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不管有風沒有風,咬定青山不放鬆”——政協分組討論中的“藍天保衛戰”

2017-03-05 21: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 吳雨 安蓓)“霧霾到底怎麼辦?聽‘天’由命等風來?”5日下午,在政協經濟界分組討論時,環保部原部長周生賢委員一張口,就説到了大家關心的話題。

近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都提到生態環境保護治理,但今年政府工作報告裏“堅決打好藍天保衛戰”的新提法引起周生賢的關注。“藍天保衛戰,正是當下老百姓關心的事啊,但這既是攻堅戰,也是持久戰。”

“環保是工業化的産物,在工業化之前沒有‘環保’這麼一説,中國的環保幾乎與改革開放同步,不過經歷了30多年。”這位在環保部工作十多年的老部長從中國環保的歷史講起,一下子吸引了在座委員的注意。

“我們必須反對聽‘天’由命的思想!”周生賢語氣堅定。

周生賢接著解釋了所謂的聽“天”由命:“不少人一聽到某某日有風,利於污染物擴散,就很高興。治霾就在等風來,好像沒有風就沒招了。”

“過去北京空氣挺乾淨的,霧霾到底從哪來?”香港富華國際集團主席陳麗華委員問。

“在工業化、現代化的進程中,不少國家都遇到過環境污染的問題,英國倫敦也一度被稱為‘霧都’。”國家旅遊局原局長何光暐委員解釋道。

“很多時候環境污染是人類自食惡果,當時只顧發展建了低端的鋼鐵廠、化工廠,現在卻成了去産能的包袱。”一位委員插話。

“霧霾産生的原因很複雜,有自然原因也有氣象原因,但不應理解為自然災害或氣象災害,主要還是人為污染造成。”周生賢隨後從北京的地貌、溫濕度、污染物生成等方面做了詳細解釋。

“解決霧霾問題,首先得解決二氧化硫的問題。”他關注到,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到,去年我國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5.6%,今年要下降3%。

“現在的環保工作抓得很緊。記得我做環保部部長時參加兩會,新聞媒體問的問題經常讓我下不來臺,每次進人民大會堂都得早進去、晚出來。”周生賢先調侃了自己一把,然後話鋒一轉,“但環境改善不能急於求成,這是一個漸進的過程,需要調整經濟,在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間尋求平衡。”

在座的一些委員關注到,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全部淘汰地級以上城市建成區燃煤小鍋爐”“對所有重點工業污染源,實行24小時在線監控”等措施。“落實才是硬道理。”一位委員説。

“最後,我想用一首打油詩作結:不管有風沒有風,咬定青山不放鬆。衣帶漸寬人憔悴,不信藍天喚不回!”周生賢説完,會場響起了掌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