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面依法治國:法治中國 砥礪奮進

2017-03-03 08:08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面依法治國,核心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關鍵在於堅持黨領導立法、保證執法、支持司法、帶頭守法。

——習近平

國無常強,無常弱。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圍繞“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總目標,中國的法治建設以蹄疾步穩的姿態,邁入新的征程。

一批良法、善法密集出臺,科學民主立法成果豐碩;法治政府建設路徑明晰、開局穩健,依法行政水平持續提升;司法體制改革深入推進,司法的公正、權威為更多人所感知;牢牢抓住領導幹部這一“關鍵少數”,推動遵法守法日益成為全民共同行動……全面依法治國向“深水區”邁進,動真格、出實招,老百姓越來越真切地感受到法治帶來的公平正義。

引領和保障改革

在“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中,改革和法治如鳥之兩翼、車之兩輪,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相互促進、辯證統一,有力推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事業向前發展。

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2012年12月4日,在首都各界紀念現行憲法公佈施行3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如果把治國當成一本大書,那麼法治就是大綱。以法治為引領和保障,才能確保經濟社會在深刻變革中既生機勃勃又井然有序——

2013年8月,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授權國務院在上海自貿區暫時調整有關法律規定的行政審批。

2014年12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再次作出決定,授權國務院在廣東自貿區、天津自貿區、福建自貿區以及上海自貿區擴展區域暫時調整有關法律規定的行政審批。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先後作出13個授權決定。通過統籌修法、作出授權決定等方式支持和推動改革,全國人大常委會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績單。

法治政府建設亦是如此。2013年以來,國務院部門行政審批事項累計取消下放618項,全面清理453項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非行政許可審批”這一概念成為歷史。簡政放權持續發力,極大激發了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法治,如同一架天平,秤砣就是老百姓的幸福平安。為推進公安執法規範化建設,公安部門不斷改革執法權力運行機制,倒逼民警規範執法,強化執法責任追究……一點一滴的努力,推動執法能力不斷提升。

“改革需要法治的引領,否則就可能失序;法治必須緊跟改革步伐,否則就會滯後。”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所長李林説。

守護公民合法權益

全面依法治國,必須將保障人民權益作為根本目的。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體現在法治領域,就是堅持法治為了人民、依靠人民、保護人民、造福人民。

近年來,從破解立案難、審理難、執行難,到疏通“民告官”渠道,從依法治理勞動保障、食品藥品、教育醫療等民生難題,到依法糾正聶樹斌案、呼格案、陳滿案等一批冤錯案,無不體現了“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的價值追求,進一步增強了廣大人民對法治的信心和信仰。

“公民是現代社會的主體,用法治保障公民的合法權益是法治國家的責任和義務。”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蔡寧説。

生活在一個安全放心的環境裏,是每一個人的心願。黨的十八大以來,一個全方位、立體化的公共安全網正在緊密織就——

陸續通過國家安全法、反恐怖主義法、網絡安全法等重要法律,建立起國家安全體系。

建立責任全覆蓋、管理全方位、監管全過程的安全生産綜合治理體系,構建安全生産長效機制。

重拳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完善社會治安綜合治理體制機制,以信息化為支撐加快建設社會治安立體防控體系。

加強個人數據保護,嚴厲打擊非法洩露和出賣個人數據行為。

…………

在民法慈母般的眼裏,每一個人就是整個國家。即將召開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民法總則草案將歷史性地提交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議。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法學會民法學研究會副會長孫憲忠,已連續4年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提交制定民法典和民法總則的法律案。

“民法總則的制定顯示了國家對人民權利的高度關注、對民事主體基本權利的尊重和保障。中國的全面依法治國之路必然會越走越寬廣、越走越光明。”對於法治國家建設,孫憲忠信心滿滿。

“理國要道,在於公平正直。”對於行進在現代化之路上的中國,法治是繁榮穩定的基石;對於掌舵民族復興航船的中國共産黨,法治是執政興國的重器。

歷史正在書寫新的篇章。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砥礪奮進,我們將不斷開創依法治國新局面,建設一個既生機勃勃又井然有序的法治中國。(記者 殷泓 靳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