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糧農組織警示全球中長期糧食安全風險

2017-02-23 07: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羅馬2月22日電(記者 王星橋)聯合國糧農組織22日發佈報告指出,國際社會必須不斷努力解決自然資源減少、不平等加劇、氣候變化危害等重大挑戰,否則全球糧食安全將面臨巨大風險。

糧農組織在這份名為《糧食和農業的未來:趨勢與挑戰》的報告中指出,雖然成員國過去30年來在減少全球饑餓方面取得了實實在在和舉世矚目的進展,但許多地區糧食增産和經濟增長以破壞自然環境為沉重代價。曾經覆蓋地球的森林近一半已不復存在,地下水源正在迅速枯竭,生物多樣性已被嚴重侵蝕。

糧農組織總幹事若澤·格拉齊亞諾·達席爾瓦説:“如果這種趨勢繼續下去,將超出地球的承受能力。”

報告指出,到2050年,全球人口或將增至近百億。在經濟平緩增長的情況下,這一人口趨勢將導致全球農産品需求增長50%。與此同時,隨著全球飲食結構的變化,更多的人將減少食用穀物,增加肉類、水果、蔬菜和加工食品的消費,這將進一步加劇多重壓力,包括森林砍伐、土地退化和溫室氣體排放。

報告説,若不推動世界農業和糧食系統的投資和改造,到2030年,即可持續發展議程所確定的消除長期糧食不安全和營養不良狀況的時間,仍將有許多人會挨餓。若不進一步努力促進扶貧發展,減少不平等和保護弱勢人口,到2030年,將仍有超過6億人吃不飽飯。事實上,目前的進展速度甚至不足以在2050年消除饑餓。

報告還説,全球主要作物的産量增長趨於平緩。據統計,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全球玉米、稻米和小麥産量的年均增長率總體上僅略高於1%。

報告認為,為應對多重挑戰,農業系統、農村經濟和自然資源管理都要進行重大轉型變革,核心問題是如何減少投入,增加産出,同時保護和改善小農戶的生存狀態,確保弱勢群體獲得糧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