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大賬本,百姓荷包事——財政部部長肖捷回應財稅熱點問題

2017-03-07 21: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記者 韓潔、胡浩、孫奕)個稅改革走向何方?政府債務風險幾何?民生支出如何保障?……7日上午,財政部部長肖捷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舉行的記者會上,就財政工作和財稅改革熱點問題回答了中外記者提問。

個稅免徵額是否提高將綜合測算

個人所得稅改革關係到每個納稅人的切身利益。肖捷説,個稅改革總體方案目前正在研究設計和論證中,總的思路是從中國實際出發,實行綜合與分類相結合。方案總體設計、實施分步到位,逐步建立起適合我國國情的個人所得稅制。

基本考慮是將部分收入項目比如工資薪金、勞務報酬、稿酬等實行按年匯總納稅;適當增加與家庭生計相關的專項開支扣除項目,包括有關兩孩家庭的教育等支出以及其他專項扣除項目。

對於是否提高個稅免徵額,將根據居民消費水平等因素綜合測算,該提高就提高。對其他方面收入項目、所得項目如財産轉讓等,會考慮繼續實行分類徵收。

赤字率3%體現積極、穩妥

今年全國財政赤字率擬按3%安排。肖捷認為,3%的赤字率是積極的,雖然赤字率和去年基本持平,但赤字規模隨GDP增長相應增加了2000億元,能夠滿足實施減稅政策和保障重點領域的支出需要。

3%的赤字率也是比較穩妥的。肖捷認為,中國政府的債務率和其他國家相比仍屬於較低的,現有赤字規模是留了餘地的。

擴增赤字用到哪去?肖捷説,去年和今年增加的赤字,主要是用於減稅降費和保障重點領域的支出,既支持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也適度擴大總需求。

對於今後是否再繼續擴大赤字,他認為應當根據需要來確定。

減稅降費約5500億元接受社會監督

肖捷説,今年將繼續實施減稅降費政策,目的是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

全年將減稅3500億元左右,包括繼續完善營改增試點政策、將企業所得稅減半徵收優惠範圍從年應納稅所得額30萬元提高到50萬元以下的小微企業、將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的比例由50%提高到了75%等。

今年降費約2000億元。財政部重點做好兩項工作,包括全面清理規範政府性基金,改革到位後全國政府性基金將剩下21項;取消或停徵35項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中央涉企收費項目減少一半以上,將剩餘33項。財政部將在官網公佈具體的中央和省級基金和收費目錄的清單,接受社會各方面監督。進一步清理規範經營服務性收費,適當降低“五險一金”有關繳費比例。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明確的任務,我們在具體工作中要確保落實到位。”肖捷説,今年的減稅降費措施出臺後,並不意味著給企業的減負工作畫上了句號。

政府負債率約36.7% 仍有舉債空間

政府債務風險問題一直是輿論關注熱點。肖捷介紹,截至2016年末,中央和地方政府債務餘額約為27.33萬億元,按照國家統計局前不久公佈的去年GDP初步核算數計算,負債率約為36.7%,風險總體可控。

他認為,目前中國政府的負債率並不高,預計到今年底負債率也不會出現太大變化。與國際水平相比,中國政府還有一定的舉債空間。

談到赤字形成的債務是否有能力償還時,他表示,政府舉債籌集的資金不是用於給公務員發工資、搞福利,而是形成了有效投資,這些投資又相應形成了優質資産。中國經濟和財政收入蛋糕越做越大,是償還債務的根本支撐。

不過,肖捷也指出,近年來一些地方政府確實存在不同程度的違法違規舉債擔保問題,個別地區的償債能力也有所減弱。為制止違法違規舉債擔保行為,財政部將堅持“開前門”和“堵後門”並舉的做法,合理控制地方政府的債務總量,切實把債務風險關進籠子裏。

財政補貼資金不是“唐僧肉”

前一段時間的新能源汽車騙補事件備受關注。肖捷説,相關騙補企業已被依法從嚴處理和處罰,追回新能源汽車騙補資金和罰款約23億元。

他表示,在對騙補企業進行處理和處罰的同時,對有問題的車輛將不再補貼,對閒置的車輛也暫緩清算。目前相關企業正在採取措施,認真整改發現的問題。

肖捷介紹,去年財政部與有關部門對新能源汽車的補貼政策作出調整,主要是降低了補貼標準,同時設置了補貼上限,並提高準入門檻,目的是要形成扶優扶強的財政政策導向。

“我相信,這項政策有利於促進新能源汽車産業的健康發展。同時,也可以有效防止出現市場扭曲現象。”肖捷説。

民生等重點領域支出“只增不減”

肖捷説,今年在重點支出方面,要加大對扶貧、農業、教育、社會保障、醫療衛生等領域保障力度,這些方面支出要確保只增不減。

他介紹,從今年春季學期開始,城鄉統一的義務教育生均公用經費基準定額和“兩免一補”資金均可“錢隨人走”,進一步保障隨遷子女在輸入地公平享有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

今年將繼續多渠道增加財政扶貧資金,擬安排補助地方的財政專項扶貧資金861億元,比去年增長30.3%,重點支持貧困地區、民族地區和革命老區等;同時在教育和醫療衛生等領域加大扶貧相關投入。

此外,涉農資金整合試點將推至所有貧困縣,切實加強扶貧資金使用管理。今年財政部將專門組織開展一次檢查,對扶貧資金擠佔挪用等違法違規問題,將依法依規嚴肅處理,決不姑息。

讓老百姓的“養命錢”真正成為“放心錢”

針對一些地方出現養老金當期收不抵支問題,肖捷表示,短期將督促相關省份完善相關制度規定,切實加強基金管理,調整財政支出結構,解決好基金缺口問題,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長遠看,要進一步改革完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堅持精算平衡的原則,做到兩個確保,一是確保制度可持續,二是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同時,完善相關配套政策,切實加強風險防控,維護基金安全。對違反規定造成基金資産損失的,要依法承擔相應的賠償責任。讓億萬人民能夠“老有所養”,讓老百姓的“養命錢”真正成為“放心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