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揭秘“地下錢莊”——專訪公安部經偵局反洗錢部門負責人束劍平

2017-02-26 19: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記者 劉奕湛)近年來,“地下錢莊”的犯罪觸角已經從閩粵、江浙、山東等經濟發達省份延伸至新疆、青海、遼寧、黑龍江等全國大部分省市,犯罪領域涉及金融證券、外貿出口、房産建築等各個産業,成為危及國家金融安全的“隱性毒瘤”,嚴重干擾國家正常金融秩序運行。

26日,記者就地下錢莊類型、經營模式和如何打擊地下錢莊等問題專訪了公安部經偵局反洗錢部門負責人束劍平,揭秘“地下錢莊”。

地下錢莊主要分為三類

束劍平説,目前,國內的地下錢莊主要分為三類:跨境匯兌型、非法買賣外匯型、支付結算型。

一是跨境匯兌型地下錢莊:不法分子與境外人員相勾結,協助他人進行跨境匯款、轉移資金活動,這一類型地下錢莊交易量非常大,運作更加專業,發現難,打擊難度大。

此類地下錢莊出現較早,又被稱為“對敲型”地下錢莊,即資金在境內外實行單向循環,沒有發生物理流動,通常以對賬的形式來實現“兩地平衡”。

二是非法買賣外匯型地下錢莊:不法分子在國內外匯黑市進行低買高賣,從中賺取匯率差價。此類錢莊俗稱為“換匯黃牛”,規模相比並不大,現鈔交易較多。

三是支付結算型地下錢莊:不法分子通過設立空殼公司,採取網銀轉賬等方式協助他人將對公賬戶非法轉到對私賬戶、套取現金等進行非法支付結算。此類犯罪手法隱蔽、快速、交易量大,迎合了一些人非法轉移資金、套現等需要。

“洗白”各類違法犯罪資金

“地下錢莊存在最大的動力,來自灰色資金和犯罪資金的需求。”束劍平説,很多犯罪資金是通過地下錢莊進行轉移。

據了解,近年來,一些貪腐資金也通過地下錢莊轉到境外,成為“洗錢工具”;另外,還為其他上遊犯罪,如騙稅、騙取政府出口獎勵、騙匯、逃匯提供條件,成為幫兇。

束劍平表示,地下錢莊具有很大危害性:首先,地下錢莊違法犯罪活動嚴重擾亂國家金融管理秩序,危害國家經濟金融安全。第二,地下錢莊助長和滋生了經濟犯罪、毒品犯罪、販毒、電信詐騙、貪腐等犯罪活動。

加大打擊力度應對犯罪手段升級帶來的挑戰

“收取的手續費低、匯款時間快、匯款額上不封頂,此外,不會過問資金來源去向。”束劍平認為,地下錢莊與銀行及其他一些合法機構相比,具有一定的誘惑性,尤其是對於一些資金來源有問題的人。

近年來,隨著公安機關打擊力度的不斷加大,不法分子的反偵查意識越來越強,手法不斷地變化更新,運作方式也越來越隱蔽。

束劍平表示,公安機關對地下錢莊採取了專項加常規並行的打擊機制。針對地下錢莊犯罪高發的情況,公安部及時會同中國人民銀行等相關部門,在全國組織開展專項打擊;同時,部署各地公安機關對日常發現的線索開展持續偵查打擊。

下一步,公安機關將積極會同中國人民銀行、國家外匯管理局等部門,保持對地下錢莊犯罪活動的嚴打高壓態勢,切實維護國家金融管理秩序和國家經濟安全。

同時,公安機關提醒廣大群眾,一定要通過合法、正規的金融渠道進行跨境匯款、匯兌等業務活動。通過地下錢莊轉移資金,不但不受法律保護,而且可能面臨財産損失和法律責任風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