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組織召開人工智慧發展企業座談會

2017-03-10 11:04 來源: 科技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3月7日,科技部部長萬鋼主持召開人工智慧發展企業座談會,就強化人工智慧戰略部署、加快推動中國人工智慧發展聽取有關專家和企業代表意見。科技部副部長陰和俊、李萌以及北京市科委、上海市科委、深圳創新委、中關村自主創新示範區等單位負責同志出席會議。

會上,來自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國家電網、百度、阿裏巴巴、聯想、華為、京東、科大訊飛等10余家人工智慧相關領域的企業代表圍繞人工智慧現狀及趨勢、國內人工智慧發展瓶頸問題、如何充分發揮好市場和政府兩方面作用進行了發言。大家一致認為,人工智慧是當前最具戰略性挑戰性的前沿技術領域,有可能開啟一個新的發展時代,對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帶來重大變革和深遠影響。中國人工智慧面臨重大發展機遇,部分應用領域與世界處於同一起跑線上,加快發展需要政府企業深度合作,加強産研融合,推動數據開放,積極營造加快人工智慧發展的良好生態。各單位還結合所在産業領域,為國家層面加強人工智慧領域部署提出了好的意見和建議。

萬鋼部長認真聽取了企業發言,並就有關問題與大家進行討論。他在總結講話中指出,近年來互聯網、大數據、深度學習、腦科學的技術突破,推動人工智慧正在向數據驅動、人機協同、跨界融合、群體智慧方向轉變,與各領域廣泛滲透,引發鏈式突破,加速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進程。中國人工智慧發展要更多的依靠科技創新,更多的依靠産業和企業,更多的依靠市場機制。圍繞中國人工智慧下一步發展,萬鋼部長強調了三方面內容。

一是人工智慧技術的迅速發展將深刻改變人類社會生活、改變世界。人工智慧與製造業、服務業等行業的深度融合將催生出新業態和新模式。要統籌思考人工智慧對我國經濟社會的影響,充分發揮人工智慧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增強發展新動能、改善民生福祉、完善社會管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是加快人工智慧發展,必須堅持市場引導、企業主體和政府推動。要充分發揮企業在技術創新中的主體作用,依靠市場選擇確定技術路線、創新資源配置。政府要強化基礎研究、關鍵共性技術、基地平臺的戰略部署,特別是要注重數學、邏輯等基礎學科建設,推動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的相互融合,完善政策規範,積極營造安全公平發展環境。

三是加快發展人工智慧,必須高度重視開源開放、共建共享。開源不是免費,要堅持市場、互利、共贏原則,鼓勵引導開放知識平臺、開源軟體平臺、開源硬體工廠、社會交流平臺、群智眾創空間建設,刺激技術研發,擴大産業應用,促進交流合作,為人工智慧發展營造協同共贏的良好生態。

創新發展司副司長張旭、資源配置與管理司副司長吳學梯和高新技術發展及産業化司司長秦勇等同志參加了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