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天的痛點要變成發展的亮點”——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回應快遞業熱點問題

2017-03-02 18: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記者 趙文君)隨著幾大民營快遞企業紛紛上市,快遞進入資本時代。近日,圓通速遞北京分公司的一處網點爆倉事件引發社會廣泛關注,“瘋長的快遞”“快遞網點倒閉潮”等傳言不斷。針對快遞員上保險、城市快遞配送難等問題,記者專訪了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

新業態要有容錯機制

“把新業態的高速增長定義為瘋長,把個別網點的情況擴大為倒閉潮,不符合實際。”馬軍勝説,目前全國有21萬個快遞網點,個別網點出現快遞積壓情況屬於個案,事態擴大與快遞企業總部處理不及時有關,目前郵政管理部門正在調查處理。

有觀點認為問題出在快遞企業的加盟制,因為加盟網點不給快遞員買“五險一金”,缺乏員工約束機制,造成管理不到位。對此,馬軍勝説,快遞企業分直營和加盟兩個部分,主要幹線都是直營,這部分員工都有保險,但是加盟網點的情況比較複雜。

馬軍勝在對快遞網點的調研中發現,有的加盟網點和員工是業務代理關係,員工實行郵路承包制,按照件量結算,這些員工並不願意通過企業買保險,認為增加了束縛,寧願自己買保險。“不買保險是公開的秘密?我不同意這種觀點。”馬軍勝説,新業態在用工方面有探索和不斷完善的過程,對新業態要有容錯機制,社會對於新業態的發展也應該多一些包容。

“快遞企業上市後,內在要求和外部環境出現了變化。網點出現此類服務問題,對於企業的品牌、網絡、內部凝聚力都是傷害。”馬軍勝説,企業總部應該從中深刻反思,對加盟網點不能“一包了之”“一放了之”,要建立健全服務管控部門,信息監控體系、應急體制都要健全起來。

馬軍勝説,節後用工緊缺的情況在很多服務行業都存在,但是今年在快遞行業尤為突出。老百姓對快遞的依賴性越來越強,比如生鮮食品佔比越來越大,對派件的時效要求更高、對快遞的服務更為敏感。

快遞末端配送有三難

目前,位於城市核心區域的快遞網點越來越難做。馬軍勝説,快遞目前最大的問題在於末端配送。“城市配送為什麼難?難在三方面,網點安家難、車輛派送難、快遞員雇傭難。”

——網點安家難。北京三環內的快遞網點越來越少,很多往外搬遷,快遞員送件從原先的兩三公里範圍內,變成十幾公里甚至幾十公里範圍內派送。原因何在?老百姓不喜歡網點安在自己家門口,覺得太嘈雜,很多快遞網點被投訴擾民,基本是半年搬一次。

——車輛派送難。由於快遞電動三輪車的問題長期無法解決,很多城市的快遞三輪車遊走在灰色地帶,快遞沒有三輪車就無法派件,上路則隨時可能被罰。這是困擾快遞最老大難的問題。

——員工雇傭難。“在北京二環內派件的快遞員,很多要從四環外取件,路上要備兩塊電池才夠用。”馬軍勝説,送件的距離延長,無效勞動多,8小時外的工作時間越來越長,快遞員的活越來越難幹,長期的合同關係不容易建立。

以北京為例,市內每天平均有500萬件快遞,相當於平均約4個人就有1件快遞。“要在城市管理和行業發展中求得最大公約數。”馬軍勝表示,快遞服務有一定的公共性,老百姓都需要,地方政府對快遞設施的配套規劃應該有所考慮,比如在城市中心建立快遞公用平臺,方便快遞車輛進城,方便老百姓取件。

去年,北京實現了57000輛快遞三輪車規範上路,統一標識、統一標準、統一上保險。馬軍勝認為,這種變堵為疏的辦法能滿足多方需求,希望其他城市也儘快推廣。

今天的痛點要變成發展的亮點

目前我國快遞年業務量300億件、年增速40%至50%,社會對快遞有巨大的需求。馬軍勝表示,要處理好短期和長期發展的關係,加法和減法的關係、需求和供給的關係。

“10多年來,在快遞發展的不同階段都有不同的問題。快遞面臨改革創新、轉型升級,今天的痛點要變成發展的亮點。”馬軍勝認為,快遞網點跟城市商業網點的合作,還處在低級階段。“快遞企業每天有700萬至800萬的信息流,如果轉變為商業流,比如和小商鋪實現商業合作,既能提升商業網點的利潤,也能幫助快遞網點降低派送成本。”

馬軍勝認為,國內外快遞企業之間的差距在於,我國的快遞業銜接著生産和流通兩個環節,但沒有嵌入製造業生産環節。在製造業、醫藥市場,國外的快遞巨頭進入産業鏈,成為製造業的移動倉庫。“快遞業要實現行業供給側改革,與中國製造2025、農業現代化對接,還有巨大的潛力。”

在馬軍勝看來,“十三五”期間,我國快遞企業有望進入世界級快遞航母序列。快遞航母有什麼標準?“業務量超百億件、營業收入超過千億元,服務産品豐富,安全系數高。”馬軍勝説,以四通一達為代表的8家快遞企業在世界的排名居於前二十位,以目前的增速,“十三五”期間進入前十很有希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