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工智慧大門開啟

2017-02-10 07:4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邁向人工智慧,關鍵在於如何駕馭數據洪流

從人機圍棋大戰到無人駕駛汽車,從智慧檢索、智慧遊戲到智慧機器人……人類大步邁入人工智慧時代。

邁向人工智慧,關鍵在於駕馭數據洪流。預計到2020年,全球將有500億台相互連接的智慧設備。隨著互聯的物體越來越多、越來越智慧,將産生出洶湧而來的數據洪流。在“人聯網”時代,我們使用手機、電腦等終端設備,每人每天平均産生1.5 GB的數據量;而到了物聯網時代,一家智慧醫院每天産生3000 GB的數據量,一輛無人駕駛汽車每天産生4000 GB的數據量,一家智慧製造工廠每天將産生100萬GB的數據量。

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大規模的互聯網用戶,未來也將擁有世界上最多的智慧互聯設備。面對如此龐大而複雜的數據,人工智慧如何充分挖掘、釋放數據價值?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端到端的計算。從終端數據的産生、採集,數據的高速傳輸與存儲,到雲端數據的分析、挖掘,端到端計算助力人工智慧充分釋放數據價值,帶來更多的創新和增值,引發各行各業由此而來的深刻變革,比如智慧城市、智慧零售以及體育、互聯網金融等諸多領域,將帶給人們全新的用戶體驗。

在數據價值被充分釋放的基礎上,人工智慧將更好地幫助我們解決社會性挑戰,提升福祉、惠及大眾。這需要我們不只是尋求人工智慧技術的突破,更要攜手加強人工智慧在各領域的應用開發力度。比如在精準醫療領域,可以利用人工智慧尋找靶向藥物,以更好地治療目前難以治愈的疾病。

人工智慧前景廣闊、領域眾多,該如何發力?以英特爾為例,作為全球信息技術的引領者,英特爾已經繪就清晰的人工智慧路線圖,致力於驅動雲計算和數以億計智慧、互聯的計算設備,不斷提升數據洞察智慧,全面加速人工智慧發展進程,同時確保人工智慧的正向發展。與此同時,英特爾全力持續發力無人駕駛、5G、虛擬現實、機器人、精準醫療等方面,支持“中國製造2025”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使人工智慧與這些領域充分融合發展。

人工智慧時代的大門已經打開,世界也將因此而大不同。只要各方攜手、各展其能、合力攻關,積極擁抱人工智慧時代,就會更好地增進人類福祉、創造更加美好的新世界。(英特爾公司全球副總裁兼中國區總裁 楊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