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完善督查核查機制確保扶貧“成色”

2017-02-23 22: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3日電(記者 侯雪靜)22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今年扶貧工作要完善督查核查機制,加強建檔立卡項目資金等管理,對弄虛作假、貪佔挪用等嚴肅問責。

記者從扶貧辦了解到,今年將加強督查巡查。對去年督查巡查發現的突出問題,進行“回頭看”。對財政涉農資金整合、扶貧資金管理使用、易地扶貧搬遷等情況,開展專項督查。對扶貧工作成效考核及交叉考核和第三方評估問題突出的省份開展巡查。

為確保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各項政策措施落實到位,去年國務院扶貧辦專門印發《關於解決扶貧工作中形式主義等問題的通知》。 在此基礎上,全國各地開展了自糾自查避免扶貧形式主義。廣西實行了“紅黑榜”通報制,對督查暗訪中發現的好經驗、好典型用紅頭簡報通報,對存在的問題用黑頭簡報通報並限期整改、適時回訪。青海省級層面開展督查和暗訪5次,各市州、縣開展各類督查700余次。河南、遼寧等省組建了督查組開展常態化督查工作。

2016年各地嚴肅查處建檔立卡中弄虛作假、失職瀆職、優親厚友等行為,共處理幹部7465名。

隨著精準扶貧精準脫貧進入深化之年,完善督查核查機製成為今年扶貧工作的重要內容。今年一號文件也明確,嚴格執行脫貧攻堅考核監督和督查巡查等制度,全面落實責任。

為保證真扶貧、扶真貧,“今年將實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制度。”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永富説,今年將重點開展四項考核:一是對中西部22個省級黨委和政府2016年度扶貧開發工作成效開展正式考核。二是組織開展對各地擬宣佈退出貧困縣的評估檢查。三是開展東西部扶貧協作考核。四是開展中央單位定點扶貧工作考核。

會議還指出,今年還將加大對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的傾斜扶持。支持重點貧困戶危房改造,防止因病致貧返貧。增加轉移支付等財政投入。更有效實施産業扶貧,開展貧困村提升工程等。

劉永富説,今年中央財政扶貧資金預算將繼續保持較大幅度增加,各地也要結合實際相應增加。為此,今年將修改完善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管理辦法和績效評價辦法。加快推進縣級扶貧開發資金項目整合管理平臺建設,督促各地加強對查處問題的整改力度,始終保持扶貧資金嚴管嚴查態勢。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