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部長肖捷談財政扶貧、改善民生等問題

2017-03-06 07:25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視頻為《部長之聲》第二集:央視新聞專訪財政部部長肖捷↑

2017年兩會期間,央視新聞重磅推出新媒體訪談節目《部長之聲》,央視新聞主播歐陽夏丹帶著網友們最關心的問題採訪工信部、財政部、教育部、民政部等國家部委“一把手”,聽聽部長怎麼看。

新的一年,國家”錢袋子“如何花在扶貧攻堅的刀刃上?怎樣再優化劃片入學政策?農民返鄉創新又會有哪些實實在在的利好消息?....央視新聞新媒體通過各平臺邀請網友們出題問部長,一起來看部長們如何回答。

《部長之聲》第二期:專訪財政部長肖捷

去年的5月25日至27日,我們央視新聞頻道推出系列報道《懸崖村扶貧紀事》,講述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阿土列爾村的扶貧故事,阿土列爾村交通不便,被當地稱為“懸崖村”。那裏的孩子直到現在還要攀崖往返學校,我們知道,扶貧工作是國家一項重要戰略部署,作為國家的“錢袋子”財政部責無旁貸。財政部長肖捷上任已過百日,今天他將接受歐陽夏丹和網友們的專訪,我們也會把懸崖村孩子們攀崖上學的的視頻拿給他看,咱們一起來聽聽,他有什麼話説。

以下是採訪實錄:

歐陽夏丹:説到2020年,您能想起的是什麼?有網友説是人均預期壽命將超過77歲,也有網友説是全面進入小康社會。但是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要確保貧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脫貧。我們知道扶貧是國家的一項重要戰略部署,作為國家的“錢袋子”財政部責無旁貸,財政部長肖捷到今天為止已經上任過百日,今天他將接受我和網友們的專訪,一起來聊聊國家的錢袋子和咱們百姓最關心的小日子。

歐陽夏丹:肖部長,特別感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其實來之前,我們是在央視新聞的網友當中,徵集了很多的提問。大家一提到財政部,有個很形象的説法:財政部就是管理國家的錢袋子。但是這個家很大,人又很多,用錢的地方又不少,所以管理起來是相當不容易的。在這呢,也是想請部長和大家一起來看一張圖,這是2008年到2015年全國收支的一個走勢圖,藍色的部分代表的是財政收入,所以還是能看出來,這些年收入的增速是在放緩的,財政收支的壓力還是比較大的。但這麼一來呢,老百姓就會有一個擔心,民生方面的支出,會不會受到影響,在政府過緊日子和老百姓過好日子之間,你們會怎麼去權衡和協調?

肖捷:近年來,儘管財政收支矛盾較為突出,但民生始終是財政保障和支持的重點。

以過去的一年為例,各級財政安排的民生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比重達到70%以上。特別是與老百姓“過上好日子”密切相關的社保就業、醫療衛生、住房保障等支出佔比約為40%,比上年提高將近1個百分點。

財政收入取之於民,把國家的錢袋子管好用好,更有效的惠及民生,這是財政的基本職責所在,這個初心我們不會忘。

歐陽夏丹:我不知道部長有沒有關注過去年5月份,我們央視新聞頻道播出了一個系列報道叫《懸崖村扶貧紀事》,您看過我們這個報道嗎?

肖捷:看過。

歐陽夏丹:説的是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阿土列爾村的扶貧故事,因為那裏的地勢非常險峻陡峭,交通非常的不便利,也被稱為是懸崖村。節目播出以後,其實很多老百姓也是非常牽掛那裏老百姓的生活,所以我想,接下來這個難得的網友的提問,我們就留給他們好不好?我們一起來看一看來自大山深處的聲音。

(播放一段懸崖村視頻)

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阿土列爾村第一書記:部長你好,我是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阿土列爾村第一書記,我叫帕查有格,我有個問題想問您,就是在新的一年裏,從我國家層面上,對我們中西部地區,特別是少數民族地區,像我們昭覺縣這種國家級的貧困縣,有沒有什麼新的優惠和扶持政策?謝謝。

肖捷:我非常願意回答,你和貧困縣老百姓非常關心的問題。

歐陽夏丹:部長應該還沒去過這個地方吧?

肖捷:我還真沒去過,但是剛才播的那段視頻,前不久你們好像重放了,我還看過。

歐陽夏丹:對,反響非常強烈。所以對這樣一個貧困偏遠地區的人們,我們怎麼雪中送炭,有哪些扶貧的措施嗎?

肖捷: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莊嚴承諾,抓好落實工作,財政部門責無旁貸。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今年,財政部把農村作為優先保障重點,繼續大幅度增加財政扶貧投入。

比如為解決“懸崖村”這樣的交通問題,“十三五”期間,補助地方的有關資金將進一步向集中連片特困等“老少邊窮”地區傾斜,今年的投入規模有470多億元。

同時,我們還將深入推進財政扶貧機制創新,在貧困縣全面推開整合財政涉農資金試點,深入推進資産收益扶貧,幫助貧困群眾更多地從産業和經濟發展中受益。

歐陽夏丹:其實有很多的網友表示,這些年來,民生的確是已經有了很多的改善,但是我看到也有一些網友説,還不夠,還希望能夠進一步提高福利,應該像西方那些發達的國家一樣,把民生給包下來,您怎麼看這樣的觀點?

肖捷: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公共財政的應有之義。

隨著經濟發展和財政收入的增加,會有更多財力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改革發展成果會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

但民生工作要與經濟發展階段相適應,也要符合公共財政的基本屬性。

首先要保基本,對於基本民生需求,該托底的一定要托住,把“雪中送炭”的送到急需的方面。

其次要可持續,既要盡力而為,也要量力而行,不做脫離實際的過高承諾和所謂的“錦上添花”。

第三要建機制,鼓勵社會力量共同參與,努力實現共建共享。

歐陽夏丹:好,非常感謝肖部長做客我們今天的兩會部長之聲,謝謝您。監製:李毅 策劃:楊繼紅 唐怡 張鷗 王穎 記者:歐陽夏丹 編導:關慶飛 王楠 攝像:楊宏偉 視覺設計:余騰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