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志願服務納入社會信用記錄

2017-03-05 08:23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市今年試點志願者聯合激勵計劃
志願服務納入社會信用記錄

在3月4日舉行的“愛滿京城”——北京市學雷鋒志願服務推動日活動上,852名志願者被認定為本市第三批五星級志願者,至此,全市五星級志願者已達1532人。據悉,五星級志願者數據已與市經信委社會信用記錄共享,如今,志願服務不僅成為廣大市民的一種生活風尚,還納入了信用記錄,優秀志願者可享多項回饋福利。

優秀志願者可享“志願福利”

根據民政部《志願服務記錄辦法》和《北京市誌願者管理辦法(試行)》關於星級志願者評定的有關規定,市誌願服務聯合會于去年12月5日啟動第三批五星級志願者認定工作。

第三批五星級志願者共有852名,其中,年齡最大的90歲。他們在“志願北京”平臺上記錄志願服務時間累計達到1500小時,服務時間最長的已達30080小時。五星級志願者除可獲得證書和徽章外,還能得到一件印有自己姓名的志願者馬甲。

市誌願服務聯合會透露,為有效激勵回饋志願者,今年本市將試點推行志願者評價模型和聯合激勵計劃,把志願者的爽約次數、服務態度納入“志願北京”平臺,由系統根據評價模型自動評價,評價結果將向社會公開,每年予以更新。今後,本市對志願者的激勵方式將更加豐富,優秀志願者將可免費享受部分政府公共資源、社會組織提供的服務等,部分商業機構也將根據自身能力為志願者提供激勵途徑。目前,故宮、首都博物館等公共文化設施場所已在特定時間對優秀志願者免費開放,一些部門演出活動也增設了志願者專場。

1500余名志願者趕“志願大集”

昨天的活動現場,志願服務崗位開展了線上線下對接活動,1500余名志願者趕“志願大集”。

去年11月28日,志願北京網絡平臺共徵集發佈了8700個項目,包括賽會服務、應急救援、城市運行、文化教育、關愛服務、社區服務、綠色環保、醫療衛生、在線志願服務、境外服務、國際服務等類別。活動現場設置了7台電腦,志願者和志願者組織登錄“志願北京”網絡平臺,就可發佈項目或認領項目。

活動主辦方事先組織了11個項目,包括助殘領域、關愛農民工子女領域、城市運行領域、環保領域、文化宣傳領域、社區服務等,進行洽談對接。據了解,平安地鐵志願者服務總隊與願動力加油站項目、中國郵政儲蓄銀行北京分行青年志願服務總隊與安利的“通過手語普及培訓,傳播公益助殘文化”項目成功實現了對接並現場簽約。

此外,市誌願服務指導中心根據已掌握的志願者組織信息和志願者的專業特長,為這些組織提供服務,開展現場結對。還有一些志願者個人也在對接區找到了適合自己的服務崗位。

新版《北京志願服務指南》發佈

昨天,新版《北京志願服務指南》正式發佈。

《指南》由市誌願服務聯合會組織專家志願者編寫,包括三部分內容。第一部分是志願服務基礎知識、志願服務規範技巧和志願服務資源,以及全市110個志願服務領域和典型案例。第二部分是本市誌願服務組織資源信息,包括222個市誌願服務聯合會理事單位、426個一級志願服務組織、4174個首都學雷鋒志願服務站(崗)和2442個社區志願服務站名錄。第三部分是今年上半年志願服務需求信息,包括從全市2017年第一季度徵集的近萬個志願服務項目中選取的3100余個項目信息,涉及一萬餘類志願服務崗位。

據悉,《指南》是國內首部志願服務領域大黃頁,自2014年面世,每年進行更新。此次發佈的新版《指南》共100余萬字,810余頁,為志願者和志願服務組織開展服務提供了系統指導。(記者 賈曉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