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用好“關鍵一招” 打造“強勁引擎”——代表委員審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

2017-03-07 00: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 轉型升級,爬坡過坎,唯改革才有出路,唯創新才有未來。

政府工作報告對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化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以創新引領實體經濟轉型升級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勾畫出2017年中國經濟轉型升級“路線圖”。出席兩會的代表委員6日審議和討論政府工作報告時,紛紛圍繞改革創新建言獻策。

堅決推進“三去一降一補”

從開局之年到深化之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越來越觸及深層次問題。報告提出,要用改革的辦法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

甘肅省靖遠煤電股份有限公司紅會第四煤礦選運隊助理工程師呂惠嬙代表調研發現,目前全國煤炭企業數量多、集中度低、競爭無序情況依然存在。“對經濟效益差、成本居高不下的企業,必須加快淘汰。”

目前我國三四線城市房地産庫存仍然較多、壓力較大。東北財經大學黨委書記都本偉代表建議,應當通過加快新型城鎮化發展、鼓勵農民進城購房置業、加快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等辦法,建立長效機制。

對於去杠桿,中國人民銀行杭州中心支行行長殷興山代表説,債轉股不是只用於國企、不是只用於出了壞賬的企業,民企、沒有出壞賬的企業也可以用,目的是為了輕裝上陣更好發展。關鍵是以市場化、法治化辦法推進,政府可以通過設立引導基金等方式給予適當支持。

在降成本方面,報告提出了給力舉措,全年再減少企業稅負3500億元左右,涉企收費約2000億元。全國政協常委、正泰集團董事長南存輝深表贊同,並建議制定涉企稅費目錄清單,向社會公佈,清單之外的涉企收費一律不得執行;加大日常監督檢查力度,防止被取消收費項目換個“馬甲”重新現身;加快推行直接稅為主的稅制改革,切實減輕企業生産流轉環節的稅收負擔。

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是全面小康最大的短板。報告提出,今年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以上。

西藏自治區山南市隆子縣鬥玉珞巴民族鄉鄉長扎西央金代表説,今年會申請項目和資金,從民房、庭院到山、水、路、電、網及其他公共設施,綜合規劃、配套建設,努力讓邊境地區的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和城裏人一樣的公共服務。

推動改革向縱深突破

越是形勢困難複雜,越要發揮改革的牽引作用,用好改革“關鍵一招”。

報告提出,深化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並對政府職能轉變、財稅、國企國資、金融等重點領域改革做了具體安排。

“這些年自上而下、大刀闊斧的簡政放權,給企業發展開闢了廣闊天地。”貝達藥業有限公司董事長丁列明代表説,有關部門出臺一系列舉措,新藥審批的“堰塞湖”現象得到疏導。但仍然有進一步減少審批、縮短時限的空間,還需要繼續發力。

財稅體制改革不僅關係市場主體切身利益,而且關係經濟長遠發展。報告提出,簡化增值稅稅率結構,今年由四檔稅率簡並至三檔。

江西省地稅局局長張和平代表表示,要營造簡潔透明、更加公平的稅收環境,加快推進清費立稅進程,落實各項優惠政策,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

國企改革事關中國經濟的活力與未來。隨著國企改革步入深水區,要啃的都是硬骨頭。“國企改革,不是説要把他改沒了,而是要讓他脫胎換骨。”遼寧省阜新市委書記張鐵民代表説,要通過引入民營資本等外部投資者,完善公司治理結構,實現體制機制突破,向國際一流企業方向邁進。

抓好金融體制改革,讓金融“活水”更好澆灌實體經濟也是審議和討論的焦點。東方資産管理公司原總裁梅興保委員表示,作為金融機構,要堅守成立時為實體經濟服務的宗旨,要避免、消除資金在金融體系自我循環,比如同業業務猛增、互相配資等情況,不能佔有大量資金投資期貨、外匯、黃金等,而應將主要的資金投入實體經濟。

以創新引領實體經濟轉型升級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過去一年,在國際環境複雜多變、國內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的情況下,我國把創新作為搶佔先機、贏得優勢的先手棋,創新對發展的支撐作用明顯增強。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加大培育壯大新興産業,是為了增強企業發展後勁,推動實體經濟轉型升級。”重慶市巴南區委書記李建春代表表示,要改變過去招商引資只看産值、利潤、吸納就業這些硬指標,而基本不看創新能力的做法,應該多招具有創新能力、生長力強的企業。

李建春建議,加快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應進行産業垂直一體化佈局。巴南區引進惠科平板項目後,圍繞平板産業從玻璃基板、面板、模組、整機整個産業鏈進行佈局,形成了良好的産業生態,提高效率的同時降低了成本。

“要想達到‘會當淩絕頂,一覽眾山小’,必須掌握核心技術、實施創新驅動。”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代表説,要依靠自主創新,突破高精尖技術,打造優質産品。大數據、雲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是新引擎,要佔領制高點。

森馬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邱光和代表説,報告強調大力改造提升傳統産業,這抓住了傳統産業面臨的關鍵問題。未來五年,森馬將實現發展格局的轉型,從單一的服裝産業,升級成服裝産業、兒童用品産業、電商産業等並存的發展格局。

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學東代表建議,高起點制定我國的質量標準,提升裝備製造質量。同時儘快出臺相關政策,大力支持發展科技服務業,加強科技供給,增強企業的技術創新能力,推動中國經濟發展進入質量時代。

“越是推進科技創新,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引擎就會越強勁。不僅有助於克服下行壓力,而且整個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將會躍上一個大臺階。”浙江省科技廳廳長周國輝代表説。(執筆記者 譚謨曉、劉錚,參與記者許晟、丁小溪、吳雨、王博、陳曉波、王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