喆)解決醫藥領域突出問題,如何標本兼治、協同聯動?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改革完善藥品生産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見》,明確加快推進已上市仿製藥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推行藥品購銷“兩票制”,強化藥物使用監管等,涉及藥品生産、流通、使用各個環節,在藥品改革領域“全鏈條、全流程”發力,對進一步破除以藥補醫、減輕全社會醫藥費用負擔意義深遠。

藥品作為一種特殊商品,直接關係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藥品領域是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是“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的重要一環。深化醫改以來,國家基本藥物制度初步建立,藥品領域改革逐步深化,有效保證了藥品供應,逐步降低了藥品價格,群眾用藥負擔有所減輕。

國務院醫改辦主任、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賀勝表示,由於多種原因,我國藥品行業“多小散亂差”的局面尚未根本改變。藥品質量參差不齊、流通秩序混亂、價格虛高、藥物濫用等問題仍比較突出。

此次出臺的藥品領域重大改革政策,涉及藥品生産、流通、使用各個環節,力爭解決我國藥品領域亂象頑疾。主要包括:在生産環節關鍵是提高藥品質量療效,嚴格藥品上市審評審批,加快推進已上市仿製藥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在流通環節要重點整頓流通秩序,改革完善流通體制,降低藥品虛高價格;在使用環節改革調整利益驅動機制,使藥品回歸治病本源,促進合理用藥,進一步破除以藥補醫機制。

王賀勝指出,《意見》堅持問題導向、標本兼治、綜合施策,對於提高我國藥品研發和創新能力、提高藥品質量療效、規範藥品生産流通秩序、保障藥品生産供應、促進合理用藥、降低藥品虛高價格、減輕全社會醫藥費用負擔,以及促進醫藥産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健康中國建設都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