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司法部副部長:深入推進司法行政改革
迎接黨的十九大

2017-03-06 17:31 來源: 司法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深入推進司法行政改革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訪司法部副部長熊選國

圖為3月4日上午,司法部副部長熊選國做客法制網,就司法行政改革成果和亮點工作與網友進行互動交流。

3月4日,司法部副部長熊選國接受《法制日報》記者採訪,介紹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司法行政改革成果和亮點工作。

改革的“四梁八柱”基本形成

《法制日報》記者:您就任司法部副部長後,第一次到地方調研的主題是司法行政改革。請您簡要介紹一下,黨的十八大以來司法行政改革取得了哪些進展?

熊選國:2015年5月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後6次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聽取司法部彙報,審議通過了關於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完善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制度、深化律師制度改革、完善國家工作人員學法用法制度、推行法律顧問制度和公職律師公司律師制度、發展涉外法律服務業的意見。

根據中央部署安排,貫徹落實三中全會《決定》,確定了85項司法體制和社會體制改革舉措,其中,司法部負責牽頭6項改革舉措,參與33項改革舉措;貫徹落實四中全會《決定》,確定了3大類、84項司法體制改革舉措,其中,司法部負責第一牽頭15項、與其他單位共同牽頭11項、參與48項改革舉措。司法部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部署要求,先後出臺60多個司法行政改革文件,出臺多項支柱性改革方案。2016年,司法部制定出臺了21個改革文件,並按中央部署組織對4個改革文件貫徹落實情況進行督查,中央確定的司法行政改革任務已全部完成。目前,司法行政改革的“四梁八柱”已經基本形成。

今年是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向縱深推進的關鍵一年,我們將“擼起袖子加油幹”,著力抓好牽頭改革文件的研究制定,如深化律師制度改革、深化司法鑒定管理體制改革、深化社區矯正制度改革、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加強人民調解員隊伍建設等,積極做好參與配合的改革工作,抓好已出臺司法行政改革舉措的貫徹實施,確保司法行政改革各項措施落地生根。

律師隊伍建設永遠在路上

《法制日報》記者:司法行政改革有很多內容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比如律師制度改革,請您介紹一下我國律師制度改革的現狀。

熊選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多次對律師工作和律師制度改革作出重要指示,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對改革完善律師制度、加強律師工作和律師隊伍建設作出全面部署。去年4月,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深化律師制度改革的意見》。司法部會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召開全國律師工作會議,對保障律師執業權利,規範律師執業行為,推進律師隊伍建設作出全面部署。另外,還出臺了“兩院三部”關於依法保障律師執業權利的規定,公職律師、公司律師的意見,發展涉外法律服務業的意見,修訂發佈了《律師執業管理辦法》《律師事務所管理辦法》,出臺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律師協會建設的意見》等,可以説成果豐碩。下一步,關鍵的任務是抓好落實。重點要圍繞“保障權利、守住底線、打造品牌”這三句話來做文章、下功夫。

保障律師執業權利。完善律師執業權利保障體系和救濟機制,總結推廣上海、四川等地實行律師調查令等做法,建立健全律師執業權利保障受理熱線平臺(維權中心),切實解決律師執業中的困難和問題。建立健全律師執業權利保障受理機制、快速聯動機制、聯席會議機制、建立典型案例通報機制,讓律師感受到權利有人重視、有人維護、有人保障。

嚴守律師底線。重點是貫徹實施好修訂後的兩個管理辦法,完善措施,加大管理力度,守住“三條底線”,建立健全投訴處理平臺、建立律師違法違規行為處罰披露制度、建立執業行為通報制度、加大違法違規行為查處力度、加強懲處警示宣傳。

打造律師行業品牌。建立統一的服務平臺、推介平臺、宣傳平臺,加大行業宣傳力度,做好律師行業正面宣傳。培育一批領軍人才,提升與國(境)外律師競爭的實力。推進律師事務所規模化、專業化、國際化發展,推出一批品牌所,提升國際競爭力。

《法制日報》記者:您的前20年職業生涯主要是法官,現在是律師的“娘家人”,您是如何評價律師這支隊伍的?

熊選國:我對法官和律師這兩支隊伍都充滿了感情。我到司法部之後,第一次調研的主題就包括律師制度改革,並和部分律師代表進行座談。作為律師工作的主管部門,司法部和各級司法行政機關高度重視律師隊伍建設,始終作為重要任務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截至目前,我國律師事務所已達2.6萬多家,我國律師隊伍由200多人發展到32.8萬人。我國律師隊伍中有很多優秀的法律人才在為中國法治進程默默地貢獻自己的才華、智慧、汗水。他們中有的人已走上國際舞臺,發出中國律師的聲音;有的人放棄舒適、優越的生活,到偏遠的邊陲、西部,為無律師縣的老百姓提供法律服務;有的人心繫使命擔當,積極參政議政、建言獻策,廣大律師在維護當事人合法權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但是,毋庸諱言,也確有極個別律師違法違規執業,甚至觸犯刑律。如近期黑龍江移送起訴的原森耀律師事務所違法犯罪案件中,該所不僅涉及虛假廣告、跨所執業、私自收費、威脅誘騙當事人等嚴重違規執業問題(已被依法吊銷執業證書),還涉嫌虛假廣告、合同詐騙、非法拘禁、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等犯罪,嚴重損害了律師隊伍的形象和律師行業聲譽,嚴重影響了社會穩定,必須堅決依法查處。這些問題儘管發生在極個別律師身上,但“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湯”,影響惡劣。加強律師隊伍建設,永遠在路上。

法律服務惠及更多普通群眾

《法制日報》記者:近年來,司法行政機關積極推動法律服務惠及更多的普通群眾,得到了人民群眾的熱烈歡迎和支持。請您介紹一下公證、法律援助和司法鑒定工作。

熊選國:各級司法行政機關和各地公證協會深入貫徹實施公證法,努力開拓公證法律服務領域,大力加強公證工作法治化、規範化和信息化建設,積極依法推進各項公證改革發展任務,中國公證事業進入了穩步發展的新時期。全國目前有公證處3000多家,公證員13000人,多年來年均辦證量保持在1000多萬件。

我今年1月到廈門鷺江公證處調研,了解到一些很好的做法。比如,他們和思明區法院合作創建全國首個“訴訟與公證協同創新中心”,公證參與辦理法院司法輔助業務,探索解決基層法院“案多人少”的問題;建成了全國首個“公證專有雲”,讓公證行業插上信息化的翅膀;創建“知識産權公證保護平臺”,解決網絡時代知識産權侵權突發、地域屏蔽、多點同時取證難等問題。

法律援助工作作為一項重要的民生工程,在服務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受到了越來越多的重視和關注。2015年6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意見》,對新時期進一步加強法律援助工作、完善法律援助制度作出了全面部署。司法部和各級司法行政機關深入貫徹落實意見,深入推進法律援助工作,為維護困難群眾合法權益、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進一步擴大法律援助範圍,將損害賠償、婚姻家庭、勞動保障等事項納入法律援助補充事項範圍,建立了經濟困難標準動態調整機制;加強刑事法律援助工作,建立法律援助值班律師制度,在2000多個看守所設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據統計,2013年以來,全國辦理法律援助案件數超過500萬件,提供法律諮詢2800余萬人次。

當前,司法鑒定在訴訟活動中的重要作用正日益凸顯。各級司法行政機關認真貫徹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司法鑒定管理問題的決定》,司法鑒定體制改革穩步推進,制度規範不斷完善,司法鑒定統一管理體制基本形成,司法鑒定管理組織機構隊伍建設不斷加強,司法鑒定工作逐步納入規範化、法治化、科學化的發展軌道,司法鑒定管理工作全面加強。同時,嚴肅查處違法違規執業行為,通報違法違規典型案例,司法鑒定投訴量、投訴率持續下降。2016年,全國經司法行政機關審核登記的司法鑒定機構共4872家,司法鑒定人54198人,去年完成鑒定案件213萬餘件。

直面熱點話題回應社會關切

《法制日報》記者:今年是司法考試的最後一年,明年是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請您介紹一下,目前司法部在做哪些準備工作?

熊選國:司法考試曾被稱為“中國第一考”,無數考生經歷了刻骨銘心的司考歷程。司法考試製度建立和實施以來,為我們國家選拔和儲備了大量法律職業人才,為全面推進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自2002年實行司法考試以來,通過司法考試的有85萬餘人。2016年,報名司法考試的人數達58.8萬餘人,比2015年增加10萬餘人。

建立健全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製度,將現行司法考試製度調整為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製度,是中央作出的重要決策,對於推進法治工作隊伍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為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提供人才保障具有重要意義。

今年是司法考試的最後一年。我們將繼續認真做好今年的司法考試組織實施工作,同時,做好將司法考試製度調整為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製度的相關工作,確保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制度順利建立和有效實施。

《法制日報》記者:刑罰執行工作對很多人來説比較神秘,想知道是怎麼開展工作的,怎麼預防腐敗的?請您介紹一下。

熊選國:公開、透明是最好的防腐劑。近年來,司法部在試點基礎上,制定《關於進一步深化獄務公開的意見》,在全國全面深化獄務公開。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的原則,以社會最關心、最容易滋生腐敗的執法環節為重點,依法公開監獄執法依據、程序、流程和結果,以公開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潔。

近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監獄工作不斷取得新進步,監獄內部管理和執法水平不斷得到提升,監獄保持持續安全穩定,主要安全指標連創歷史最好水平。堅持把教育改造罪犯作為監獄工作的中心任務,創新教育改造內容和方式方法,罪犯教育改造質量不斷提高。嚴格刑罰執行,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政法委文件精神,嚴格執行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的各項規章制度,部署開展專項整治,對罪犯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工作情況進行全面倒查,嚴肅查處糾正執法中的不規範、不嚴格甚至徇私枉法等問題。

罪犯服刑的地點不僅在大墻之內,還有一部分在社區。我國社區矯正工作經過2003年試點、2005年擴大試點和2009年全面試行階段後,2014年全面推進。2013年以來累計接收社區服刑人員189.6萬人,累計解除174.5萬人,現有社區服刑人員突破70萬人,社區服刑人員矯正期間重新犯罪率一直處於0.2%左右的較低水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