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居民身份證辦理新增多項便民措施

2017-02-28 09:44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居民身份證辦理新增多項便民措施
省公安廳居民身份證辦證接待大廳啟用

同步推出

●全國身份證異地受理挂失申報、丟失招領

●省內居民身份證申領

●省內居民省內異地領證等

2月27日,位於昆明市西山區安康路的雲南省公安廳居民身份證辦證接待大廳正式啟用,省公安廳同步推出全國身份證異地受理挂失申報、丟失招領,省內居民身份證申領,省內居民省內異地領證等多項便民服務。

針對在戶籍地辦理完居民身份證申領手續後,欲即刻前往昆明或途經昆明到省外務工、就學、出差、旅遊等的辦證群眾,只需在辦理居民身份證申領手續時向民警表明需在“雲南省公安廳居民身份證辦證接待大廳”領取居民身份證,受理成功後,即可根據短信提醒到省公安廳居民身份證辦證接待大廳領取證件。辦證群眾領取證件時,需要出具申領地派出所開具的“居民身份證領取憑證”,經指紋核驗後方可領取證件。

外省群眾異地申領身份證成為現實。省公安廳居民身份證辦證接待大廳受理全國異地群眾對身份證件“挂失申報”和“丟失招領”的請求。同時,為方便省內居民申領居民身份證,受理包括異地換領、補領在內的省內居民身份證申領業務。遺失補領居民身份證的,申請人提供能證明本人身份的有效證件即可辦理,居民身份證損壞或到期需要換領的,需提供損壞或到期的居民身份證。

省公安廳還將原“綠色通道”居民身份證寄往受理派出所的做法,改為可以按照居民身份證申領人指定的地址寄發居民身份證。辦證群眾只須向民警提供詳細的通訊地址、手機號碼,在收到郵寄的居民身份證後,按照提醒及時到就近的派出所核驗指紋,就可使用證件。

下一步,省公安廳居民身份證辦證接待大廳還將開通24小時自助取證服務,方便不能在工作時間內取證件的群眾。

據悉, 自今年3月1日起,我省將全面開展省內居民辦理居民身份證異地換領、補領工作。凡是常住戶口登記在雲南省內的公民,離開常住戶口登記地跨縣(市、區)的,可在實際居住地公安戶政窗口或辦理戶籍業務的公安派出所辦證窗口申請辦理異地換領、補領居民身份證。同時,跨省居民身份證異地申領工作也將由試點轉為全面開展,3月1日起,全省居民身份證跨省異地受理點將達到730個,全面覆蓋全省129個縣(市、區),將全面受理常住戶口登記在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公民的異地申領居民身份證申請。(記者 郎晶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