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尼爾森:中國消費者信心指數保持強勁態勢

2017-02-23 17:4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尼爾森21日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在經歷了連續三個季度的平穩後,中國消費者信心指數在2016年第四季度增長明顯,從第三季度的106點上升至108點。縱觀2016年全年,各季度消費者信心指數穩定在105至108區間,表現出穩中向好的態勢,表明中國消費者信心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裏積極樂觀。

尼爾森消費者信心指數衡量消費者對就業前景、個人財政以及消費意願三個方面信心。消費者信心指數高於100則為積極,反之則為消極。

中國消費者對就業前景的良好預期拉升了去年第四季度消費者信心。數據顯示,去年第四季度就業預期從三季度的60點躍升至64點;個人消費意願也經歷了小幅上揚,從三季度的53點升至54點;對個人經濟狀況的預期則與第三季度持平,穩定在62點。

報告顯示中國各地區的就業預期在去年第四季度普遍上漲,東西南北四個區域的消費者均對未來就業形勢感到樂觀,尤為明顯的是西部地區,該數值從三季度的61飆升至67。從城市級別來看,四線城市和農村居民對就業形勢最為樂觀,分別上升5點至69和59。

尼爾森中國區總經理韋邵表示,雖然近年來國內經濟增速放緩,但中國消費者的信心在過去幾年保持了令人矚目的強大韌勁。在居民收入持續增加、失業率穩定在較低水平的支撐下,中國消費者對未來依然樂觀。

報告顯示,2016年,中國消費者的消費慾望不但沒受到經濟增速放緩的影響,反而呈持續上漲態勢,消費者的消費意願指數在第四季度達53%,創近四年來新高。

韋邵表示,隨著中國經濟發展進入平穩發展的新常態,中國的消費者信心指數在未來一段時間內還將保持平穩趨勢。因為隨著生活水平的整體提高,人們對於更高品質産品的需求會進一步提升。

尼爾森報告顯示,生鮮類産品在2016年成為消費者網購增長最快的品類,旅遊也是消費升級的代表品類。數據顯示,有37%的受訪者表示在2016年有過外出旅遊度假的經歷,這一數字相比2015年上漲了3%。與此同時,有41%的受訪者有參與過家庭外的娛樂活動,而這一數字在2015年僅為36%。(記者 周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