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三改一拆”邁向新征程

2017-03-05 08:33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面推進“無違建”創建 全面打響治危拆違攻堅戰
“三改一拆”邁向新征程

2016年12月15日,全省145個拆后土地利用和三改項目集中開工;今年2月20日,全省城中村改造和危舊房治理推進會召開,全面打響治危拆違攻堅戰;2月底,省“三改一拆”辦完成對8地“無違建縣(市、區)”創建工作的考核驗收……

去年底今年初,“三改一拆”動作頻頻。留心觀察,不難發現,密集的動作背後,是這項全省整治大行動正在發生的深刻變化。

經過4年多的克難攻堅,截至今年1月底,全省共拆除6.49億平方米違法建築,2.83億平方米舊住宅區、4.34億平方米城中村、2.26億平方米舊廠區面貌一新。各地紛紛以拆促轉,倒逼産業轉型升級,加快“騰籠換鳥”步伐,為經濟發展注入了新活力。

如今,這場整治行動開始不斷探入深水區、闖出新天地、邁向新征程:從聚焦違建拆除,轉向改、治並舉,全面整治城中村、危舊房;從一項階段性整治行動,轉入全面創建“無違建”,成為各級政府長效保持、長期推進的常態化工作;不僅如此,從大量拆改實踐中提煉的理論和智慧也正在凝結,形成新的浙江經驗。

改治並舉

聚焦民生短板

3月1日傍晚,看著剛收到的微信內容,台州黃岩區天長路舊城改建項目區塊協調人張大汐,終於露出了久違的笑容,“7個區塊中有6個簽約率超過95%。項目快速推進,群眾就能儘快住上新房。”

天長路區塊位於黃岩主城區最繁華地段,卻是當地最典型的棚戶區、城中村。房子多為上世紀80年代前建造,年久失修,危房比例極高,群眾改建願望十分強烈。為了儘快改善居民生活環境,黃岩把城市建設列為今後5年需補齊的六大短板之首。

城中村是邁向城市化繞不開的一個坎,是影響城市有機更新和公共服務高質量均衡化的最大短板和障礙;危舊房嚴重威脅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更是當前黨委、政府的心頭大患。在拆除大量違法建築以後,將“三改一拆”的工作重心轉向城中村改造和危舊房治理,聚焦民生短板,已是當務之急、現實所需、群眾所盼。

2013年以來,全省“三改一拆”累計改造城中村4.34億平方米,各地不僅強勢推進,更摸索、形成了“獨門秘招”:溫州連續突破一批老大難問題,市政府周邊存在十幾年的4個舊村和曾經“九進九退”的鹿城涂村老港區,都在短時間內完成拆遷;衢州通過“自願+依法”“城改+危改”“産權+貨幣”等方式,僅2015年至2016年,就完成城中村搬遷改造1.1萬戶,拆遷面積300多萬平方米,不但順利推進改造,更形成了多贏局面。

由拆轉改、由拆轉治、改治並舉。根據統計,目前全省還有1642個城中村需要改造,其中今年將要改造778個。按照部署,這些城中村改造,將在2018年底前基本全面開工,2020年底前基本全面完成。

創無違建

構築長效機制

去年10月以來,安吉縣城管局工作人員郝夢依,每天要接收來自各鄉鎮(街道)和職能部門60個手機終端報送的信息,逐一上傳至平臺。為有效管控違建,安吉建成違法建築管控處置信息化平臺,實現全天候巡查、全時段管控、一條龍處置,至今已辦結違建案件59起,按期結案率達到100%。

“建立信息化平臺,是各地普遍嘗試的探索,目前已經顯現成效。”省“三改一拆”辦綜合組組長郎利民的辦公桌上,整齊地碼著一疊考核驗收總結報告。去年底開始,他所在的工作組,陸續對浦江、淳安、嵊泗、象山、海寧、洞頭、安吉、諸暨等8地“無違建”創建工作進行細緻的考核驗收。

為了建立違建管控長效機制,“三改一拆”開展後,我省就提出創建“無違建縣(市、區)”的目標。創建標準分為“無違建創建先進縣(市、區)”“基本無違建縣(市、區)”和“無違建縣(市、區)”三個等級,層級和標準依次提升。安吉等8地正是經過了多年努力、多輪創建、層層優選,才開始正式申報。

據省“三改一拆”辦工作人員介紹,申報創建“無違建縣(市、區)”的8地,普遍建立了一個管理平臺、一支巡查隊伍、一套工作機制、一系列考核辦法、一項追責辦法,基本形成了違建管控長效機制。“最終通過驗收的,將成為我省首批‘無違建縣(市、區)’。”郎利民説。

無違建創建活動的深入開展,意味著我省“三改一拆”從全方位拆違攻堅,全面轉向建機制、保長效。到今年底,全省各縣(市、區)“無違建創建”工作將實現有機構、有人員、有資金、有政策“四有”目標,形成農村“一戶多宅”防控、城市亂搭亂建防控、農村宅基地保障、基層執法隊伍建設管理等長效機制。到2020年底,我省將實現縣縣基本無違建,建成基本無違建省。

拆改實踐

凝結浙江經驗

2月中旬,省社科院、省委黨校、浙江工商大學的專家們和省“三改一拆”辦、“五水共治”辦、“浙商回歸”辦工作人員坐到了一起,對“拆、治、歸”重點研究課題進行討論和立題論證。

今年初,圍繞浙江近年來的重大實踐經驗,總結推動轉型升級的理論成果、實踐成果和制度成果,省委宣傳部召集專家力量,以“拆、治、歸”為重點進行課題研究。

省社科院專家徐友龍在討論時分析,“三改一拆”拆出了發展空間、拆出了良好環境、拆出了民生改善、拆出了法律尊嚴、拆出了公平正義、拆出了政府公信力,其成效已超出預期,不僅僅是在城鄉面貌改善、倒逼經濟轉型的範疇,更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生態各個層面形成了複合效應,邊際效益不斷擴大。

“在踐行五大發展理念、建設美麗中國、建設法治中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面從嚴治黨等方面,‘三改一拆’這一實踐載體都為全國提供了浙江樣本。”徐友龍舉例,在加快推動經濟轉型升級中,“三改一拆”以“兩山”“兩鳥”理論為指引,形成“拆、治、歸”組合拳,為踐行五大發展理念提供了浙江樣本;在應對違建上,“三改一拆”中探索出的立法、執法、司法、普法協同的法治浙江建設工作體系,為深化法治中國提供了很好的樣本;在推進社會治理中,堅持依法和方法相結合、破舊和立新相結合,為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浙江樣本。“三改一拆”為浙江發展贏得了先機,是浙江幹部群眾合力秉持浙江精神,幹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的創舉,在諸多方面對全國具有樣本意義。

這些源自大量基層實踐的理論,如今又反過來成為修訂現行政策、指導各地實踐的智慧結晶。去年12月,省國土廳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三改一拆”拆后土地利用工作的通知》(下稱《通知》)。《通知》中,近期可開發的拆后土地,優先納入土地供應計劃;合理安排拆后土地短期利用;支持農村零星土地“化整為零”用於“佔補平衡”;集體土地拆後可用於發展鄉村旅遊、民宿;存量建設用地盤活與新增建設用地計劃分配挂鉤等措施,都比2013年出臺的指導意見更加明晰,進一步突破了拆后土地利用瓶頸制約。(記者 梁國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