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數據:10年政府工作報告關鍵詞的變與不變

2017-03-06 09:00 來源: 新京報新媒體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每年兩會期間,總理所做的政府工作報告,都涵蓋了幾乎所有當年的熱點話題。但回顧近10年的報告,從文本上也可以看出政府工作側重,以及民眾之關切的變與不變。

10年來,“發展”和“改革”都是政府工作報告中出現頻率最高的詞,並且遙遙領先其他高頻詞。同時,一些民生話題一直保持相同的熱度,比如就業、醫療和養老。而創新、生態環境和霧霾這樣的詞,是近來幾年的民生熱點,也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被提及的次數逐漸增加。

一年中政府最重要的一份報告,哪些人在關注呢?從今年關注報告的網民數據看,男性比女性更關注,山東和江蘇的網民熱情最高。河北網民最關注大氣治理的話題,年輕人關注房價和就業,35歲以上網民對醫保的關注度明顯提升。

修改報告最頭疼的事:壓縮文字

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成員、國務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司長劉應傑接受新京報專訪時説,修改報告最頭疼的就是壓縮文字,目前報告不到1.9萬字,但報告第一稿有近3萬字,之後徵求意見時,地方部門還會要求增加一些內容。

農村、教育、房價都是今年報告熱門詞

10年高頻詞:“改革”一直很重要 “霧霾”從無到有

李克強把這些“新詞“引入報告

政府工作報告更“吸引”男士

80後、90後最關注政府工作報告

關注度排名前三地區:山東、江蘇、廣東

對政府工作報告關注度最高的8個省份:山東、江蘇、廣東、河南、北京、陜西、河北和浙江。城市關注熱度TOP5:日照、洛陽、北京、蘇州和南京。

關注者中三成是公司職員

熱門民生話題,哪個受關注度最高

河北網友最關注“霧霾污染”

最關注的霧霾話題的8個地方是:河北、山東、河南、北京、廣東、江蘇、四川和山西。城市關注熱度:石家莊、北京、保定、鄭州、邢臺。

剛需群體最關注“房地産”

大學生最關注“就業” 男比女更熱衷

公務員群體最關注“簡政放權”

35歲開始對“醫保”關注度明顯提升

初入職場者最關心稅負問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