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務總局部署開展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督查

2017-02-22 20:39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人勤春來早,春來人更勤。2月20日,國家稅務總局正式啟動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督查,對山西等10個省(區、市)國稅局、地稅局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等四個方面工作進行督查,旨在及時了解各地重點工作落實情況,掌握落實中存在的問題、困難及意見建議,糾正偏差、完善措施,促進各項稅收工作順利推進。

2016年,各級稅務部門實施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上下一心,發揚工匠精神,堅持從嚴從實從細,齊心協力打贏“開好票”“報好稅”“分析好”“改進好”等改革關鍵時段的戰役,確保改革順利實施、平穩推進。深入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著力解決納稅人辦稅中的“痛點”“堵點”和“難點”問題,各地稅務部門多措並舉推出了31項8336條便民辦稅具體化措施,持續增強納稅人“獲得感”。但個別單位仍存在不夠到位的問題,影響了工作落地生效。

此次督查更加突出針對性、公開性和激勵性,緊密圍繞全國稅務工作會議要求展開。在營改增方面,重點督查政策的落實與完善、服務的優化與不足、管理的成效與漏洞、納稅人的“堵點”“痛點”及意見建議等。在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方面,重點督查2016年春風行動取得的成效與存在的問題、2017年的新部署和工作進展情況等。督查分為準備、實地督查、總結和整改三個階段。2月20日至27日為實地督查階段,各督查組將採取聽取情況介紹、召開稅務幹部座談會、查閱資料、召開納稅人座談會、走訪納稅人、暗訪辦稅服務廳、處理相關郵件和電話、實地督查市縣稅務機關等多種形式,全面了解真實情況,查找問題並深入分析具體原因。督查團隊由來自25個省(區、市)稅務局和稅務總局業務司局近120名稅務人員組成,按照各自業務專長被分成10個督查組對應進駐10個省(區、市)國稅局、地稅局,按照總局督查要求組織開展深入督查。

近年來,稅務總局從整體上健全抓落實的工作機制,以嚴的標準、實的舉措狠抓落實,有力推動各項決策部署落地生效,督查已成為稅務部門狠抓落實的重要抓手。稅務總局專門建立了督查專員庫,持續加大督查力度和深度,緊盯不放地督,循環反復地督,創新方式地督,真正鐵面地督。2016年,稅務總局以營改增、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稅收優惠政策落實、稅收徵管體制改革等為重點共開展19次督查,實現了對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計劃單列市國稅局、地稅局的全覆蓋,確保各項稅收改革落到實處。目前督查發現的問題已全部整改到位,並依紀依規對有關單位及責任人實施問責。督查有效地推動了重大稅收政策和重點工作的部署落實。

值得關注的是,本次督查按照“鼓勵有作為、整肅不作為、加強正向激勵”的原則,大力推進督查激勵工作,更加注重結果運用。對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以來納稅人稅負明顯下降的,督查組將總結歸納當地稅務機關在政策落實中的成功經驗與做法;對稅負上升、政策落實工作中存在問題的,及時督促指導其制定對策,採取有效措施改進工作。對發現的可複製的新經驗、新做法、新成果,在全國稅務機關進行推廣,推動營改增政策更好落地見效,推動稅收工作不斷邁上新臺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