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法制辦就《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執法全過程記錄製度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試點工作方案的通知》答問

2017-02-10 19: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0日電(記者 丁小溪)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執法全過程記錄製度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試點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簡稱《試點方案》)。國務院法制辦負責人就有關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問:能否簡要介紹一下制定《試點方案》的主要背景和起草過程?

答: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要“建立執法全過程記錄製度、嚴格執行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以下簡稱行政執法三項制度)。行政機關實施行政許可、行政處罰、行政強制、行政徵收、行政收費、行政檢查等執法行為,是履行政府職能的重要方式,直接關係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權利義務。推行行政執法三項制度對於促進行政機關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保障和監督行政機關有效履行職責,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具有重要意義。近些年來,一些地方和部門對此進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但還存在工作開展不平衡、範圍不明確、標準不統一、程序不規範等問題,有必要通過試點總結出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促進行政執法公開透明、合法規範,加快建設法治政府,進一步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經濟社會發展環境。

為做好有關工作,國務院法制辦在廣泛聽取意見、深入調研論證的基礎上,研究起草了推行行政執法三項制度試點工作的徵求意見稿,併發送地方和國務院有關部門徵求意見。經過反復研究修改,形成了《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執法全過程記錄製度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試點工作方案(送審稿)》。2016年12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一次會議審議通過,決定由國務院辦公廳印發。

問:起草《試點方案》遵循了什麼樣的總體思路?

答:推行行政執法三項制度試點工作涉及各級行政執法部門,直接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為此,起草工作主要突出了以下三個方面的考慮:一是堅持問題導向。試點任務緊緊圍繞人民群眾反映突出的行政執法不規範、辦事效率低、影響營商環境、侵犯人民群眾利益等問題,切實改進工作,完善制度。二是鼓勵探索創新。《試點方案》根據行政執法三項制度的不同特點分別選擇不同地方、不同部門和不同層級進行試點,推動探索和創新。三是注重試點實效。針對行政執法三項制度試點的不同情況,《試點方案》分別提出了試點目標和要求,同時強調加強組織領導和督促落實,確保試點工作取得成效。

問:能否介紹一下試點的主要任務?

答:《試點方案》確定了32個地方和部門進行試點,地方人民政府試點的,其所屬的所有行政執法主體均為試點單位;國務院部門試點的,由其自行確定具體試點單位;地方人民政府部門試點的,該政府部門為試點單位。根據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關於重點規範行政許可、行政處罰、行政強制、行政徵收、行政收費、行政檢查等執法行為的精神,明確各試點地方和部門根據實際情況,可以在上述六類行政執法行為中選擇全部或者部分開展試點。

《試點方案》要求,開展試點工作要按照依法有序、科學規範、便捷高效的原則,緊密聯絡實際,突出問題導向,積極穩妥實施,總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一是執法公示制度重在打造陽光政府。各試點單位要及時主動公開執法信息,讓行政執法在陽光下運行,自覺接受群眾監督。國務院有關部門要積極推動本系統的執法信息公示平臺與地方統一平臺的互聯互通。二是執法全過程記錄製度重在規範執法程序。各試點單位要逐步擴大執法音像記錄的適用範圍,對涉及人身自由、生命健康、重大財産權益的執法活動,實現全過程記錄。要加強執法數據的統計分析,充分發揮執法大數據在政府決策、行政管理、優化服務、監督權力等方面的作用。三是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重在保證合法行政。各試點單位要確保每項重大執法決定必須經過合法性審查,守住法律底線。要加強法制審核能力建設,切實保證行政執法決定嚴格依法作出。

問:在試點的組織實施方面,有什麼具體要求?

答:為保障試點工作順利完成,《試點方案》提出了加強組織領導、強化統籌銜接、鼓勵探索創新、做好評估總結四個方面的要求,明確了建立推行試點工作的協調機制。國務院法制辦、中央編辦、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和地方推進試點工作協調機製成員單位,要充分發揮組織領導作用,及時研究、協調、指導、推動試點工作。涉及試點工作的地方和部門,要在黨委(黨組)的統一領導下,把試點工作作為加快法治政府建設的重要抓手,加強組織領導,認真組織實施。各試點地方和部門要認真總結試點工作經驗,進一步提高行政執法水平,紮實推進法治政府建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