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6年全國累計關停上移無力維護的政府網站20120個

2017-02-15 09:03 來源: 中青在線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從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辦公室(下稱公開辦)了解到,在2016年第四次全國各級政府網站抽查中,全國政府網站總體合格率達91%,2016年第三季度發現的不合格網站中,97%已經完成整改或關停上移。

2016年第四季度,縣級以上地方政府門戶網站和國務院部門網站中,有87%在首頁顯著位置開設了國務院重要政策信息專欄,78%的網站能夠在國務院重要信息發佈後24小時內進行轉載,比第三季度分別提高14和18個百分點。

截至2016年12月31日,縣級以上地方政府門戶網站和國務院部門網站中,有93%在首頁添加了“我為政府網站找錯”監督舉報平臺入口。第四季度,網民有效留言2399條,有關網站主管單位及時對留言進行核實、處理和反饋,留言總體辦結率達99%。

2016年,公開辦會同各地區、各部門對全國各級政府網站開展了常態化抽查,共檢查政府網站17800余個。合格率從第一季度的81.5%提升到第四季度的91%。河北、遼寧、安徽、山東、湖南、四川、陜西、甘肅、新疆、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等地合格率上升顯著。北京、廣東、青海政府網站年內平均抽查合格率中95%以上,遼寧、上海、江蘇、浙江、安徽、海南和寧夏政府網站年內平均抽查合格率在90%以上。

2016年,全國累計關停上移無力維護的政府網站達20120個,減幅達30%,其中,縣級以下基層政府網站減幅達43%。

各地區和71個國務院部門均明確了政府網站監管的主體責任,建立了常態化機制。湖南省在全省範圍內推廣“周巡檢、月點評、季通報、年考核”的遞進式監測管理模式。江蘇省在開展全省抽查的同時,要求各市以不低於25%的比例進行抽查,省市兩級錯開時點、輪動檢查。甘肅省要求各市(州)至少每兩個月對政府網站全面檢查1次並逐級報告結果。北京市、湖南省、外匯局等輪動檢查建立了網民留言處理的工作機制,專人負責督查落實和審核把關,對辦理時限、答覆質量、辦理流程提出了嚴格要求,對同類問題進行梳理排查,查缺補漏,不斷提高政府網站質量。

91%的省(區、市)對政府網站進行了考核,其中,北京、天津、上海、山東、廣西、貴州、甘肅、寧夏將政府網站管理納入政府年終績效考核。稅務總局、質檢總局將政府網站管理納入全局績效考核。84%的省(區、市)建立了問題網站問責機制,對不合格網站嚴肅追查,督促整改。吉林省對問題網站責任單位和人員予以點名通報、取消年度評優資格、調離工作崗位、免職等處理。湖北省對抽查合格率低於50%的市州,約談相關政府秘書長。安徽、湖南、海南等省主動向社會公開了政府網站季度抽查結果,全面曝光“帶病”運行的政府網站。(記者 李晨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