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再減貧1000萬人——扶貧辦副主任歐青平回應扶貧熱點

2017-02-24 18: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4日電(記者 侯雪靜)2016年減貧1000萬人目標圓滿完成後,2017年如何確保再減貧1000萬人目標實現?如何克服扶貧工作中出現的形式主義?最嚴格的考核評估機制如何建立?

對於社會各界關注的扶貧領域熱點問題,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歐青平24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做出回應。

扶真貧:讓形式主義付出代價

“今年將強化問責,讓扶貧形式主義付出代價,用嚴和實的做法和態度,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奠定堅實基礎。”歐青平説。

去年脫貧攻堅首戰告捷,來自全國22個中西部省份向中央立下扶貧“軍令狀”,全年圓滿完成減貧1000萬人的任務。

但在層層簽訂責任書的壓力下,少數基層幹部為了完成任務,用形式主義的做法代替紮實的工作,讓扶貧工作的“實招”被虛置,真金白銀被浪費。

為了克服脫貧攻堅中存在的形式主義問題,去年扶貧辦印發了《關於解決扶貧工作中形式主義等問題的通知》。

歐青平説,下一步將把解決形式主義的問題作為推進脫貧攻堅工作的重要任務:

一是進一步完善建檔立卡工作;二是指導各地科學制定脫貧摘帽計劃,防止層層加碼;三是進一步深化思想認識;四是改進工作方式,縮小形式主義市場;五是加強扶貧隊伍能力建設,降低形式主義慣性;六是要嚴格落實考核評估制度,壓縮形式主義空間;七是強化問責,讓形式主義付出代價。

最嚴考核:確保扶貧成果不打折扣

為了確保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各項政策落實到位,扶貧成果不打折扣。歐青平説,今年將實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制度。

今年扶貧辦將重點開展四項考核:一是對中西部22個省級黨委和政府2016年度扶貧開發工作成效開展正式考核。二是組織開展對各地擬宣佈退出貧困縣的評估檢查。三是開展東西部扶貧協作考核。四是開展中央單位定點扶貧工作考核。

為解決扶貧形式主義等苗頭性傾向性問題,今年中央一號文件也明確,堅決制止扶貧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做法,不搞層層加碼,嚴禁弄虛作假,務求脫貧攻堅取得實效。

扶貧辦今年還將加強督查巡查,對去年督查巡查發現的突出問題,進行“回頭看”,對財政涉農資金整合、扶貧資金管理使用、易地扶貧搬遷等情況,開展專項督查。

加大力度:確保今年再減貧1000萬人

今年還要保持減貧1000萬人的態勢,才能實現到2020年全面脫貧的目標。對此,歐青平表示:“今年要繼續完成1000萬人的減貧任務難度還是很大。”剩下的貧困人口都是“貧中之貧”,更加集中在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特殊區域,這些貧困群體致貧原因也比較複雜。

為了進一步加大脫貧攻堅的力度,歐青平説,今年將採取三方面措施:

一是進一步整合資源,加大脫貧攻堅投入的力度。今年將全面推進貧困縣涉農資金的整合,用於支持貧困縣的脫貧攻堅工作。

同時,推動各地運用金融手段拓寬貧困地區融資渠道。國土資源部還將繼續保障扶貧開發用地需求,提高用地審批效率。

二是進一步完善機制,提升扶貧工作的質量。始終保持扶貧資金嚴管嚴查的態勢,提高資金的使用效率和透明度。還要建立正向激勵機制,鼓勵支持和帶動貧困群眾靠自己雙手脫貧。

三是通過嚴格考核監督來夯實扶貧基礎。

歐青平説:“脫貧攻堅不是負擔,脫貧攻堅也是經濟增長重要的一個點。”扶貧投入給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創造了機遇。同時,加大對貧困地區基本公共服務設施投入,也為拉動內需創造了條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