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將公開中央省級基金和收費目錄清單

2017-03-07 21: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記者 鬱瓊源、韓潔)根據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目標,今年減稅降費共約5500億元。財政部部長肖捷7日表示,今年財政部將在官網公開中央和省級的基金和收費目錄清單,接受社會各方面監督。

肖捷在當天舉行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記者會上回應了社會關注的減稅降費問題。此前,國務院明確提出,要抓緊建立收費目錄清單制度,切實減少涉企收費自由裁量權。

關於降費,他説,財政部將全面清理規範政府性基金,包括取消城市公用事業附加等基金,授權地方政府自主減免部分基金。改革措施到位後,全國政府性基金還剩21項。同時取消或停徵35項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中央涉企收費項目減少一半以上,剩下33項。進一步清理規範經營服務性收費,適當降低“五險一金”有關繳費比例,全年預計減少涉企收費約2000億元。

關於減稅,肖捷説,2017年將繼續完善營改增試點政策,將增值稅的稅率檔次由4檔減並至3檔,目的是營造更加公平的稅收環境,減輕企業負擔,擴大減稅效應。

今年有更多中小微企業能享受企業所得稅減半徵收優惠,將政策適用範圍從年應納稅所得額30萬元以下擴到50萬元以下。

為支持科技型中小企業發展,今年將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的比例由50%提高到75%,在計算企業所得稅時,中小企業可以將更多研發費用在稅前扣除。肖捷表示,雖然這項政策會帶來減收,但能用財政減收換取中小企業科技創新能力的提高還是值得的。

2017年,6項去年底已到期的稅收優惠政策將繼續實施,包括支持重點群體的創業就業等。在去年減稅5000多億元基礎上,實施今年一系列減稅政策預計可進一步為企業減稅3500億元左右。

“今年的減稅降費措施出臺,並不意味著給企業的減負工作畫上了句號。”肖捷表示,今年財政部門要繼續強化“放水養魚”意識,不局限于僅算眼前的小賬,更要算經濟發展的大賬,通過繼續給企業減負為市場加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