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代表熱議科技創新引領經濟轉型升級

2017-03-07 11: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從跟跑變成領跑、並跑、跟跑三跑並行
——代表熱議科技創新引領經濟轉型升級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我國科技發展已在從原來的跟跑為主的狀態,變成了目前的領跑、並跑、跟跑三跑並行。”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科技廳副廳長羅平自信地説,隨著我國科技發展“三步走戰略”的實施,未來我國必將加入到全球創新領跑者行列。

今年全國兩會上,有關建設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技術創新中心的內容,引發了代表們熱議。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學東認為,增強企業的技術創新能力,有助於實現質量強國的目標。

“‘十三五’規劃綱要、去年和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都提出建設質量強國和製造強國,提出弘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這正是我國裝備製造業的迫切需求。”陳學東説,長期以來,我國裝備製造業與發達國家的差距主要在於質量,表現在産品壽命短、可靠性差,其原因之一是企業的自主創新能力比較差。

陳學東認為,要改變這種局面,政府應切實發揮共性技術服務機構的作用,以提升中小企業技術創新能力。同時對標先進國家標準,高起點研製我國的質量標準,提升裝備製造質量。

“老百姓關心的網絡提速降費,也會激發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的活力。”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移動通信集團重慶有限公司董事長郭永宏説,作為國家打造的西部創新中心,重慶去年在西部各省區市中第一個實現行政村通4G,今年重慶正在爭取申請國家5G項目的試點。

“互聯網時代,速度更快、成本更低的信息網絡會激發各領域活力,重慶無人駕駛汽車、智慧裝備等一批轉型中的産業都會從中受益。”郭永宏説。

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科學技術研究院技術評估與轉移服務中心主任楊帆説,創新發展戰略正在為西部地區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

“讓科研人員不再為雜事瑣事分心勞神,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這句話説到了我們科技人員的心坎上。”楊帆説,要激發科技人員的積極性,除了加大成果轉移轉化激勵、落實科技成果轉移轉化財稅政策外,還應該進一步簡化科研項目申報程序、完善科研資金的使用監管機制,為科研人員提供良好的創新生態。(記者丁小溪、陳國洲、姜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