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世貿司負責人解讀《貿易便利化協定》條款

2017-03-09 14:09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3年12月,世貿組織巴厘部長級會議上通過了《貿易便利化協定》。2014年11月底,世貿組織通過有關議定書,交由各成員履行國內核準程序。經國務院批准,我國于2015年9月4日向世貿組織提交批准書。2017年2月22日,隨著盧旺達、阿曼、乍得以及約旦等4個成員向WTO提交批准書,已有112個成員接受該協定,超過了《WTO協定》規定的三分之二成員接受的生效條件,協定正式生效。

一、《協定》的主要內容

《協定》共分為三大部分,24個條款。第一部分(第1至12條)規定了各成員在貿易便利化方面的實質性義務,涉及信息公佈、預裁定、貨物放行與結關、海關合作等內容,共40項貿易便利化措施。

第二部分(第13至22條)規定了發展中成員在實施《協定》第一部分條款方面可享受的特殊和差別待遇,主要體現在實施期和能力建設兩個方面。根據協定,發展中國家可在第一部分條款中自行確定在《協定》生效後立即實施的條款(即A類措施)、經過一定過渡期實施的條款(即B類措施)和經過一定過渡期並通過能力建設獲得實施能力後實施的條款(即C類措施),並向WTO通報。

第三部分(第23至24條)涉及機構安排和最後條款,規定成立WTO貿易便利化委員會,各成員應成立國家貿易便利化委員會或指定一現有機制以促進《協定》的國內協調和實施,以及《協定》適用爭端解決機制。

二、協定主要條款解讀

(一)貿易法規透明度相關條款(第1-5條)。

1、信息的公佈和可獲得(第1條)。《協定》規定成員應以非歧視和易獲取的方式迅速公佈進出口程序及表格和單證、關稅和稅率、進出口規費和費用、歸類或估價規定、原産地規則有關的法律法規及行政裁決等信息,通過互聯網公佈進出口程序的説明、進出口所需的表格和單證,設立諮詢點回答政府和貿易商的諮詢等。

明確、詳細和及時地獲取信息對企業來説可減少貿易中的不確定因素,使企業能夠準確對貿易條件進行判斷,對於中小企業具有更重要的意義。在以往的進出口貿易中,相對大企業而言,中小企業往往會因為人、財、物等方面的不足,在信息獲取方面處於一定劣勢。法律法規信息透明度提高,使得中小企業更容易獲得相關信息。

2、貿易法規的提前公佈與評論(第2條)。《協定》規定成員在法律法規生效前應儘早公佈並給予貿易商評論機會(關稅稅率變更及提前公佈會影響實施效力的措施除外),邊境機構應與貿易商定期進行磋商。

新制定或修訂的貿易法規提前公佈,使貿易商能夠提前知曉,有助於貿易商及時對其貿易行為和策略作出必要調整,進而將因貿易法規調整所産生的不利影響降至最低,增強了貿易法規的可預見性。在新制定或修訂貿易法規過程中,邊境機構通過定期與貿易商進行磋商,積極聽取貿易商的意見或要求,有助於有關貿易法規的制定和執行能夠更好反映企業關注。

3、預裁定(第3條)。《協定》規定成員應在貨物進口前就稅則歸類及原産地事項作出預裁定,鼓勵成員就完稅價格、關稅減免要求的適用、配額適用等作出預裁定。

預裁定制度通過將通關審核關口“前推”,在貨物進口前,海關就可通過企業預先提交的材料,對貨物的歸類和原産地等事項作出初步評估,在企業實際到貨後,海關只需進行簡單核對即可,有助於減少企業通關時間,提高通關效率。

4、申訴或審查程序(第4條)。《協定》規定成員應允許貿易商就海關行政決定提出行政申訴或司法審查要求。如申訴或審查程序未在成員法律或法規規定的期限內作出或出現不適當拖延,貿易商有權向行政機關或司法機關進一步上訴或提出審查要求。

據了解,目前我企業較少使用進口國的申訴或司法審查機制,而更多是採取“找關係”的傳統做法來解決問題。在《協定》實施後,當我國出口貨物在國外遭遇不合理對待時,我企業可以運用法律手段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

5、增強公正性、非歧視性及透明度的其他措施(第5條)。包括加強對成員發佈加嚴進口食品安全檢查通知的紀律,海關或其他主管機關扣留貨物時應立即通知承運商或進口商,如首次檢驗不合格應給予進口商二次檢驗機會等。

各成員針對進口食品、農産品普遍採取嚴格而繁瑣的檢驗檢疫程序,且檢驗項目多,檢驗頻率高,大大增加通關時間及檢驗、倉儲等通關成本,削弱了進口農産品及食品的競爭力。《協定》通過加強有關方面的紀律,如要求進口國加強檢查需以風險評估為依據,僅適用於特定入境地點,且在情形變化或風險不復存在後應以採用對貿易具有較小限製作用的方式或迅速終止等。在首次檢驗不合格的情況下,經申請,貿易商可獲得二次檢驗的機會,對於貿易商維護自身合法權益具有實質意義。

(二)進出口規費和手續相關條款(第6條)。

1、關於對進出口收費的一般紀律。協定規定,除了關稅和國內稅外,成員對進出口徵收的規費和費用的有關信息應予公佈,並在公佈與生效之間留出過渡期,應對收費進行定期審議,以減少收費的數量和種類。對辦理海關業務所收取的費用應限定在所提供服務的近似成本內。

上述內容有助於貿易商及時了解進出口收費的數量、種類、支付時間和方式等內容,更好地對貿易行為進行規劃。同時《協定》還要求對辦理海關業務所收取的費用應限定在所提供服務的近似成本內,將避免海關亂收費現象,有助於企業進一步降低貿易成本。

2、關於處罰紀律。《協定》要求成員海關作出的處罰應與違法程度和嚴重性相符,處罰的認定和罰金收取方面應避免産生利益衝突或形成一種對海關官員的激勵。海關在作出處罰時,應向被處罰人提供書面説明,列明違法性質和所使用的法律、法規或程序。如被處罰人在海關發現前主動披露違法情節,《協定》則鼓勵海關減輕處罰。

上述內容有助於增強海關處罰行為的規範化和透明度,維護貿易商的合法權益。《協定》關於鼓勵海關減輕處罰的內容,也有助推動貿易商誠信守法。

(三)貨物的放行與清關(第7條)。

《協定》規定成員應允許進口商在貨物抵達前辦理艙單等進口單證提交業務,以便貨物在抵達後能夠快速放行。如貨物的關稅、費用等暫時無法確定,在貿易商提供擔保的前提下,海關可予以先放行。成員應採用風險管理和貨物稽查等管理措施。鼓勵成員公佈平均放行時間。對經認證的經營者(滿足特定標準的貿易商,可包括具有良好守法記錄、擁有良好的內部控制記錄管理系統和財務償付能力等)給予通關便利,如降低單證和數據要求、降低查驗比例、加快放行等。對通過航空運輸入境的快運貨物在滿足一定條件的情況下(如貨物抵達前已提交放行所需信息、快運企業通過使用內部安保和追蹤技術對貨物保持高度控制、擁有良好守法記錄等),給予通關便利,包括減少進口單證要求、儘快放行以及對於微量貨值的貨物免徵關稅和國內稅等。對於易腐貨物(主要為鮮活農産品)予以優先查驗,並在最短時間放行。

從貿易商的角度看,貨到前申報,以及貨物放行與就關稅、收費及費用作出決定以及費用支付等環節分離(憑保放行),均為海關優化通關服務的重要體現,有助於加速貨物抵達後的清關和放行,降低貿易商的貿易成本,縮短交貨時間。

對海關等口岸管理部門而言,通過實施風險管理和後續稽查,實現將監管環節“前推後移”,有助於提高實際監管效率。

(四)進出口手續(第10條)。

相關內容包括減少和簡化進出口手續和單證要求、接受進出口證明單證副本、鼓勵成員在制定進出口手續和單證時以國際標準為依據、努力設立單一窗口(一點提交和一點反饋)、取消與稅則歸類和估價有關的裝運前檢驗、不得強制要求適用海關代理等。

繁雜的通關文件要求必然導致通關時間的延長和企業貿易成本的增加,簡化進出口手續和單證要求,有助於減少貨物的滯留時間,降低交易成本,增加商業機會。單一窗口的建立,將有效提高口岸監管部門之間的協作程度,也將極大便利企業,減少通關時間。

(五)過境自由(第11條)

《協定》規定成員過境運輸法規或程序不得構成變相限制,不得尋求任何自願限制,過境費用應與所提供服務的成本相當,手續和單證要求不得超過必要限度,不得對過境貨物適用技術法規和合格評定程序等。

(六)海關合作(第12條)

《協定》主要規定了各WTO成員海關應就交換海關申報信息開展合作,便利對申報信息的核實。

信息交換的內容包括進口或出口申報中所列具體信息,例如商業發票、裝箱單、原産地證書以及提單。申請方需遵守被申請方關於信息保護和商業秘密保護等要求;被申請方有權出於公共利益或國內法律要求而拒絕提供信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