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舉行吹風會解讀《政府工作報告》有關情況

2017-03-05 20:47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于2017年3月5日(星期日)下午1時舉行吹風會,請《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主任黃守宏解讀《政府工作報告》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就解讀《政府工作報告》有關情況舉行吹風會。中國網 李佳 攝

【主持人 胡凱紅】女士們、先生們,中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辦的吹風會。今天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開幕,李克強總理在開幕式上作了《政府工作報告》,大家很關注。所以我們今天很高興請到了《政府工作報告》的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主任黃守宏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解讀這個報告,並回答大家感興趣的問題。下面我們先請黃主任作介紹。

《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主任黃守宏。中國網 李佳 攝

【國務院研究室主任 黃守宏】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

今年對中國來説是具有重大意義的一年。今年將召開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本屆政府任期的最後一年。在當前國際形勢複雜多變、複雜性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因素明顯增多的背景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怎麼看、怎麼辦、怎麼幹、發展前景如何,不僅中國的老百姓關心,國際社會也很關注。今天上午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對過去一年工作進行了回顧,闡明了今年中國政府的施政方略,回應了各方關切。

中共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政府工作報告》起草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先後主持常委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政府工作報告》起草工作是在李克強總理親自主持下進行的。《報告》起草之初,總理就對報告的指導思想、框架結構、重點內容、表達方式等提出了具體要求,在起草過程中,他多次與起草組共同修改,很多重要觀點包括語言是總理自己加上去的。他先後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國務院全體會議,討論報告稿。張高麗副總理等國務院其他領導同志也對報告起草工作給予具體指導。報告主要有以下特點:

第一,報告集中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政府工作報告》全面貫徹了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了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按照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要求,貫穿了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和發展新理念。

第二,報告充分反映了社會各方訴求、凝聚了各方共識、匯集了各方智慧。李克強總理強調,政府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人民,《政府工作報告》必須充分聽取和接受人民意見。他身體力行,多次深入基層調研,主持召開三次座談會,包括各民主黨派、全國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座談會,專家學者和企業負責人座談會,科教文衛體界和基層群眾座談會,直接聽取意見和建議,他還通過其他多種方式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有些政策措施就是總理在聽取大家意見基礎上研究制定的。

起草組多次到地方和基層調研,先後召開專家座談會、市縣委書記座談會、媒體人士座談會等座談會,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國務院研究室作為報告起草牽頭單位,會同國家外國專家局召開了外國專家意見座談會,來自美國、英國、德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日本等國的11名知名專家參加,他們從國際視野和國際比較的角度,對起草《政府工作報告》和有關政策提出了一些好的意見和建議。

中國互聯網上網人數7.31億人,其中95%以上是手機上網,是社會中的活躍群體和中堅力量,網絡理政已成為現代社會治理的方式,通過網絡了解民意是行之有效的重要渠道。今年中國政府網聯合27家網絡媒體,開展“我向總理説句話”網民建言徵集活動。截止到3月3日,共收到31.64萬條留言,去年收到了18.34萬條,中國政府網把經過篩選整理出來的1500多條優秀建言(去年是590多條)轉給我們,有很多意見包含了多位網友的建議,其中有一些是國際網友的建言。除此之外,還有近200萬網民通過其他新媒體、微博、論壇等渠道為《政府工作報告》建言獻策。

這份報告集中了各地區、各部門的意見。中央政府的決策部署是要由各地區、各部門貫徹執行的,只有把各地區、各部門的意見和要求充分反映出來,《政府工作報告》才能得到有效貫徹落實。報告起草之初,各部門提出了意見和建議,提供了大量基礎材料。報告形成之後,廣泛徵求了地方、部門和單位的意見,發出4000多份,起草組從中匯總整理出1270條修改意見。

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包括網友的建言,我們都逐條進行研究、反復斟酌,能吸收的儘量吸收,可以説,大部分已經在報告中體現。最近幾天,我們還會根據代表、委員的意見繼續進行修改。

第三,報告堅持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回顧去年的工作注重用實績、數據説話。去年在這個地方,我借用網絡流行語,講前年中國發展是既有“顏值”,又有“氣質”。這裡我要講的是,面對更為艱巨複雜的挑戰,去年的中國發展是“顏值”更高、“氣質”更佳。國務院3月1日公佈了2016年《政府工作報告》量化指標任務的落實情況,30多項硬指標有的達標完成,有的超額完成,繪成了“十三五”開局之年的“滿意答卷”。有測算認為,中國經濟增長速度不僅重回世界主要經濟體首位,我們認為更為重要的是經濟結構加快優化升級,質量和效益明顯提升,發展新動能加快成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強。

報告今年提出的政策舉措更實、針對性也更強。去年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之後,按照李克強總理要求,國務院及各部門一直在研究具體政策舉措。春節後一上班,根據國內外形勢的發展和社會各方面的意見建議,李克強總理又明確要求,進一步提出一些管用的“實招”“硬招”。國務院各分管領導組織國務院有關部門又研究制定了十多項新的重要政策措施。各位看一下《報告》,社會關注的重大問題,比如霧霾治理、降低企業負擔、網絡提速降費等,政府都有實實在在的舉措。

第四,報告始終貫穿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中共中央、國務院始終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心頭、扛在肩上。去年12月底,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14次會議,專題研究冬季清潔取暖、垃圾分類、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等百姓關心的6件民生大事。李克強總理一直強調,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政府工作報告》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給了一個“大禮包”,從“穩增長的重要目的是為了保就業、惠民生”的政策取向,到“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的原則要求,再到促進就業、取消手機長途費和漫遊費、提高城鄉居民醫保財政補助和實現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調整完善自然災害生活補助機制等一系列具體舉措,充分體現了中國政府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和濃郁的民生情懷,也表明中國的發展有溫度、人民的幸福有質感。

上述情況表明,《政府工作報告》的起草是一個複雜的社會系統工程,決不是一個簡單的文字起草過程,而是一個政府匯集眾智、民主決策、科學決策的過程,是一個上下互動、社會參與、統一思想、社會動員的過程。粗算下來,對《政府工作報告》起草工作提出意見和建議的有數百萬人,直接參與《政府工作報告》討論修改的有9000多人,包括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的負責人4000多人,還包括兩會期間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2100多名全國政協委員。作為政府施政報告,像這麼廣泛深入地徵求社會各方面意見、有針對性制定政策舉措,在世界各國恐怕是不多見的。眾力並則萬鈞舉,群智用則庶績康,這樣一個充分反映了全國人民的意志、願望和要求的《政府工作報告》,經過全國人大批准後,一定會成為全國人民的共同遵循和自覺行為,一定會凝聚起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磅薄力量。

需要指出的是,按照李克強總理關於轉變文風、精簡文字的要求,今年報告的篇幅是1.86萬字,比去年少了1000字。篇幅少了,對文字精煉的要求更高了,我們盡可能用最簡潔的文字表達更豐富的內容。《政府工作報告》的每一句話背後都有深刻的內涵,每一項重要政策措施簡明表述的背後都有具體的配套措施。李克強總理要求,人代會結束後,《政府工作報告》的原則要求和各項工作任務要立即分解到各有關部門,限期拿出具體的落實方案,言必信、行必果,一定要取信於民,決不能放“空炮”。相信對《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建議的各方面人士包括各位網友在內,會從國務院及有關部門不久的將來出臺的一系列文件中更加直觀地看到你的建議的回應。

今年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極為艱巨繁重,面臨的困難和挑戰更多更大。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講,困難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動搖。歷史告訴我們,勤勞智慧的中國人民能戰勝任何困難而不被困難所嚇倒,中國發展前行的步伐是不可阻擋的,沒有過不去的坎。我們相信,今年會依然如此。我們有信心有能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給人民更多實惠、給世界更大的驚喜。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胡凱紅請記者提問。中國網 李佳 攝

【胡凱紅】謝謝黃主任詳細又簡練的介紹。下面開始提問,提問之前先通報下你所代表的新聞機構。今天來了不少外國記者朋友,我們安排了全場同傳。

【香港有線電視記者】今年特別留意到總理報告中第一次提到“港獨”的部分,提到“港獨”是沒有出路的。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一個安排?

【黃守宏】關於“港獨”的表述,應該説不是無的放矢的。這兩年,特別是去年的一些情況表明,“港獨”的言行是有的,我想這個事情不用多説。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取得的成績是有目共睹的,香港的繁榮發展離不開祖國強大後盾的支持。我想你會對這一點有深刻的體會,如果離開內地,香港的發展會是什麼情況?香港民生的改善又會是什麼情況?我想這一點是不言自明的。所以“港獨”是違揹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利益的,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作這樣的表述,應該説是對國家負責任,也是對香港同胞、對香港的前途負責任。謝謝。

中央電視臺記者提問。中國網 李佳 攝

【中央電視臺記者】黃主任,大家關注的一個重點是今年中國的經濟形勢。在去年年初,無論是國內、國外,對中國經濟形勢都不太看好,但是從今天公佈的數據我們看到,這個結果應該説是超出大家的預期,包括現在還是有一些聲音都在唱衰中國經濟,我想問的是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我國的經濟狀況、經濟形勢究竟怎麼樣?

【黃守宏】這些年,中國總是會給人意想不到的驚喜,大家都知道,有的國際輿論媒體一直在唱衰中國經濟,不時預言“中國經濟要硬著陸”,甚至要“崩潰”。有的甚至在封面上弄上一幅畫,是雪山滑雪,運動員快速下滑,説中國經濟就是這樣。但最後事實證明,都不是那麼回事。為什麼呢?中國經濟發展,有它特有的韌性、潛力和優勢,有著獨特而有效的抗擊風險的內在平衡調節機制。同樣的道理,大家都記得去年年初的時候,包括去年開人代會的時候,跟今年情況完全不一樣。去年年初很多方面對中國經濟是不看好的,當時確實面臨的形勢也很嚴峻,前幾個月主要經濟指標在下行。大家注意到,去年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我們要做好應對更加困難、更加複雜局面的準備。

經過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中國經濟從去年三季度以後就逐步向好,而且向好的勢頭一直延續到現在。借用中國一句古詩來講,就是“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總理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對各方面的工作作了回顧,就因為這些強有力的工作,以及採取了有針對性的一系列宏觀調控舉措,再加上各方面的努力,才有了今年這樣的向好的局面。

向好的原因有很多,我就講一個方面,也是很重要的方面,就是中國經濟發展的新動能在加快集聚,併發揮了強有力的支撐作用。中國經濟發展的新動能包括兩個方面,一是幾個“新”,就是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等等,中國經濟在新形態裏面,增長之快、活力之強,我想在座的各位都有深切的感受。比如説信息和網購消費,是井噴式的增長,僅天貓“雙十一”的消費就超過1200億。

再比如,有人説看中國經濟,旅遊是風向標,也是晴雨錶。大家知道,中國人是量入為出的,過去把旅遊看作奢侈消費,現在變成必需品。中國老百姓如果沒有錢,一家人日子都過不去,誰還有心情去旅遊?不會去的。所以旅遊一定是有錢還要有閒,還要有好心情,才會去的。所以觀察中國經濟,中國老百姓的生活這是很重要的一個視角。

二是傳統産業改造升級煥發生機,形成了強大的新動能。我們很多的傳統産業,這一年中由於市場的倒逼、去産能等,加快升級,形成了新的動力。所以觀察中國經濟去年的發展,包括今後的發展,一定要看到中國經濟發展的新動能的成長。今天總理也列舉了幾個數字,包括新註冊企業,還有各類市場主體,全年新登記企業增長24.5%,平均每天新增1.5萬戶,加上個體工商戶等,各類市場主體每天新增4.5萬,這些新的市場主體勢必會成為新的經濟發展力量。當然,這裡面會有生生死死,但按照目前70%左右的活躍度算,仍是一個非常大的增量。將來大浪淘沙,肯定還會涌現出一批巨人企業。總之,中國經濟的新動能,既有新興産業、新市場主體發展帶來的,也有傳統産業改造升級煥發生機帶來的,兩個加在一起,不僅會推動去年好,也會推動今年發展得更好,將來也依然如此。謝謝。

【日本經濟新聞記者】中國政府每年兩會的時候公佈軍費具體的金額,能不能分享一下2017年軍費的具體金額?

【黃守宏】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積極防禦的軍事戰略方針,所以每年會根據國防建設需求和經濟發展的水平來確定國防費規模。我們的國防費用佔GDP的比重大大低於國際平均水平,今年是有一定幅度的增長,但是幅度並不高。至於數據是多少,相關的情況你可以看一下財政預算報告,或向有關部門了解。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提問。中國網 李佳 攝

【鳳凰衛視記者】黃主任,其實我們還在關注環保的議題,我們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看到了,包括像對待霧霾要鐵腕治理,而且提到要打好藍天保衛戰,要守住環保底線這樣很強烈的字眼,其實在以前的報告中應對霧霾或者環保也有不少很強烈的字眼,但是民眾認為,霧霾治理效果還不令人滿意。那麼在民眾的安全感方面,你認為今年的報告有什麼樣的措施讓它落地,讓民眾幸福?謝謝。

【黃守宏】霧霾治理是社會各方面都關心的事情。你也講到了,我們對霧霾治理,這些年來政府一直是高度重視,也採取了很多措施。從數據來看,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的排放,這些年來一直都在下降,這是個基本事實。前段時間,北京市也發佈了數據,藍天的天數是在增加的,霧霾的天數是在減少的,生態環境在往好的方向轉變,這也是個實際情況。但是,老百姓還是不滿意,具體的原因,前段時間環保部有關負責同志開了發佈會作了介紹。

這次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當中,大幅增加了霧霾治理的篇幅,詳細介紹了很多措施,這實際上也是政府發出的一個信號,就是要以更大的力度來治理霧霾。剛才你講了,過去政府也講過類似的話,比如説我們要“向霧霾宣戰”了,我們要怎樣怎樣了,但是我認為,現在的情況跟過去相比已經有很大不同了。

第一個,社會有共識。對加強環保、治理污染天氣,過去不能説沒有共識,但是共識沒有現在強。當時有很多方面,包括一些地方的同志認為,加強環境治理跟經濟增長之間在一定時間內是有矛盾的,要治理環境,就要增加投入,要關停一部分企業,這是要付出一定代價的。很多時候是壞事變成好事,一到了危難關頭,一到情況嚴重的時候,社會就會快速地形成共識,現在經過這幾輪的嚴重霧霾天氣過程,共識更加強烈了。不然,很多人的思想是不通的,很多地方政府的工作是不好做的。

第二個,政府有決心。沒有決心是什麼事都幹不成的,我們不僅有決心,治理還是有辦法。經過探索,對霧霾的成因是越來越清楚了。大家也看到了,霧霾的産生主要是燃煤污染、工業污染、機動車污染,還有氣象條件的因素,當然還有其他的原因,路徑也很清楚了,所以好針對這些來進行治理。我們的措施也是強有力的,總理《政府工作報告》中講了,對所有重點工業污染源,要實行24小時在線監控,對污染企業制定達標期限,到期未達標要堅決關停。

這些措施的力度在過去是沒有過的。還有法律保障,《環保法》是一部有“牙齒”的法律,號稱史上最嚴的法律,已經明確了關於違背法律入罪的要求。政府制定了問責制,總理已經表態,對三種情況下的責任人,要進行嚴肅問責。

如果社會有共識、政府有決心、治理有辦法、法治有保障,所以我相信,今年總理《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堅決打好藍天保衛戰”之後,我們在污染治理上會有更大的進展。

治理霧霾我們一定要有緊迫感和責任感,還要有耐心,因為污染的形成不是一日之寒,同樣污染的徹底消除也不是一日之功,所以想畢其功於一役的想法是不切實際的。治理霧霾,環境和發展之間在一定時期不是完全一致的,要不然的話,世界各國氣候談判中為什麼都要爭排放容量呢?就是各個國家都同樣如此,關鍵在這個過程中要把握好度。我們要堅定不移地治理污染、改善環境,同時打好攻堅戰,也要做好打持久戰的準備。過去饑餓的時候,只有一個煩惱,日子好了有多個煩惱。同樣的,人在饑餓的只有一項要求,日子好了以後有多項要求。有人説了,治理污染最快的辦法,就是把所有污染企業都關掉,把所有的鍋爐都關掉,這可能是最簡單的,但是也是不可行的。所以這裡要找一個平衡,要找一個經濟發展和改善生態環境雙贏之路、多贏之路。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黃主任你好,今年政府工作報告裏有關改善和保障民生的內容有很多,而且分散于各個部分中。用您剛剛的話形容就是給了一個大大的“禮包”,我想請您綜合起來或者拆開了講,這個“禮包”裏到底有什麼?

【黃守宏】“禮包”裏可以説是應有盡有。基本上社會關注、老百姓關切的,這個“禮包”裏都有。就業方面我就不多説了,老百姓就業是民生之本,只要老百姓有活幹、有就業,經濟增長速度高一點低一點都是能接受的。為什麼這些年來強調要穩增長呢?更重要的是為了穩就業、惠民生。就業穩,社會就安定,經濟就會發展。今年要實行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對就業這塊要加大力度支持。今年大學畢業生再創歷史新高,我們要實施好就業促進、創業引領、基層成長等計劃。對城鎮困難人員、殘疾人就業,要消除零就業、確保有人就業。

在住房方面,報告裏面強調要分類調控,要促進房地産健康發展,明確政府要保基本。今年還要再完成600萬套棚戶區住房改造。600萬套是什麼概念呢?按一戶三口之家或者四口之家來算,就意味著是2000多萬人將要改善居住條件。

在教育公平方面也有很多措施,比如説,統一城鄉義務教育“兩免一補”的政策,對義務教育階段的學生免學雜費、免費提供教科書,給住宿捨得提供生活補助,這將給農村的孩子帶來非常大的支持。又比如,加快實現城鎮義務教育公共服務常住人口全覆蓋,讓農民工的孩子平等地在城市裏接受教育。還比如,擴大重點高校面向貧困地區學生招生規模,這已經連續搞了幾年了,去年增長了20%多,今年還要繼續增長。這背後的意義在於,為貧困地區的孩子們創造一個公平的、有更好上升通道的機會。

在醫療方面,比如説醫保補助,每個人要增加三十塊錢,從420元提到450元。用藥的保障範圍也擴大了,以前一些報銷不了的藥費可以報銷了。還有大病保險保障的力度也在加大。今年《報告》還提出,要推進醫療聯合體建設,這是什麼概念呢?就是要推動城市中的三甲醫院、大醫院和基層醫院通過各種方式成為聯合體,把優質醫療資源上下貫通起來,方便老百姓就近看病、看好病。這個醫聯體的措施和分級診療、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這幾條措施加在一起,就是為了把方便人民群眾看病的問題很好地解決。

在社會保障方面,今年養老金還要接著提高。《報告》提出要調整完善自然災害生活補助機制,強調縣級政府都要建立基本生活保障的協調機制,這意味著在社會兜底方面,我們兜得會更加紮實。

在方便群眾辦事方面,今年要通過加大“放管服”改革的力度,削減一些證照,加快政府信息互聯互通,把讓群眾跑路的事儘量減少,讓群眾煩心的事也儘量減少。《報告》因為限于篇幅,這裡有很多措施還沒有列進去,實際措施更多。比如現在有些地方辦事要求“最多跑一次”,下一步將在全國推,力爭讓老百姓一次就能辦好。

總而言之,有關民生的問題,大家關心的就業、醫療、教育、養老、住房、保障等每個方面都有“禮包”,而且是“大禮包”,老百姓關心的事、民生保障方面的事,一個也沒少,以後還會有一些具體的措施出來。

【紐約時報記者】現在很多經濟學家提出來一個關切,就是中國債務上升的速度非常快,而且信貸上升速度已經超過了GDP增長速度,政府是否會採取一些措施來控制信貸增長的速度?具體會控制哪一類的信貸?比如説控制對中小型企業信貸的發放,也許是最為容易的,但是中小企業往往又代表著最富有企業家活力精神的經濟部門。謝謝。

【黃守宏】關於中國的債務問題,各方面都一直比較關心,對這個事情應該全面、科學、準確地來看待。在四大部門裏,中國政府部門的債務率可以説是不高的,前兩年我們説40%,現在略有下降,按照今年大體上算,目前我們政府部門的負債率在37%左右,其中,中央政府只有16%左右,這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中國政府部門的負債率是最低的。

從住戶部門來講,中國民眾的負債率也不高,中國有量入為出的傳統,一直有儲蓄的習慣。

從金融部門來説,金融部門的整體負債水平在國際上應該説也是不高的,而且這兩年金融機構的負債水平已經在穩定,特別是從去年以來,發生了向好的可喜變化。比如説去年年底,中國商業銀行不良貸款率是1.74%,比上個季度末降了0.02個百分點,這是2012年以來首次出現下降。就是説,它的不良貸款率風險是在降低的。

從非金融企業部門看,國有企業的杠桿率偏高一些。但是,經過努力,去年工業企業的資産負債率是下降的,雖然下降得不多,是零點幾個點,但也是在下降的。

當前中國的金融,有兩大任務:一方面是要更多地支持實體經濟,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的發展。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了一些實際舉措,比如説鼓勵大中型商業銀行設立普惠金融事業部,對這個事業部要採取一些激勵的政策和辦法,鼓勵他們更好地為中小微企業服務,增強金融支持,還有一些其他的措施。另一方面,防範金融風險。《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我們有很多條件和手段,不會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中國的不良貸款率有所上升,但是已經在平穩,關鍵是金融系統應對風險的能力是非常強的,比如説我們的撥備覆蓋率很高,去年是176.4%,就是説如果銀行發生一塊錢的壞賬,我有一塊七毛六在那兒放著。再比如説中國的存款準備金率現在是17%、18%,國際上哪有那麼高的呢?所以在防範風險方面,我們也是有手段的。現在需要做的就是,對中小企業要繼續加大力度進行支持,當然要有一套風險防控機制,這個我們一直在健全。

從去年來看,我們對中小企業支持的力度是在不斷加大的。比如説,去年用於小微企業的貸款,包括微型企業、個體工商戶,增長了13.8%,但是為什麼大家還是反映“貸款難”、“貸款貴”呢?原因有很多,其中有一個原因,就是中國一年新增市場主體是1600多萬,其中新增企業五、六百萬,原來有些企業要貸,新的企業也要貸,資金的需求就非常強烈,在這種情況下,儘管金融部門下了很大功夫,但是仍然感覺到“貸款難”、“貸款貴”。所以針對這個問題,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很多要求,也有很多措施。總之,對中國來講,目前我們還是要在防範風險的同時,著力支持實體經濟轉型升級,特別是支持小微企業發展,發揮小微企業在就業創業方面獨特的作用。

新加坡聯合早報記者提問。中國網 李佳 攝

【新加坡聯合早報記者】剛才您回答那位日本記者關於國防費的問題,我們沒有在政府工作報告和財政部預算報告中找到關於國防預算的數據,有些媒體在説這方面不太透明。

【黃守宏】昨天我們人大發言人傅瑩女士已經介紹了,這個沒有什麼保密的,大體上增長是7%左右,佔GDP的比重是1.3%,在國際上是比較低的。去年軍費開支佔GDP比重國際平均水平是2.4%,有的國家,我就不説哪個國家了,大大超過了這個數字。

中國化工報社記者提問。中國網 李佳 攝

【中國化工報社】我想替農民朋友問一個問題。適度規模經營對現代化農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也是農業行業和農民非常關心的一個問題。剛才您也提到,今年要在13個糧食主産省開展大災保險,好像也是首次放到這樣重要的位置去提到這個問題。大災保險納入到《政府工作報告》,起草背後是什麼樣的考慮?另外,在執行層面,我們怎麼把這個政策進行落實?比如説這個大災保險到底是由種植戶買單,還是由政府替他買單?另外大災保險是指哪些大災難?程度又怎麼界定?

【黃守宏】“三農”問題在中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國農業要發展必須走向現代化,走向現代化就要搞規模經營,這個邏輯也是沒有問題的。我前面講了,搞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面臨著一個風險防範問題,當然這裡面有市場風險,但主要是自然風險,因為農業是自然再生産和經濟再生産交織的過程,風調雨順的時候、市場好的時候,賺錢很多,但是一旦遇到大災,可能多年的投入就血本無歸。這幾年我國農業保險發展速度是很快的,農業保費的規模現在是全球第二,大田作物都覆蓋到了。在農業保險建設的過程中,政府給予了大力支持,農業保險作為“綠箱”政策,是世界各國支持農業的基本手段之一。我國面上的農業保險體系已經構建起來了,但力度還不夠,規模經營農戶的大災險,就是薄弱環節。所以這次《報告》決定,在13個糧食主産省開展農業大災保險,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舉措。

大災保險類型有很多,比如説嚴重的洪澇災害造成的損失,包括風災、雹災等,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界定,大的種類都是明確的。至於怎麼執行?政府要在大災保險中發揮重要作用,或者説大部分是由政府來買單的,或者説主要是由政府來買單的,如果讓農民來買單,那就是商業行為了,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怎麼確保它得到實施呢?《報告》中提了一個辦法,既對大災保險發展有支撐作用,也有利於提高我們救災效率的一個辦法,就是要從救災資金中切出一塊來,用於支持大災保險。這是什麼概念呢?國家每一年救災的費用巨大,數量很多,中央政府這一塊數量也很大,從中拿出一塊來,通過保險這種機制,給農民上巨災保險。大家知道,在支持農業保險過程中,根據各級政府分攤的原則,縣級政府擔一部分的配套任務,有些縣財政比較緊張,配套又配不了,就導致這個縣農業保險發展得不夠好。所以這次農業大災保險的建立考慮到了這個現實,基本思路就是從現有的救災資金中拿出一塊支持大災保險。

反過來,這也是對整個救災制度的改革促進。災情發生以後,過去很多是政府部門去核,現在是保險公司的專業人員核,核得更準,一個一個去算,這是救災方式的重要轉變。所以説,這個事對農業發展意義重大,對相關方面的改革也是個促進。謝謝。

【美國國際市場新聞社記者】我的問題是有關GDP的增長速度目標設立在6.5%左右。如何理解6.5%左右的下限?如果經濟增長不好,處在6.5%之下,將採取什麼政策維護這個增長?另外,報告裏説今年會繼續推進人民幣匯率的市場化和維護它的國際地位,這方面有沒有具體的措施?

【黃守宏】《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今年經濟增長目標預計是6.5%左右,後面還有一句話,“在實際工作中爭取更好結果”。這是什麼含義呢?我們針對今年國際環境的複雜性、不確定、不穩定性上升的因素,考慮到國內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質量和效益等方面的要求,提出了今年GDP增長6.5%,在實際工作中爭取更好結果。這一方面是為我們發展、為我們推動改革、推動結構調整留出一定的彈性空間。按目前的彈性系數,大概GDP增長一個點可以帶動190萬到200萬人的就業,現在6.5%左右的GDP增長速度,能夠滿足就業的需要,實現1100萬以上的就業目標。

再有,這個預期目標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也是銜接的,根據測算,今後幾年,經濟年均增速6.4%多一點,或者接近6.5%,就能夠滿足“兩個翻一番”這個要求。至於説經濟增速的底線,我們一直在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這個下限説白了就是為了保就業,只要就業上不出問題,經濟增長速度略高一點、略低一點,都是可以接受的。所以你問的,遇到特殊情況,我們會採取什麼手段,採取什麼措施。我們的手段和措施、創新的工具,是充足的,今年依然如此。比如説今年財政的赤字率是3%,與去年持平。很多方面都曾建議中國政府應該提高赤字率,我們為什麼沒有動呢?一方面,3%的赤字率足以支持或者説跟整個經濟增長的目標是相匹配的。另一方面,如果萬一齣現特殊情況,也有餘地。其他方面也是同樣的道理。中國人歷來做事都是留有餘地的,都是走一步還要想兩步,都留有後手,不會搞不可持續的事情或者搞一錘子買賣的事情,以備應對最不想看到甚至最不可能發生的事情。不怕一萬,就怕萬一,我們對萬一的事情是做好充分準備的,這一點決不是空話。中國經濟有韌性、有潛力、有優勢,有特定的自我平衡調節能力,更有防禦和應對各種風險的手段和辦法。中國經濟發展決不可能出現什麼所謂的“硬著陸”,也決不會陷入長期的停滯,肯定會長期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

至於人民幣匯率的事情,中國人民銀行和有關主管機構都有表述,中國經濟的基本面決定了人民幣匯率會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因為有很多方面的支撐。所以,總理在《報告》中講,我們要繼續堅持匯率市場化的改革方向,保持人民幣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我們是有這個條件的。謝謝。

感謝各位的積極參與,你們這麼多人積極舉手,讓我感覺到我今天參加這個活動十分有意義。

前面該表達的話也都説了,只是還想借這個機會表達一個觀點,那就是中國經濟發展前景是光明的。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我認為是繼續唱響了中國發展前景的光明論。儘管今年國際環境方方面面不確定性因素很多,挑戰和困難不小,但是歷史經驗告訴我們,中國的發展從來都是在挑戰困難、戰勝困難中前進的,沒有過不去的坎,事實也證明了這一點。我建議那些不看好中國經濟的朋友,做一個功課,就是比較一下悲觀論調和中國的實際情況,分析一下為什麼那些中國經濟崩潰論、下坡論最後都沒有實現?中國是具有複合性特徵的經濟體,完全按照西方傳統經濟學的範式,用其他國家的發展模式,甚至用中國過去的情況來套用今天的中國,是不適用的。因為今天的中國,在動力機制上是多元的,在應對風險上是有四梁八柱,是多點支撐的。東方不亮西方亮,這塊不行,那塊行。觀察中國經濟的時候,如果只看到某一個産業、某一個地方就得出結論的話,很可能就與實際不符。我真誠地希望大家更多地報道真實的中國、一個變化中的中國、一個正在迅速前進的中國,同時也把國際社會一些好的、正面的、積極的,對社會進步有積極作用的東西介紹給中國。

過去我們中國的老一代領導人、革命領袖毛澤東同志曾經講一過句話,説“神女應無恙,當驚世界殊”。大家對這句話一定是耳熟能詳的。借用這位老人的話,我認為是當驚中國殊,中國過去已經創造了奇跡,創造了別人認為的不可能。將來的中國,一定還會以一個一個“小目標”的實現,匯聚成我們大目標的實現。中國一定會取得更好的發展,人民會得到更多的實惠,也會給世界作出更多的貢獻,帶來更多的驚喜。感謝大家。

【胡凱紅】謝謝黃主任,今天的吹風會到此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