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參考消息:中國營改增獲經合組織“點讚”

2017-03-05 18:59 來源: 參考消息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稅收政策與管理中心已于近期完成對中國自2016年5月1日全面推開的營業稅改增值稅試點的高級評估。評估報告已于近期提交中國政府有關部門,內容包括全面營改增試點的主要成就以及支持這項重大改革持續高水平實施的建議。

這項評估歷時數月,通過與國家稅務總局稅收政策、徵收管理、納稅服務等各方面專家的廣泛討論和交流獲取大量相關資料。此外,評估組還赴北京、南京兩地進行實地調研。

這項評估的總體結論是,中國在極短的時間內在增值稅制度的設計和運行方面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做出正確的戰略和政策決策,成功實現從複雜間接稅到現代增值稅的轉型。

營改增試點極大提高了中國間接稅制的整體中性,這一原則是OECD國際增值稅指南中的核心原則。這一積極效應得益於營改增試點將整個服務業和房地産業納入試點範圍。而且,通過不懈努力將金融業納入增值稅系統也同樣值得關注。中國可以通過以下措施進一步提高增值稅的中性,包括調整進項增值稅抵扣和退稅機制,逐步減少稅率檔次、縮小小規模納稅人的範圍,合理調整金融服務業的增值稅制。

營改增試點顯著提高了中國增值稅的國際中性,尤其是按照國際標準進一步擴大了出口貨物和服務的零稅率範圍。改革促使中國的增值稅制更加符合OECD國際增值稅指南的消費地徵稅原則,這一原則是公認的國際理念,並被世界貿易組織在其相關規定中大力推崇。中國增值稅的國際中性可以通過以下措施得到進一步提高,包括繼續推動由普遍的零稅率取代不能抵扣的免稅辦法,使出口貨物及跨境勞務實現進項稅完全抵扣;繼續完善跨境服務業的零稅率及出口退稅機制。

營改增試點在提高稅收徵管水平及納稅服務水平方面取得顯著成就。中國通過統一中央和省級層面的增值稅管理、全國稅務系統深入交流和廣泛開展培訓、投入大量人力和資源改善納稅服務,大力推進了改革措施的高效實施和堅定落實。金稅三期工程推動實現了增值稅徵管的自動化、統一化管理,並幫助納稅人有效提高遵從度、提高進項抵扣和退稅效率。這一工程對於防止發票虛開、偷稅、騙稅等稅收犯罪效果顯著,將持續提供可靠數據,協助稅務機關進行風險管理。中國可以通過增值稅統一立法,整合營改增試點的相關規章,進一步確保增值稅徵管的全國統一性。中國還可以利用金稅三期工程繼續深入開展風險管理,進一步提高稅收徵管水平和效率。對納稅信譽良好的企業免於發票認證的規定是非常值得讚賞的。

因此,目前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的成功,將有效推進中國增值稅制度向更加現代化、國際化邁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