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降費,托起中國實體經濟信心

2017-02-13 20: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3日電(記者 韓潔、鬱瓊源)對符合條件小微企業免徵教育費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文化事業建設費、殘疾人就業保障金等多項基金;2017至2018年,將建築企業養老保障金提取比例由2.6%下調為1.3%……山東省青島市政府日前發文,公佈25項減稅降費舉措為企業實實在在減負。

為市場主體減稅降費,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一環。繼2016年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後,2017年大力清理和規範涉企收費無疑將成為新一輪政策“焦點”。

2月8日舉行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聚力”清費,吹響了新一年國務院部門更大力度企業減負的“衝鋒號”——堅決取消事業單位不合理收費,堅決杜絕仲介機構利用政府影響違規收費,行業協會商會不得強制企業入會或違規收費。要抓緊建立收費目錄清單制度,切實減少涉企收費自由裁量權……

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在於蓬勃興旺的市場活力,而市場活力的主體就是企業。稅減了,費降了,發展環境好了,實體經濟發展才能有信心,經濟才能有活力。

回眸“十三五”開局之年,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背後,黨中央國務院正是通過做好國家“錢袋子”的減法,換取企業轉型升級的加法,增強經濟發展動能。這些實實在在的舉措,更關乎你我每個人的“錢袋子”。

財政部數據顯示,2016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4.5%,低於2015年5.8%的增速,為自1988年以來我國財政收入最低增速。其中,政策性減收較多、清理涉企收費免徵範圍等是減收一大因素。

財政部稅政司負責人介紹,2016年5月1日營改增試點全面推開,試點覆蓋最後的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四大行業,所有企業的新增不動産所含增值稅也納入抵扣範圍。目前試點運行平穩,發展態勢逐月向好,全年減稅總規模超過5000億元。

對符合條件的股權激勵和技術入股實行遞延納稅優惠、放寬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範圍、修訂高新技術企業認定辦法加大對科技型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扶持力度……2016年,財稅部門還通過一系列稅收優惠政策支持“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並大力實施普遍性降費舉措,合理降低企業負擔。

財政部稅政司負責人介紹,2016年中央取消、停徵和整合了新菜地開發建設基金等7項政府性基金;將免徵教育費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水利建設基金的範圍,由現行月銷售額或營業額不超過3萬元擴大到了10萬元;將原只對小微企業免徵的18項行政事業性收費擴大到了所有企業和個人。這些措施每年減輕企業和個人負擔約270億元。

2017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化之年。面對企業期盼進一步減負的呼聲,財政部部長肖捷日前在全國財政工作會議上明確表示,2017年將加力實施減稅降費政策,適度擴大支出規模。除了繼續落實並完善營改增試點政策之外,還將“研究實施新的減稅措施”。而國務院常務會議的最新部署,意味著新一年“清費”將與“減稅”進一步聯動,切實保障企業收穫減負實效。

市場經濟,很大程度上是一種預期管理。國家大力度減稅降費,無疑有助於提振企業信心,穩定發展預期。預期穩,則市場穩,經濟才能行穩致遠。對政府部門而言,關鍵要將減稅降費政策落實到位,加大簡政放權力度,算清減稅收費大賬,理清政府和市場邊界。同時要下決心壓減政府行政性開支,只有政府真正過“緊日子”,企業活力釋放的“好日子”才可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