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環境保護部通報空氣質量專項督查情況
加大暗查夜查力度

2017-02-24 16:52 來源: 環境保護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21日至22日,2017年第一季度空氣質量專項督查的18個督查組,繼續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18個城市空氣質量進行現場督導檢查。各督查組重點督查縣一級黨委政府及相關部門大氣污染防治責任落實情況,加大暗查夜查力度。共走訪檢查362個地方政府及相關部門和企業,發現問題148個。

主要問題有:

北京市經信委以處理危險廢物為由將北京金隅琉水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金隅北水環保科技有限公司納入保障企業名單,在重污染天氣應急期間不採取停限産措施。檢查發現,北京金隅琉水環保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處置飛灰1萬噸,實際生産熟料159.6萬噸,處置量僅佔熟料的0.6%;北京金隅北水環保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處置工業廢渣、污泥等危險廢物6萬噸,實際生産熟料139.06萬噸,處置量僅佔熟料的4.5%。天津市北辰區散煤辦公室未按照《北辰區散煤清潔化治理工作方案》落實相關職責,對農村生活散煤、農業生産散煤、城市家用散煤、全區商業活動散煤及企事業單位散煤替代等5大重點領域的落實情況進行調度,對散煤治理總體情況不清楚。石家莊市重污染應急預案中企業名單還是2013年編制的名單,未及時更新,有些企業已成為“僵屍”企業。邢臺市廣宗縣發改局2016年散煤壓減替代任務是3.2萬噸,實際完成0.7萬噸。內丘縣中糠有限公司沙河糠醛分公司2014年已經關停,2016年又在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中列為停産企業。太原市城邊村氣化工作未完成,2016年計劃完成18個城邊村氣化改造工作,實際完成8個村莊。鶴壁市印發的《大氣污染防治考核辦法(試行)的通知》要求“市農業局負責制定秸稈禁燒指標的考核細則”,市農業局未及時根據新的考核要求修訂考核細則。安陽市發改委至今未制定2016、2017年度煤炭消耗總量控制計劃,未將煤炭削減目標量化分解到各縣區和重點企業。

此外,部分企業存在環境問題:北京市石景山區科利源熱電有限公司魯谷供熱服務中心改造的低氮燃燒器設備未投入使用,沒有起到減排作用。天津市富萊德有色金屬製品有限公司、千鑫有色金屬製品有限公司、金天馬冶煉廠、國剛鑄模有限公司、津西北園機械鑄造廠等5家鑄造企業未按要求在2016年11月1日至2017年1月31日期間落實錯峰生産,用電量相比其他月份無明顯降低。石家莊市良村經濟技術開發區制藥企業無組織排放,異味嚴重。新化股份有限公司合成氨生産採用重污染固定床造氣工藝,造氣工段産生的廢氣無脫硫脫硝設施,煤氣洗滌廢水大量污染物逃逸,無組織排放,污染嚴重。滄州市南湖學校2.5蒸噸燃煤鍋爐未改清潔燃料,大氣污染治理設施未運行,煤堆未苫蓋。泊頭市部分鑄造企業未落實錯峰生産要求,滄州永欣鑄造有限公司電爐正在生産、滄州冀源鑄造有限公司産品和電爐有餘溫,有夜間生産跡象。唐山市鼎安專用汽車有限公司廢氣處理設施未通過驗收,未完成《京津冀大氣污染防治強化措施(2016-2017年)》中要求“2016年底前,完成所有石化、化工行業VOCs綜合整治任務”。河北省高速公路祿發實業總公司唐山服務區,擅自露天焚燒油煙凈化器收集的廢油,無組織排放問題嚴重。廊坊市鑫佳機電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廢氣無組織排放,灌環氧樹脂生産線廢氣處理設施損壞停運。太原市美琪物業1台50噸鍋爐,採用雙鹼法脫硫,夜查時發現脫硫設施運行不正常,脫硫漿液呈酸性。濟南市諾能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場內異味無組織排放嚴重。科邦化工有限公司氯化車間異味無組織排放嚴重,危險廢物暫存場所沒有設置圍堰。德州市中聯大壩水泥有限公司2016年11月擅自進行生産,直至11月15日才停止生産,未落實《德州市重點行業冬季錯峰生産工作方案》中明確“該企業應于每年11月1日至次年3月15日實施停産”錯峰生産要求。鶴壁市山城區大湖村多處居民散燒燃煤,部分位於高污染燃料禁燃區內,煙氣直排。焦作市中原路中段西側大院中,大面積垃圾、樹枝樹葉在肆意焚燒。武陟縣一洗煤廠拉閘斷電、對抗檢查,廠區煤炭未苫蓋,揚塵污染嚴重。

督查組已將發現的有關問題移交地方處理。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