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以體制機制創新激發科技創新活力

2017-02-21 08:52 來源: 福建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以體制機制創新激發科技創新活力
省政府常務會議研究部署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工作

●通過《福建省建設國家創新型省份實施方案》,到2020年,我省進入創新型省份行列

●通過《2017年福廈泉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工作要點》,明確六個方面14項重點任務

●通過《關於企業研發經費投入分段補助實施辦法(試行)》,力爭“十三五”期間全省研發經費內部支出年均增長20%以上

 20日,省長于偉國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研究部署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通過了《福建省建設國家創新型省份實施方案》《2017年福廈泉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工作要點》和《關於企業研發經費投入分段補助實施辦法(試行)》。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創新驅動發展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的決策部署,以體制機制創新為關鍵,大力營造良好創新生態,深入推進創新型省份建設,真正使創新成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

會議強調,建設創新型省份,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內容,對推動我省創新發展、加快轉型升級具有重要意義。要突出七個方面重點任務,認真落實《福建省建設國家創新型省份實施方案》,把創新型省份建設作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標誌性抓手,把改革創新貫穿于創新型省份建設的全過程,以“五新”引領産業提升、夯實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提升高校院所技術供給能力、統籌優化區域創新佈局、加速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建設高水平人才隊伍、促進科技金融緊密結合,讓科技創新成果最大限度轉化為發展實效。到2020年,我省進入創新型省份行列,科技進步貢獻率達58%,區域創新發展綜合實力和核心競爭力顯著提升。

會議指出,福廈泉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是我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的核心載體。要把示範區建設與我省産業轉型升級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結合起來,以平臺建設為基礎、機制活力為關鍵、成果應用為目的,推動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完善區域創新體系,學習借鑒先進理念和做法,有效擴大輻射帶動效應。2017年,示範區建設要以編制規劃綱要為抓手,強化頂層設計;以打造特色園區為重點,培育壯大産業;以搭建創新平臺為載體,提升創新能力;以重大項目建設為突破,帶動産業升級;以政策先行先試為動力,激發創新活力;以建立推進機制為保障,凝聚建設合力。

會議指出,為進一步引導企業加大研發投入,使企業真正成為技術創新和研發投入的主體,力爭“十三五”期間全省研發經費內部支出年均增長20%以上,促進産業轉型升級,加快建設創新型省份,《關於企業研發經費投入分段補助實施辦法(試行)》從補助對象、補助標準、補助程序等方面,提出了政府對企業投入的研發經費給予精準補助的具體辦法。根據《實施辦法》,對規模以上企業、規模以下高新技術企業、新型研發機構、科技小巨人領軍企業實行基礎補助和增長額補助。基礎補助採取分段補助標準:年研發經費1000萬元以下,按5%補助;1000萬-2000萬元,按4%補助;超過2000萬元以上,按2%補助。增長額補助,按照企業年度研發經費支出較上一年度增加額的6%計算。(記者 周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