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擼起袖子幹 走好“下半程”——寫在2017年兩會啟幕之時

2017-03-04 07: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

擼起袖子幹 走好“下半程”——寫在2017年兩會啟幕之時

2017年,中國發展進程迎來重要節點——

從黨的十八大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8年,進程已經過半;

從上世紀八十年代初邁出現代化建設“三步走”戰略步伐,到本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目標,進程也已過半。

中流擊水。作為“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征程中承前啟後的年份,2017年有著特殊重要的意義。

春回日暖,全國“兩會時間”開啟——

從新起點再出發,匯聚最大共識、凝聚磅薄力量,我們的目的一定要達到,我們的目的一定能夠達到。

觀大勢 謀大事——把脈歷史新方位,築牢發展新起點

“從‘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方位看,2017年是‘轉場’的重要一年,走過上半程,迎來下半程。”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説,可以想見,“第一個百年”目標勝利在望,“第二個百年”目標更加接近。

走過上半程,幾多艱辛,幾多收穫。

回望改革開放以來國家命運的深刻變革——

我們黨帶領全體人民,經過艱辛探索,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堅持全方位對外開放,GDP從1979年的4000億元連續跨過1萬億元、10萬億元大關,直至2016年的74萬億元,綜合國力不斷提升,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

作為改革開放的親歷者,從上世紀八十年代艱苦創業,到今天發展成多元化民營企業集團,全國政協委員、傳化集團董事長徐冠巨感慨良多:“沒有改革開放,民族復興就是空想。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這一代創業者的成功。我們對未來充滿信心。”

回眸黨的十八大以來治國理政的偉大實踐——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鮮明提出新發展理念,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決勝邁出堅實步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美畫卷徐徐鋪展。

連續幾年,全國政協委員、百度公司CEO李彥宏都會帶來有關人工智慧的提案,今年關注的是人工智慧的落地應用。得益於創新驅動發展各項舉措,這家互聯網公司在創新路上一路飛奔。“看準方向就出發,在日積月累中抵達。”李彥宏説。

去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中國經濟實現6.7%的增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6.3%,城鎮新增就業1314萬人,經濟社會保持平穩健康發展,實現良好開局。

迎來下半程,幾多挑戰,幾多期待。

此時,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也從未如此接近世界舞台中央。

然而,求索進取不會一帆風順——觀世界,國際形勢亂變交織,世界經濟深度調整,大國博弈愈演愈烈,中國必須直面亂雲飛渡;看國內,改革步入深水區,脫貧進入攻堅期,轉型升級正在爬坡過坎,中國必須砥礪前行。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認為,“在如此重要的一年,必須咬緊牙關承受陣痛,把各項改革發展任務不斷向前推進,才能為‘第一個百年’目標的實現和即將到來的‘第二個百年’打下最堅實的基礎。”

講真話  出實招——增進最大共識度,畫出最大同心圓

當了23年教師的全國人大代表尹清,花了一個多月時間,跑了遼寧丹東市的5所中小學,向十幾位校長和老師取經,最終轉化為一份即將提交的建議:建立校園周邊安全綜合治理體系。

尹清説:“為了寫好這份建議,我一直在請教代表團裏的其他代表,讓他們出謀劃策,就是希望建議更有針對性、可行性,履行好一名代表的職責。”

腳踏泥土,躬身實踐,代表委員們帶來了百姓最想説的話、最想實現的心願,準備提交一份份帶著露水、冒著熱氣的建議和提案。

走好下半程,就要廣泛匯集民聲民意——

一邊是小區居委會黨支部書記,每天處理雞毛蒜皮的小事;一邊是全國人大代表,審議決定國家大政方針。從基層直通頂層,全國人大代表朱國萍成為當之無愧的民生“代言人”。

“很多郊區養老院建得很好,但老年人不願意去,因為養老院不方便就醫,而醫院裏又不能養老。”通過面對面的交流、實打實的調研,朱國萍建議城市社區建立“長者照護之家”這种家門口的養老院模式,實現醫養結合。

走好下半程,就要更好發揮政治優勢——

新東北現象是近幾年兩會上的熱點話題之一。以問題為導向,通過代表委員們建務實之言、獻睿智之策,推動了中央出臺一系列政策措施,助力東北地區老工業基地新一輪振興。

來北京之前,全國政協委員、遼寧奧克化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朱建民特意關注了遼寧省1月份的經濟數據。其中,財政收入同比增長19.7%,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增長8.7%,回暖態勢明顯。“好政策不但落地生根了,而且開花結果了,東北自身擁有較好的基礎條件,振興前景無比廣闊。”朱建民説。

人大代表們積極履職盡責,政協委員們熱情參政議政,棘手的問題一個個解決,有效的建議一個個落地,中國特色的民主政治日益激發出新的民主活力,中國政治制度不斷彰顯出能幹事、幹好事、幹成事的獨特優勢。

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復興夢想。

“代表們的責任擔當意識越來越強,達成的共識也越來越多,這樣的感覺越來越深刻。有了團結穩定的基礎,民族復興的下半程就會越走越穩。”連續三屆當選全國人大代表的湖南老爹農業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田儒斌説。

不鬆勁 不歇腳——凝聚奮進正能量,擼起袖子加油幹

“很多人問我成為大工匠的動力是什麼。我説,爬山的時候,我總是低著頭爬,從不往上看山頂在哪,也不知道終點在什麼地方,只要路是對的,就要一直走下去。”全國人大代表、大連重工機電工程公司副總經理王亮説。

在正確的道路上堅持走下去,一個人就能成功,一個國家就會進步。

然而,實現偉大的理想,沒有平坦的大道可走。現代化建設上半程風雨兼程,下半程也不會一帆風順。

“實現‘第二個百年’目標任重而道遠,我們決不能鬆勁,要保持清醒的頭腦,形成自覺的行動。”胡鞍鋼説。

走好下半程,必須勇往直前——

“前進,前進,前進進……”全國政協委員、解放軍軍樂團前團長于海曾無數次奏響國歌。“自強不息是我們中華民族精神的根基,也是一種民族自信。中華民族團結一致向前進的步伐從未停止過,走在民族復興路上,我們仍然需要這樣的堅定信念。”于海説。

走好下半程,必須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擼起袖子加油幹——

全國人大代表巨曉林從一名農民工成長為高級技師,就是幹出來的。“去年一項高鐵技術研發過程中,很多零部件都難以達到要求,但是我們一直沒有放棄,加班加點攻關,終於拿了下來。沒有堅持,就沒有這樣的成果,實幹總會得到回報。”巨曉林説。

全國人大代表、福州市委宣傳部長蔡戰勝説:“真抓實幹就要馬上就幹。從基層到政府,從百姓到機關工作人員,都要從‘要我幹’向‘我要幹’轉變,而且要幹得更快、更好、更漂亮。”

“大鵬之動,非一羽之輕也;騏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

春天的盛會就要吹響集結號,發出進軍總動員。

站在新起點,邁上新征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體人民心往一處想、智往一處謀、勁往一處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偉業一定夢圓。(記者陳二厚、趙超、葉前、徐揚、康淼、丁靜、吳雨、許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