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打通財政惠農補貼發放“最後一公里”

2017-03-01 16: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拉薩3月1日電(記者劉洪明)藏曆新年初三(3月1日)一大早,西藏日喀則市崗巴縣龍中村村民邊確來到村裏的商店,用農行的“財政惠農補貼資金”卡取出400元現金,準備用來買農資備耕。

龍中村距龍中鄉政府所在地很遠,騎摩托車要3個多小時。“以前領補貼都要跑到鄉里去排隊、簽字、摁手印,大半天的時間就沒了。現在政府給的補貼直接打到卡裏,方便多了。”邊確説。

過去,西藏財政惠農補貼款主要通過有關部門撥劃至鄉鎮財政所,再以現金形式發給農牧民。這種做法環節多、成本高、效率低,而且存在資金被佔用和挪用的隱患。

中國人民銀行拉薩中心支行和西藏自治區財政廳著力消除財政惠農補貼發放“最後一公里”的障礙,經過兩年的試點,形成了以崗巴縣為代表的“國庫-代理銀行-農牧戶”的“一卡通”撥付形式。去年下半年,“一卡通”制度在全區全面推廣。

據了解,去年西藏財政對農牧民直接和間接補貼達到每人4486元。財政支農投入220.3億元。

中國人民銀行拉薩中心支行的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底,西藏累計設立5388個助農取款服務點,覆蓋4382個行政村,佔行政村總數的八成以上。去年全年,助農取款服務點交易筆數達27萬筆,比上年增長3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