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介紹防範電信詐騙、新能源汽車、農村通寬帶相關情況

2017-03-05 07:05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視頻:《部長之聲》央視記者專訪工信部部長苗圩

2017年兩會期間,央視新聞將重磅推出新媒體訪談節目《部長之聲》,央視新聞主播歐陽夏丹將帶著網友們最關心的問題採訪工信部、財政部、教育部、民政部等國家部委“一把手”,聽聽部長怎麼看。

新的一年,國家”錢袋子“如何花在扶貧攻堅的刀刃上?怎樣再優化劃片入學政策?農民返鄉創新又會有哪些實實在在的利好消息?....央視新聞新媒體通過各平臺邀請網友們出題問部長,一起來看部長們如何回答。

2016年,以山東徐玉玉事件為代表的電信詐騙案件頻發,主管電信工作的工信部部長也經常收到詐騙信息,這個“毒瘤”如何清除?

新能源汽車好不好,網友們關注,全國政協委員李書福有個難題要問部長,到底是什麼?

3年內全國農村都要通寬帶,農民上網是否會更方便?

今天,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將做客《部長之聲》,接受央視記者專訪,回答這些熱點問題。點擊上面的視頻,一起來聽《部長之聲》。

(策劃:張鷗 王穎  編導:李超越  攝像:楊宏偉  視覺設計:余騰龍)

節目實錄如下:

【部長之聲】 央視記者專訪工信部部長苗圩

歐陽夏丹:我身後就是位於北京西長安街的工業和信息化部。2016年8月,一個詐騙電話騙光了山東臨沂準大學生徐玉玉的全部學費,也騙走了這個18歲女孩的年輕生命。徐玉玉事件引發全社會熱議,電信詐騙再次成為輿論焦點,作為電信行業的主管部門,工信部當時曾這樣表示,將加大對170、171等號段虛擬運營商監管力度,對違反實名制規定的運營商嚴肅處理、絕不姑息。那麼,徐玉玉事件過去半年多了,工信部做了哪些工作來防範和打擊電信詐騙呢?又有哪些最新進展?我們將帶著這些問題來到這裡,開啟今天的《部長之聲》。


歐陽夏丹:苗部長,今天先開始想聊一聊這個有關電信詐騙的一個話題,其實去年包括山東徐玉玉事件在內,各地的有關電信詐騙報道還是引發了很高的關注。苗部長,您自己的手機啊有沒有接到詐騙短信和電話?

苗圩:有,經常有。

歐陽夏丹:經常有啊。

苗圩:恩,經常有,過去是還更多一些,現在稍微好一點。

歐陽夏丹:一般您會怎麼回應呢?

苗圩:一般我不回應,我要説了:這個是騙子們利用我們技術和管理上的一些漏洞,和人們心理當中的一些弱點,往往用電信手段達到詐騙的目的,老百姓是深受其擾。

苗圩:特別是去年出現了徐玉玉事件以後,全社會引起了廣泛的關注。我們在國務院有一個協調機制的統一協調之下,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去年我們重點做了三方面的工作,第一個是,到去年年底全面的完成了手機實名制這項工作,並且對一億兩千萬戶的老手機客戶進行了補登;第二項就是針對著技術手段方面,我們加強了監管,首先是下架這個改號軟體1757個,然後在網上進行這個攔截,現在一個月平均的攔截量大概1億7千3百萬條;第三個就是關停了一些語音的專線和400的這個號碼,光400的號碼我們就關停了76萬個這個號碼,我們跟公安部門和其他的相關的部門的建立了密切的工作聯絡,我們及時的發現和提供一些涉案的這個號碼,去年光根據公安部門通報的我們關停了這個涉嫌犯罪的手機的號碼,就有80.6萬個。

苗圩:下一步,我們還有具體的安排,比如説我們要建立起全國分省的這個攔截系統,去年我們只做了8個省市攔截系統,今年要覆蓋到所有的省市;再比如我們在境外的通訊來話這方面, 我們在國際的出入口要建立起攔截的系統。同時,也借這個機會提醒我們廣大的客戶,一定要警惕,天上掉餡餅這種事情是很少有發生的,所以不要輕信這些騙子們發的信息。什麼又重大獎了,什麼要你打錢了,這些還是要提高我們警惕性,這樣犯罪分子就不容易得手。

歐陽夏丹:其實今天來採訪苗部長之前,我們也在互聯網上針對大家關心的問題做了一個歸納和梳理,結果我們發現在關於工信部的熱門詞彙當中,新能源汽車的關注度非常之高,所以今天我們的節目當中也是請到了一位和汽車産業有不解之緣的網友,他就是全國政協委員、吉利集團的董事長李書福先生、李總,他想通過互聯網視頻連線的方式來跟您做一個面對面的交流。

歐陽夏丹:看看他會提出一個什麼樣的問題,能看到啊?

苗圩:書福你好,能看到我嗎?

歐陽夏丹:李總你好,今天是帶著什麼樣的問題想問一問苗部長呢?

李書福:我現在覺得中國的新能源汽車走在全球的前列,這裡面有中央財政補貼支持的重要推動力量。到2020年以後,這個補貼就已經取消了,那個時候我們中國的新能源汽車是不是能夠繼續保持現在這麼一個強勁的發展態勢,我們請部長要關心一下。

苗圩:很好的問題,那麼你關心的問題也是我們正在研究的問題,就是2020年後在政府的補貼政策退坡以後,究竟用什麼政策來繼續扶持、支持新能源汽車的發展問題,我們還正在研究。

苗圩:現在一個現實的問題,我了解到從市場端、從客戶反映的情況來看,大家原來擔心的是新能源汽車産品本身,比如説質量問題、價格問題等方面的這個擔心。隨著我們産品質量的提高,更多的用戶轉向了我買了車以後能不能充到電,在什麼地方充電,充一次電能跑多遠,這方面的這個擔憂。所以我們也在加大充電基礎設施的這方面的建設,實際上這個是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的一個關係,如果充電更方便了,那麼我們車的續駛里程也可以稍微短一點,沒必要搞到400公里甚至更長的這個里程。

苗圩:至於政府補貼退坡以後,後補貼政府我們還正在研究,比如説建立一個積分的交易制度等等,這些等到我們政策研究好了以後,再向社會、再向廣大的用戶來公佈。

李書福:好的,謝謝部長。

苗圩:好,也謝謝你。

歐陽夏丹:再見,李總。説完了這個新能源汽車,今天我們是帶著網友的問題來哈,網友們也非常關心上網的情況怎麼樣,像這個春節期間我也看到很多老鄉在回家過年的時候,特別關心自己的手機的信號好不好?家裏的這個寬帶快不快?怎麼去縮小城鄉之間的這種“數字鴻溝”,尤其是像那些偏遠地區、貧困鄉村的老百姓有更多的獲得感呢?

苗圩:改革開放初期就有一句話,要想富先修路。實際上這個信息高速公路,對於邊遠地區農民、農村是至關重要的。就像你剛才講到的,我們在新一輪的這個發展當中,不能再出現城鄉的二元結構,出現這個“數字鴻溝”。

苗圩:所以從去年開始,我們分兩批就組織了對農村、邊遠地區十萬個行政村村村通寬帶這麼一個工程,今年我們還想再增加三萬一千個行政村,我們也制訂了一個未來的發展目標,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時候,所有的農村都能夠村村通寬帶,我想這個農村這個寬帶的建設會跨一個大的臺階,為邊遠地區農民脫貧創造一個很好的環境和條件。

歐陽夏丹:這其實也是全國七億多網民的一個共同的期盼。

苗圩:對,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所以我們一定按照習總書記的指示精神,做好農村地區村村通寬帶的這項工作。

歐陽夏丹:恩,感謝苗部長今天來做客我們的部長之聲,謝謝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